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房产快讯  >光宇吐楼市>  正文

手机看新闻

楼市有没有泡沫?北大教授否认,院士经济学家:征税会推高房价

光宇吐楼市2020-10-30 15:57:29

房地产这么多年似乎名声不太好,但其实房地产只是一个客观存在的东西,它是背锅的,好与坏都不在于房地产自身,而应该是由使用房地产的人来负责。

我从来都不觉得是房地产的问题,就比如说我认为房地产本来应该就是实体经济,但是慢慢地被人为过度投资化和金融化,从而才变成了虚拟经济,从而也就孕育着很多的泡沫。

但现在有两个极端的认知,要么觉得房地产就是洪水猛兽,谈房色变,要么就是把房地产捧上天,恨不得觉得房地产是的,否认房地产的问题所在,大肆鼓吹房地产。

其实,现在房地产处在一个变革期,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个定位出来后,国家对房地产的定位在改变,不会再像过去那样过度依赖房地产来拉动经济的增长。

所以,客观地说,过去房地产的一系列问题是存在的,我们也是承认的,但正因为如此,我们才会改变对过去的那种过度依赖模式,吸取教训、总结经验。

可现在依然有一些所谓的专家还在否认存在的这些问题,他们是觉得这些问题还不够大,希望能继续把问题扩大化吗?

10月22日,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院长董志勇在2020金融街论坛年会上表示,不要任何时候都要污名中国房地产市场。“因为房地产市场仍然是中国未来经济发展的一个支柱企业,他们有很多困难,但目前为止我个人觉得并没有泡沫。”

此言一出,立马引来了很多人的口诛笔伐。实话实说,对于他前半句的话我是可以理解的,比如说别在任何时候都污名房地产,我是赞同的,这就像我刚开始说的,有两个极端,一部分人恨透了房地产。我们不能否认房地产的贡献,也不能否认房地产未来的潜力,但我们也必须认识到他的问题,我经常说房地产实际上还很年轻,现在的问题就是青春期的烦恼,我们不能一刀切,而应该给它机会,并加以正确引导,现在国家不就是在这样做吗?

对于是不是支柱,我只能说他们还沉浸在过去的思维中,现在国家虽然没有否认过,但是几乎不再提这件事了,说明什么呢?相信大家也都明白。

而对于有没有泡沫我觉得就有争议了。楼市真的没有泡沫吗?我认为如果大家现在还在争论有没有泡沫那就是的泡沫。有人说,就因为楼市有泡沫,所以不能破,那么房价就得继续涨下去,还说这么多年不也没事吗?这不是掩耳盗铃的思维逻辑吗?就好比说,你喝酒喝出了毛病,你非但不承认,反而说自己没病,讳疾忌医,更要坚持自己一定要继续把酒喝下去,认为否则断了酒就会出更大问题。

否认房地产有泡沫的还大有人在。国际知名经济学家张五常在谈到中国应不应该抑制房价上涨的问题时表示:“应该让房价涨上去。所谓泡沫问题,我看不到,我觉得管得太严。”

现在的房地产早就不是普遍上涨的年代了,还在鼓吹房价上涨呢,或许,持续稳中有涨是一种良性趋势,但是已经超过去人们的承受力,良性就会转恶性了。

此外,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教授、澳大利亚社会科学院院士、牛津大学咨询委员、著名经济学家黄有光也认为,中国的房产空置情形应该很普遍,空置率比多数国家都大,但严重性好像被高估,房地产没有大量泡沫。不能征空置税,这样会使住房供应减少,反而促使房价长期上涨。

这都是些什么逻辑啊?纯粹都是站在一种完全透明化市场或者说没有一点问题的市场做的判断,真以为房地产市场是实验室啊?真以为没有泡沫问题啊?如果啥问题都没有,的确征税可能会减少供给,但事实恰恰相反,可能征税反而会倒逼供给上升。

数据显示,房产净值是家庭财富最重要的组成部分,70%左右的家庭财富都放在房地产上面。50%都是警戒线了,70%该有多危险!还说没有泡沫?

曾国藩说:问题到了严重程度之后,凡事被合理化、一切均被默认不痛不痒、莫名其妙地虚应一番。难道房地产不应该吸取教训吗?

多么形象的比喻啊!我就引用北大教授董志勇的话,“看待一个事物绝不是非黑即白的,在社会稍有历练的人我相信都能明白,辩证地看待事物才是更加科学合理的方法。”所以,我也希望董志勇教授也辩证看待房地产,而不是全盘否认房地产的问题。

最后,我想说,甭管你是否认为楼市有没有泡沫,你我说了都不算,老百姓的购买力才说了算。看看大家的收入跟房价上涨的差距到底悬不悬殊,但凡有点良心,都应该是如何去解决这些问题,而不是去掩饰问题,或者让问题继续扩大化。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