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房产快讯  >小鱼儿nimo>  正文

手机看新闻

租房者注意了!北京这28家住房租赁企业被纳入重点关注名单

小鱼儿nimo2021-03-02 14:38:03

近年来各地长租公寓爆雷事件频发,究其原因,多为抢占市场、扩大规模,采取高进低出、长收短付、租金贷款等违规行为盲目扩张,导致其经营难以为继。

为了政治部长租公寓现状,今年2月,北京市住建委、公安局、网信办、金融局、银保监局等五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规范本市住房租赁企业经营活动的通知》,于3月1日正式实施。按照新规要求,对于存在违法违规行为较多的企业,主管部门将列入重点关注名单向社会公布。


谨慎选择租赁企业,避免消费陷阱

3月1日,北京五部门联合发布的长租公寓新规开始正式实施,按照新规要求,对于存在违法违规行为较多的企业,由北京市住房城乡建设部门列入重点关注名单并向社会公布。

同日,北京市、区住建部门结合日常监管和信访投诉处理情况,梳理出28家重点关注企业名单,并提示广大消费者谨慎选择。

按照公示的住房租赁行业重点关注企业名单,北京城上伟业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恒达家园(北京)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北京大方佳业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北京力天华盛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城城物业管理(北京)有限公司等位列其中。

住房租赁行业重点关注企业名单

按照《通知》要求,租赁企业向租客预收的租金数额不能超过3个月租金,银行业金融机构、小额贷款公司等机构不能将租客申请的“租金贷”资金拨付给住房租赁企业。

同时《通知》提到,对于住房租赁服务企业存在违法违规行为较多的,由北京市住房城乡建设部门列入重点关注名单并向社会公布,提示谨慎选择;情节严重的列入风险警示名单并向社会公布,警示重大风险。

北京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公布重点关注企业名单主要是提示广大房主和房客谨慎选择,避免消费陷阱。


押金不得超过1个月租金

按照新规,住房租赁服务企业收取的押金数额不得超过1个月租金,其次收取押金后,必须通过北京房地产中介行业协会建立的专用账户托管,企业不能擅自动用和挪用。

对此,北京房地产中介行业协会亦于3月1日公布了8家率先纳入押金托管的企业名单。

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有关负责人此前曾指出:近年来各地长租公寓爆雷事件频发,究其原因,一是以互联网思维主导经营,通过烧钱、冲量、包装上市方式实现套利,经营模式风险高。二是长期依赖于股权融资,靠股东输血维持经营。资本在租赁市场等民生领域跑马圈地的同时,又千方百计规避社会责任。三是通过银行租金分期贷款变相融资,直接形成资金池,走上高杠杆疯狂扩张之路,并转嫁风险,使社会被动埋单、政府被迫接盘。

为此,北京市多措并举贯彻落实“租购并举”国家战略,大力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支持和鼓励长租企业规范、稳健经营,对以圈钱为目的大搞金融化、资本化,向老百姓“割韭菜”的邪路歪招,北京市将会坚决叫停,主动引爆。


规范住房租赁市场环境,阶段需要“补砖头”

近年来,住房租赁市场的发展备受关注,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国务院接连出台《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若干意见》等多项政策,各地、各部门围绕推进“租购并举”做了大量探索,住房租赁体系建设明显加速。

202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进一步提出,以加快完善住房租赁体系建设为核心、解决好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是2021年的重点任务之一。

对此,北京证监局局长贾文勤表示:长期以来,大城市主要依靠住房销售市场这一单条腿走路的发展模式,住房租赁市场在制度环境、配套措施及成熟度方面远远落后于住房销售市场,除了目前市场普遍关注的问题外,有如下几方面涉及供给的问题值得高度关注。

1、大城市租赁住房供给缺口大。关于大城市租赁住房缺少公开的官方数据,但普遍认为存在较大的供给缺口。供给缺口大,形成了高价低质的市场均衡,带来了租金水平高、租住环境差、租户权益保障难和满意度低等问题。

2、租售比低影响了新增市场供给能力。我国大城市普遍租金率低(不超过2%),远低于4-6%的国际主要城市水平。对于市场化自持型租赁机构来说,扣除资金成本、税费和相关投入后,非常有限,投资回报期过长,但经营风险却不低,难以形成合理的商业模式,制约了以市场化方式增加租赁住房供给的能力。

3、保障性租房供应量少,影响了政府调控能力。政府以及相关国有企业、社会组织掌握一定比例的保障性租房,并以此影响市场化租赁,是主要国家发展租房市场的重要经验。从国内大城市来看,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是近几年才开始的事,成效发挥尚待时日,尚未形成足够的供应量来稳定整个住房租赁市场

4、缺少供给配套的需求刺激政策不仅难以实现政策目标,反而容易带来派生问题。在供给缺乏弹性的情况下,近年来一些需求端的变化,带来了房租非正常变化等问题,给需求端激励政策带来了潜在制约。比如,近年来,蛋壳、自如等通过“高进低出”“长收短付”“房租贷”等“二房东”商业模式介入租房领域,不但未能实现良性的机构化发展目标,反而带来了房租快速上涨、加剧房东租客矛盾诱发社会风险、引发金融风险等一系列新问题。

目前,从国际经验看,解决住房租赁问题阶段的核心是以供给端“补砖头”为主,在供给缺口基本补足后,再转变为以需求端“补人头”为主。鉴于当前我国大城市住房租赁市场的核心问题是供给,建议以供给侧为聚焦,采用多种手段强化租赁住房供给能力,尽快形成一定规模的保障性租房供应,调节引导市场化规范租赁,构建完善大城市住房租赁体系。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1)

回复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