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房产快讯  >十三画生>  正文

手机看新闻

楼市一个大消息!开发商不愿看到的一幕出现,购房者却连连叫好

十三画生2021-03-01 21:23:36

近日,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发布了一份重要的政策建议报告。其中有关房地产的相关表述,说得振聋发聩,“要关注房价快速上涨的财富分配效应及其带来的权利不平等问题。要坚持‘房住不炒’的定位,扭转地方政府对‘土地财政’的过度依赖,降低高房价对居民消费、对社会公平的负面效应。”

直白点说就是,该报告建议国家未来应该适量削减房地产在经济中的重要地位,尤其是要想方设法扭转过去那种地方对“土地财政”的过度依赖,高房价确实让城市发展有了支撑,但是更不能忽略高房价对居民消费、对实体经济等的挤压。

事实上,曹德旺2019年底也发表过和上述报告异曲同工的观点,在他看来,经济艰难归根结底问题还是出在房地产。如果房地产的问题不解决,金融信贷、劳动力资源等还是大举流向房地产,其它产业就很难有所发展,尤其是实体制造业在缺人、缺钱的情况下会停滞不前,这可能会导致国家竞争力有所下降。因此曹德旺建言国家,未来要削减房地产等不必要的投资,引导资金、劳动力资源流向实体经济。

回顾过去4年“房住不炒”调控历程,不难发现其实一直以来国家都是这么做的,虽然很多城市房价没有达到绝大多数刚需的心理预期,但不得不说楼市已经发生了三大显而易见的巨变:

、降房地产金融杠杆迎来实质性兑现。这体现在两个方面,其一投资炒房的杠杆很难加了,自2017年后,各大热点城市纷纷收紧了信贷政策,银行不仅上浮了购房贷款利率,而且对多套房购房者均提高了首付比例,可利用银行信贷资源进行购房的比例大大降低;其二收紧了房企在一级市场的融资借钱空间,房企以往惯用的很多诸如信托融资、银行开发贷、债券融资、股权融资、海外债、资产证券化等均被收紧或封堵。可以说影响巨大,2016年之前,房企普遍融资成本不足6%,但了2020年房企的融资成本提高到了8%-12%,几乎翻了一番。这直接导致过去4年时间,有2500多家房企破产倒闭(未完全统计,非地产主业企业未计算在内)。

第二、“房住不炒”定位得到精准贯彻落实。一方面,各大热点城市都加码了调控,限贷、限购、限售、限价,一线城市还有限商,楼市可供投资炒作的余地不多了,另一方面,投资炒作可利用的信贷空间大大降低,而且成本大幅提高,2016年之前银行贷款利率基准利率的基础上可以打七八折,而且很多城市为了限度刺激购房,首付比例要求只需要付2成,再看现在首套房贷款利率已经上浮到了5.88%,100万贷款期限30年,现在的购房成本较4年前高了十几万。有数据为证,据房价大数据网统计的数据显示,截止到2020年底,投资性购房比例已经由2017年时86%降低到了不足5成;

第三、房价彻底稳住了。而且短期内,房地产这个“夜壶”不会重启,“三稳”仍然是楼市未来发展的主基调。翻看过去三年重点50城的房价走势,不难发现,2016年房价“飙涨”的势头已经被彻底控制住了,绝大多数城市房价已经步入稳定发展态势。特别值得一提的就是京沪房价,过去三年多很多区域“不涨反降”,降幅的超15%。而被调控政策打回原形的环一线卫星城市,房价甚至直接“腰斩”下跌,其中燕郊、廊坊固安、清远等,房价跌幅超过55%,数以万计的炒房投资客折戟沉沙于此。

如果说上述三点事实,是过去4年多楼市调控取得的辉煌成就,那么最近几天楼市传来的一个大消息,则必然会让这种来之不易的成就更加得到巩固、得到升华——2021年春节刚过,2月18日,官方宣布,从2021年起,首批22个城市将采取“一年三次集中供地”的策略。

我们为什么说这个消息对房企的影响巨大?归根结底是这个消息是开发商非常“担心”,而且是他们都非常不愿看到的一幕出现了。平心而论,这个消息对于绝大多数中小房企而言,比卖不掉房的影响还严重。接下来,我们就说说具体影响:

首先,2021年春节刚过,22个城市就采取“一年三次集中供地”策略,这彻底颠覆了以往的土拍供地模式。须知,以往的供地节奏由地方自主把握,不限次数。这给了“庄家”一点点拉高地价的机会。现在规则改变了,一年只能三次集中供地,而且必须公开透明,必须供地的规模比上一年要多,这就给源头上控制地价奠定了基础——控制溢价效果应该会比较好;

其次,这相当于中央变相收回了土地管理权限,从根子上进行“房住不炒”。但不管规则如何改变,未来核心地段的土地仍然会依旧吃香,换言之重点城市的核心地价依然有上涨压力。不过大家不必担心未来“地王”、“高房地”会频频出现,因为国家同样要求这22个城市的供地规模加大了;

再者,这个规则的改变对开发商的影响巨大,尤其是三四线城市的中小开发商,可能会陷入只能拿劣质地或者无地可拿的被动局面,未来将会有更多的中小房企被淘汰出局。

这该怎么理解?地方一年三次供地,意味着开发商一年只有三次拿地机会,所以这会非常考验开发商的资金实力。资金实力强的企业,可以集中优势拿到更多好地块,但是有一点不可忽略,好地块也必然会招致多家房企集体哄抢。所以综合考虑,房企竞价的可能性较之前大大降低,因为需要留出更多资金拿其它的土地,要质量也要数量,毕竟一年拿地的机会只有3次。在当前阶段,都搞地王,抢好地块,很可能被拖累;

相反资金实力差、融资能力弱、回款能力弱的房企,处境会更加困难,尤其是三四线城市未来楼市遇冷行情下,很大一批开发商可能会面临无地可拿,最终被淘汰出局的惨状。这可比卖不掉房还严重,毕竟卖不掉房可以降价促销,通过让利购房者的方式加快回款,至少短期内不用担心土地储备问题。但是这个政策一出,上述22个城市的资金实力强的企业不仅自己会多拿地,而且还会强强联合拿地,这必然会让有些资金实力不强的企业无生存空间。

基于此,我们认为这个消息对于绝大多数中小开发商来说,都是当头一棒。消息发出来的当天,地产股龙头企业股价都迎来短暂上涨,可见一斑。也有专家分析称,一年三次集中供地最终会导致房企间的分化更加明显,换言之会大大有助于房企集中度提升,让房地产商内部来一场自我净化、自我清洗之旅。

有人可能觉得我是危言耸听,其实不然。叠加之前的“三道红线”和“信贷比例控制”不难看出,未来中小开发商的生存空间被大大压缩了,一方面融资成本大涨,很多房企几乎没有了融资途径,而房地产又是资金密集型行业,所以最终会导致很多企业无法继续玩;一方面国家这样做的目的其实很明确,就是降房地产金融杠杆,说白了就是让房企尽量使用自有资金拿地开发,控制信贷是直接卡住融资,一年三次供地则是明着告诉开发商拿地机会不多,提前准备好现金。所以,对于中小房企而言,这当然是他们“担心”的事发生了,而且这是很多开发商最不愿看到的一幕出现了。因此,以上22个城市,未来开发商为了跟拿地筹钱,可能会更加卖力地卖房,因为早卖房,早回款,早还贷,有余钱,可以抢地,生存机会更大。

第四、开发商有苦难言,但是购房者却能连连叫好。原因很简单,为了拿到回款,开发商必然会使出浑身解数卖房,尤其是那些三道债务率“全部亮红线”的开发商,不管是为了降负债,还是为了还债,亦或是为了筹钱拿地,都有充足的理由降价卖房。对于这一点,业内早已达成共识。因此,对于购房者而言,当前阶段是短暂的购房“窗口期”,开发商降价越明显,则意味着购房者捡漏的机会越多。不仅如此,未来在一年三次供地的节奏下,土地市场也更易于稳定,这有利于房价的整体稳定,有利于购房者买房

不过这里也需要重点提醒两点:其一、未来在一年三次集中供地、三道红线等背景下,小城市房地产市场的发展机会会越来越小,对应的一些地方房企的融资、卖房优势也将荡然无存,未来大概率很多中小开发商会被淘汰出局,这意味着有些期房可能烂尾,对应的有些买房人也可能陷入“钱房两空”的艰难处境,所以要提前做好心理准备;

其二、购房者未来购买期房一定要睁大眼,一则楼市分化越来越明显,买房的城市级别要选好,原则上是“能一线绝不二线,能二线绝不三线,能中心城市绝不地方城镇”。二则房企的分化也越来越明显,头部房企越来越强,规模、品质、服务都会越来越高,买房一定要优先选择这些开发商。对于那些资金周转不良、拿地只能拿郊区的房企,购房人一定要远离,千万不能贪图便宜。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