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一月北京新房成交有望创七年同期新高 专家预计今年房价难大涨

财联社   2021-01-27 05:02

[摘要] 2021年首月,北京新房、二手房交易数据全线飘红。

2021年首月,北京新房二手房交易数据全线飘红。

据合硕机构统计,截至1月24日,北京新建商品住宅网签量达3490套,已经超越2015年-2020年同期成交量。合硕机构预计,全月有望成交4500套,创近七年以来同期新高。

与此同时,北京二手住宅市场成交也较为火热。截至1月24日,北京二手住宅共签约11936套,已超过2018年以来同期水平;全月成交预计在1.5万套左右。

“成交量增长的原因,一方面在于限竞房退潮,购房人心态生变,导致成交量有所放大。另一方面是热点区域、热点项目的集中供应,需求与供应量均适逢高峰,造成当下成交量集中释放。”合硕机构首席分析师郭毅告诉记者。

值得注意的是,限竞房对北京整体新房市场的成交量,起到较强支撑作用。合硕机构数据显示,北京一月份成交的3490套新房商品住宅中,限竞住宅共成交2299套,占总成交量的68%。

业内专家指出,今年北京限竞房的成交量,有望接近3万套。“市场主流项目成交热度上涨,库存压力降低,成交集中在远郊区,如顺义、亦庄、房山等区域。”

此外,限竞房产品的供应,也在价格上起到了稳定器的作用。

业内机构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北京商品住宅成交均价为48147元/平方米,同比上涨3%,与2019年基本持平。

多位专家预计,明年限竞房的库存或有所减少,但今年仍将有超过2.9万套的供应量;由于今年限竞房供应较为充足,因而预计北京今年新房成交均价大幅上涨的可能性不大。

值得关注的是,随着土地供应结构的变化,限竞房时代或将逐渐远。去业内专家表示,“未来北京五环内再出现限竞土地的可能性很小。”

据业内机构报告,2020年北京成交宅地48宗,规划建筑面积603万平方米,其中限价宅地成交8宗,规划建筑面积95万平方米。近三年限价宅地成交面积占比逐年下降,2020年限价宅地成交量,仅占整体市场的16%。

“北京2020年仅出让了8宗限竞用地,2021年一月份新挂牌的地块中,仅有位于通州的1宗限竞用地被摘牌。一度作为北京房价平衡器的限竞房,正逐渐淡出,已是毋庸置疑的事实。”郭毅表示。

业内机构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北京限竞房累计供应面积已超过1000万平方米,合计入市100个项目,总体供应限竞房住宅91060套。截至2020年12月12日,限竞房合计成交达52746套,剩余可售库存合计31423套。

“限竞住宅的库存正急剧减少,目前的可售存量仅够卖到今年年底,明年的北京楼市,将是商品住宅的天下。”一位研究机构高层指出。

对于限竞房地块供应减少的原因,郭毅告诉记者,“一方面是近些年北京控制房价的效果不错,已经达到‘三稳’目标,没有必要再用限竞房这个工具来平稳市场了。另外,市场此前出现的一些问题,如产品同质化严重,带来楼市去化难的问题,已反馈至政府相关调控政策的修订上。”

业内机构研究报告称,整体看北京限竞房已分化为三部分,其中25%的项目不愁卖,基本能做到一年清盘;60%的项目顺销,慢慢卖;15%的项目已经基本封盘,很难成交。

限竞房市场分化非常严重。少数位置优越的项目签约相对活跃,除少数五环内项目外,多数位置较为偏远。随着后续大量郊区项目入市,预计这些地段优势不明显的限竞房,去化难题依然非常大。”专家告诉记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