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   房产快讯   > 光宇吐楼市 >   正文

手机看新闻

国家大事再推进,高房价城市百姓住房问题新进展,楼市再无关房价

光宇吐楼市 2020-09-28 15:59:24

随着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个定位逐步深入人心,房价稳定趋势越来越明显,楼市新格局基本形成,但摆在我们面前的有一个问题,那就是高房价城市老百姓买房依然困难,因为市场稳定意味着大多数老百姓不可能指望房价下跌来达成买房愿望。

但我们的优势就是需要照顾到所有人的住房问题,维护每个人的住房尊严,让大家都能实现住有所居梦想。或许可以说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任务,曾几何时,房地产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不可磨灭,但房地产显然已经步入新时代,一个从调控房价向调控民生的时代,说白了就是除了调控市场更要兼顾民生,需要把老百姓居住问题的切身利益放在首位。

可是,大城市房价高众所周知,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该如何保障大多数人有一个安稳的居住环境呢?除了我们大力建设住房外,更重要的是一种新观念的形成。而这种观念不只是对需求的调节,更是对供给侧的调控。

那就是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最终实现所有人的住有所居,这个新的指导思想决定了未来调控将更加注重民生调控,更加注重供给侧调控,更加注重对房地产回归居住属性的引导。

清楚了这一点,我们就应该明白,住是目标,至于形式都是手段。那么,不管通过什么手段,让大家不再为住房发愁才是真正的要义所在。

纵观,房价的确趋于稳定了,然而多主体供给不可能只指望商品房市场,尤其是大城市,不是所有人都能通过市场需求去解决住房难题,所以还要有多渠道保障。

国家一直在行动。那就是曲线解决百姓住房问题,两条腿走路,既要有市场体系又要有保障体系。市场的归市场,保障的归保障。单纯指望保障不靠谱,单纯指望市场自身的调节也不行。在这方面,国家已经出手了。

“高租金、大户型产品供过于求,低租金、小户型供不应求,特别是低租金的床位式职工集体宿舍比较紧缺,年轻人租房需要性价比高的单间合租,而普租市场以整租房源为主,供需错配。”9月24日,在政协“建立‘租购并举’制度,加快住房租赁市场健康发展”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会上,政协委员肖钢直言,住房租赁市场结构不平衡是他经过调研后的感受。

我觉得官方说出了老百姓的心里话。高租金大户型的好,但是无力承担。小户型低总价的却少之又少。这就是供给错配导致的结果。住建部也曾介绍,目前我国约有2亿“新市民”,“新市民”住房总体比较困难,自购房比例低、以租房为主,而当前市场供应的租赁住房普遍户型大、租金高,缺少小户型、低租金住房供给。大量“新市民”租不起市场租赁住房,只能租住在城中村或者合租群租,安全隐患大、居住环境差,但租金可承受。

无力承担高房价租房不也挺好吗?当然,谁都知道,租房是一种被动的选择。可是但凡有一点点办法的话,很多人也不会走租房这条路。除了租房不如买房的传统观念外,更重要的在于租赁市场的混乱,租房很难给人一种安定感。

并不是不想租房,而是租房对很多人来说简直是噩梦般的经历,甚至到了谈租色变的地步,很多人发誓此生再也不租房,于是有实力的没实力的都一股脑儿往买房独木桥上挤,房价能不高吗?越这样越是恶性循环,实际上是我们的引导不够,还有就是在租赁房建设上欠课太多。

现在好了,从国家到地方都开始有意识引导大家改变住房观念,也加大了保障性住房的建设力度。仅以深圳为例,根据新的住房供应体系,深圳市场商品住房,将仅占住房供应总量的40%左右,而其余60%将由人才住房、安居型商品房和公共租赁住房三部分组成,最终将深圳有限的土地资源,确定在了发展百姓保障性住房的任务上。

官方指出,政策性租赁住房,给予政策支持,市场主体投资,主要利用存量闲置土地和闲置房屋建设,坚持小户型、低租金、面向新市民。

当大多数老百姓都以自己的方式解决了住房问题,不再为住房发愁时,到那时,让市场的归市场,让想买房的随便买,真到那时候,房价不一定就涨得那么凶,即使猛涨,也与普通百姓关系不大了,因为老百姓已经通过保障解决了住房问题。

即使高房价存在,或者说房价依然高高在上,那也是有价无市,老百姓不再受制于人。普通刚需的市场与房价关系不大了。现在,我不忽悠你去抢房,也不忽悠你别买房,只希望普通老百姓能够安居乐业,不再为买房发愁,不再为租房担忧。

9月26日,如是金融研究院院长、首席经济学家管清友以“从住得开到住得好、住得起”为题作了主题演讲,他认为,房地产企业必须转变思路,不要抱有幻想,要从开发人过渡到手艺人,未来不再是上规模、铺摊子、上杠杆的时代,房企要提高单体项目的融资能力、盈利能力。

我认为,现在开发商也应该做好准备,做好手艺人,如何在租赁住房上涉猎进来,现在问题是和商品住宅项目相比,租赁住房项目明显偏低。开发商并不感兴趣。光靠保障显然不够,该如何通过市场机制引导企业参与租赁住房建设,才是未来的长久之计。或许未来的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得到有效优化配置也是一个很好的思路。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 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