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19号线北延能进地铁三期规划吗?官方说法来了!

京房字  2021-06-23 20:05

[摘要] 市规自委表示,三期规划正在编制中,目前19号线北延仅作为线路项目库中研究线路之一,未来19号线北延具体线站位,需根据城市空间布局、周边客流需求、行车运营组织、工程实施难度等多方面因素综合必选论证。

19号线一期是今年年底北京将通车的7条段地铁线路中,一条整体线路,因此也备受关注。

而询问的还是19号线二期,也就是北延和南延,是否能进三期规划,何时能开工建设。

的确,19号线的二期、尤其是在北部的延伸,覆盖了很多重要功能区和大型居住区,因此受关注也是非常正常的。

前一段我们已经告诉过大家,19号线南延已经确定进入北京轨道交通三期建设规划,今天就来说一下被询问更多的19号线北延。

1

年底即将通车的19号线一期南起新宫站,北至牡丹园站,全长22.4公里,共设10座车站。跨越丰台、西城、海淀三大城区。

而早在19号线一期开工建设时,相关部门就已经明确表示,19号线将分别从新宫站和牡丹园站向南北方向延伸,北至昌平,南到大兴。

的确,目前的19号线一期还属于中心城西部地区的加密线,而如果实现二期北延和南延,南北均接近六环,从北边的昌平一直通到南边的大兴,那就真正成为纵贯北京南北的交通大动脉,服务沿线居民和交通组织的意义更大。

19号线二期的南段,也就是大家说的南延,承担着大兴新城发展、缓解4号线压力的重要作用,它位于京开高速的东侧,基本上会沿着广阳大街敷设,支持大兴新城京开高速东侧的发展。

今年4月的时候,我们曾经告诉过大家,19号线南延已经确定纳入了三期建设规划,相关规划设计单位正在对该工程的站位开展前期规划研究。

2

而19号线二期的北段,也就是大家说的北延,很大可能是从牡丹园沿着京藏高速向北,最终抵达昌平的沙河高教园。

如果这条线路得以实施,沿线途经的都是大家非常关注、也是沿线居民较多的区域,比如北沙滩、清河、西三旗、回龙观、巩华城等。

19号线北延是否能进入三期规划呢?

近日,在人民网的领导留言板上,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也给予了正式回复。

市规自委表示,三期规划正在编制中,目前19号线北延仅作为线路项目库中研究线路之一,未来19号线北延具体线站位,需根据城市空间布局、周边客流需求、行车运营组织、工程实施难度等多方面因素综合必选论证。

也就是说,19号线北延也进入了三期建设规划的研究线路中,这对于关注这条线路的居民来说,无疑是一个好消息。

不过,从措辞上分析,相比南延,19号线北延的措辞更为“保守”一些,这对于北延何时能最终建设实施,添加了一个问号。毕竟,相比南延沿线地区的地铁线路“一穷二白”,迫切需要解渴相比,北延的沿线大部分区域本身就已经有地铁线路覆盖,增加北延是一个“好上加好”的事情。

3

19号线还有一个惊喜,就是正在研究的支线。

而且这条19支可能重要性和受关注的程度,会不比南延和北延少。

根据目前的想法,19支是能通往互联网大厂集中的软件园,以及已经明确作为自贸试验区的永丰地区。

从目前看,19支进入三期规划的可能性也很大。这条线路虽然没有北延那么长,但沿线人口也很聚集,尤其是巨大的产业就业人口的通勤。而且还能支持海淀北部地区的发展,从这一点看,海淀区对于推进19支的意愿会比较强烈。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