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房产快讯  >光宇吐楼市>  正文

手机看新闻

调查显示,7成以上青少年期待房住不炒,专家为年轻人买房支招

光宇吐楼市2020-12-04 11:52:51

年轻人买房永远是不变的话题,我从关注80后买房难开始,然后不知不觉就到了90后买房高峰期,可是现在00后都已经在谈买房话题。过去的很多年,高房价始终困扰着我们,最让大家担心的是调控越调房价越涨。

我觉得这几年看到了希望,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个定位真的让很多人认识到了政策的变化,从重房价调控向重民生调控过渡,不再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这是调控的变化。

但这种变化和成果来之不易,往事不堪回首,虽然房地产快速发展对经济增长起到了重要的不可磨灭的贡献,然而背后我们也不知道付出了多少沉重代价。

曾有媒体报道说,高房价,毁灭了年轻人的爱情,也毁灭了年轻人的想象力。他们本可以吟诵诗歌、结伴旅行、开读书会。但现在,年轻人大学一毕业就成为中年人,像中年人那样为了柴米油盐精打细算。

不可否认,高房价真的能把人都逼疯了,很多人为了房子,什么都豁出去了,甚至三观都能碎一地。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菲尔普斯也说,房价上涨对于年轻人的影响,过高的房价可能会降低年轻劳动力的流动率,从而给经济带来负面影响。

其实,现在人们不愿意生这个社会问题跟高房价有很大关系。于是,有专家表示,是你们在逃避责任和压力,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表示,竞争力越强的城市,房价应该是越高的。房价过低,可能就会培养你的懒惰情绪,没有压力,也没有动力了,你可能家庭的发展失去了压力和动力。

对于他的话我们应该怎么去看呢?我个人认为,不能说完全没道理,但是作为一个专家说出这样的话并不合适。房价适度高一些,肯定能激发大家的斗志,适当的压力也能变成动力,但事实上,很多城市的房价过高,让很多人失去了信心。况且,大家买房难不是因为人们太懒造成的。

而且没有谁说反对过高房价就意味着支持房价过低,除了东北一些没有什么人口流入的地方房价过低,什么地方的房价过低呢?当然这也是个矛盾,人口越多房价的确就很难降下来。

那该怎么办?难道年轻人继续让高房价压得喘不过气来吗?当我看到下面这个调查报告后,其实我看到了希望。

近日,中国青年报在“你心目中15年后的中国什么样”的青少年调查显示,对于未来生活品质的提升,受访青少年最关注的仍然是住房,70.4%的受访青少年希望坚持房住不炒,保持楼市平稳。

从调查不难看出,年轻人关注的话题依然是住房问题,而且把房住不炒作为未来的预期目标,可见房住不炒在这几年稳定房价的成果方面表现还是非常不错的,否则年轻人不会把这个当成目标,大家从房住不炒稳定房价预期上看到了希望,所以才更希望把这种调控延续下去,让楼市继续保持平稳。

他们没有奢望让房价过低,他们只希望房价能够稳定,至少不再过度恐慌。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如果说过去年轻人的理想就是炒房买房未免也有点过于悲哀,更悲哀的是世俗的观念并不能容忍年轻人选择租房的存在。于是,越无力买房越想买,越买房价上涨越快,在炒房者的唆使下,买房成了一种人生目标,成了一种运动,不买房就是傻,不买房就很难成功。

现在看来,年轻人的价值观在慢慢转变,房住不炒已经深入人心,已经得到了很多年轻人的认可,事实也证明,未来房住不炒还会继续坚持下去。

随着国家在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紧密落实下,年轻人在住房观念上也逐渐发生改变,中国经济周刊此前的一个调查结果显示,40%租房客为90后,90后超40%接受终生租房,90后中北京白领近八成接受终生租房。

以前大家追求买得起,现在更注重住得起,住得好。对于国家该怎么去努力改变,也有专家给出了建议。国家今年也提出,发挥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综合带动作用,应该说给大城市及周边的小城市提供了更多的发展机会。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刘世锦表示,“房住不炒”这个大方针还是要坚持的,今后五到十年,中国的结构性潜能就是都市圈和城市群加快发展。都市圈的发展,就是在核心城市周边建大量小镇,这里面有相当大的房地产发展空间。“如果能把都市圈里小镇的房地产发展起来,对核心城市高房价也会起到一定抑制作用。”

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理事长、首席经济学家李铁也建议,一些大城市发展,整个人口控制政策尽量摆在主城区范围内,而不宜扩大到辖区。比如,北京房价很高,中低收入群体甚至有些中等收入群体在北京都买不了房,可以在北京辖区外,比如在其周边的河北地区进行小城镇建设,虽然离北京有一定距离,但是在解决轨道交通问题的前提下,既能带动北京周边这些中小城市的发展,同时也有助于疏解北京的高房价压力。

你看到的可能是,这是什么建议啊?但我想说,这就是大城市发展的出路,大城市病及高房价问题需要周边城市化解,周边城市发展也需要大城市带动,需要协同发展。人们为什么非要挤在大城市里?原因很简单,它独揽大量的核心城市资源,如果也向周边转移倾斜,是不是一个发展思路呢?虽然难,但这是的办法。

我觉得,专家的建议不是说让年轻人跑到什么都没有的大城市周边去,更重要的是希望官方认识到城市发展的这种逻辑,必须发挥核心城市及周边城市群的带动作用,这在国家的目标中可以看到,这就是未来规划的方向。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