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   房产快讯   > 小鱼儿nimo >   正文

手机看新闻

地产股暴涨原因找到了!楼市料迎供地新政,涉及一大波一二线城市

小鱼儿nimo 2021-02-26 14:58:05

25日,地产股全面爆发,掀起涨停潮。

Wind数据显示,截至全天收盘,申万房地产指数大涨6.13%,板块总市值暴涨近1200亿元。A股方面,截至收盘,特发服务大涨20%,封涨停板。荣安地产、香江控股、嘉凯城、华夏幸福、深深房A、万科A等10余只个股涨停。

港股方面,合景泰富集团收盘涨超24%,领涨港股房地产板块。

专家认为,25日全网热传的集中供地政策或是地产股飙升的推手之一。在实施类似土地市场改革后,土地溢价率将更为可控,且不排除大城市供地规模会增加,利好地产股。


22城或将推“集中供地”模式

2月24日,青岛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发布《坚决落实上级有关要求部署2021年住宅用地供应工作》。文件指出,青岛市将严格实行住宅用地“两集中”同步公开出让,即集中发布出让公告、集中组织出让活动,全年将分3批次集中统一发布住宅用地的招拍挂公告并实施招拍挂出让活动。

青岛之外,郑州、天津也有相关文件流出。其中,天津市规划和自然局文件显示,其一,集中发布出让公告,原则上天津市全年不超过3次,时间间隔和地块数量要相对均衡;其二,集中组织出让活动,同批次公告出让的土地以挂牌方式交易的,应当确定共同的挂牌起止日期,以拍卖方式出让的,应当连续集中完成拍卖活动。

天津市确定于3月、6月、9月中旬分三批次集中统一发布住宅用地的出让公告,除上述三个日期外,不再发布住宅用地的出让公告。

郑州则要求空港区、郑东新区、经开区、高新区、上街区等区域自2月23日起禁止发布住宅用地出让公告,由郑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进行统一组织发布实施。

在上述3个城市外,据市场消息,按照住宅用地分类调控文件要求,今年北上广深4个一线城市,以及南京、苏州、杭州、厦门、福州、重庆、成都、武汉、郑州、青岛、济南、合肥、长沙、沈阳、宁波、长春、天津、无锡18个二线城市的土地出让将实施“两集中”,即集中发布出让公告,集中组织出让活动,2021年发布住宅用地公告不能超过3次。

文件还表示,近期将召开视频会议,在视频会议之前22个重点城市暂停发布住宅用地公告。

住宅用地集中供应,这对房企的影响不言而喻。房企拿地多为滚动开发模式,拿地后通过高周转回流资金,再进行拿地。如今,集中供地、集中拿地势必会增加房企的资金压力。

对于22城集中供地的消息,专家认为,在同一时期组织大量地块集中挂牌出让,对于房企的资金会产生一定的分流效果,使得竞拍同地块的房企数量减少,间接减少土地哄抢,避免出现土拍过热现象,而土地的溢价率也将会得到有效合理的控制。


“两集中”有何影响?

“两集中”政策,意味着在同一时期集中组织土地出让,对于土拍溢价、楼市轮动周期有着比较明显的影响。因为中国的房价上涨,跟土拍有着紧密甚至极大的关系。

此外,“两集中”新规利好深耕一二线城市的龙头房企,一方面改善竞争格局,加速中小房企出局;另一方面,土拍“零售改批发”,一二线城市土地溢价率有望下降,改善房企毛利率

几天前,西安曲江拍出了溢价率超141%的地王项目,总地价达21.5亿。其2.3万每平的楼面价,是周围的两倍,周边所有没买房的都恐慌再不上车以后没机会了,于是蔓延到整个西安都一片大涨之声。同时集中大量供应土地,很明显就会规避这种情况。

单一宗地对于整个城市的房价影响减少,土地竞拍溢价率也会得到一定的控制,毕竟,以后要炒土地得把同期出让的所有土地溢价都炒起来,还是很不容易的。

其次,同期大量集中供应土地,也意味着商品房会集中入市,瞬间汹涌的卖盘大量入市,会对房价上涨形成一定程度的抑制。

数据来源:CREIS中指数据

要知道,上述执行供地两集中的房企,每年供地基本超过100宗,按照一年仅发布3次土地出让公告的规则,意味着同批次供给的土地将达到30-40宗,也意味着一两年后,每4个月就有30-40个楼盘集中开盘!很明显,集中开盘会引起开发商价格战,房价抑制作用也会凸显。


验房企资金状况

对于房企来说,“两集中”政策将会加速房企间的分化,资金雄厚的大型房企更具实力参与多宗地块的竞拍,拥有更多的拿地机会。房企的资金能力成为拿地的重要决定因素,这对于房企的资金状况将会是一个新的挑战。在去年“三道红线”新规的加持之下,房企销售回款的任务更加艰巨,对房企销售端来说将面临新的调整。同时,也有利于促进房企谨慎理性拿地。

土地集中分批次出让,有利于避免地产企业过度竞争。由于土地出让一般有保证金要求,企业很难在多地,针对大量地块,同时缴纳保证金。因此,单块土地可参与的房企数量可能会下降(尽管最优质地块的参与企业数量并不会下降)。即使是比较激进的企业,也只能量力而行,参与一部分的土地出让。

一旦实行次数限制,集中出让的招拍挂规则,增加土地市场透明度,则更有利于形成市场有序、稳定的竞争格局,减少“地王”出现的频次,稳定企业的盈利水平,推进优胜劣汰。从制度上来说,土地市场的改革可以是行业供给侧改革的最后一块拼图——内卷化竞争将因此结束,真正的房企的稳定性和成长性将都有所上升。

专家分析:集中供地政策比“三道红线”政策更受房企关注。在拿地节奏、地价、营销、推盘、如何拿地等角度都会有非常大的影响。核心三四线城市拿地约束少了,会成为重点拿地城市。部分房企可能会担心此类集中供地政策带来很多不确定性,带来的结果是存量土地收购会成为热点。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 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