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   房产快讯   > 和讯房产 >   正文

手机看新闻

重磅丨中国自贸区大家庭迎来新成员 这些省市迎超级政策利好

和讯房产 2020-09-22 08:07:16

9月21日,国务院印发北京、湖南、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及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扩展区域方案的通知。至此,我国自贸区由此前的18个增至21个。

新设3个自贸区中,从区位布局来看,北京自贸区的实施范围119.68平方公里,涵盖三个片区:科技创新片区31.85平方公里,国际商务服务片区48.34平方公里(含北京天竺综合保税区5.466平方公里),高端产业片区39.49平方公里。

湖南自贸区的实施范围119.76平方公里,涵盖三个片区:长沙片区79.98平方公里,岳阳片区19.94平方公里,郴州片区19.84平方公里。

安徽自贸区的实施范围119.86平方公里,涵盖三个片区:合肥片区64.95平方公里,芜湖片区35平方公里,蚌埠片区19.91平方公里。

此外,浙江自贸区扩展区域实施范围119.5平方公里,涵盖三个片区:宁波片区46平方公里,杭州片区37.51平方公里,金义片区35.99平方公里。

在当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称,增设4个贸易试验区,一是有利于进一步服务国家发展战略;二是有利于进一步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三有利于进一步深入开展差别化探索;四是有利于进一步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我们国家已经陆续建立了上海、广东、辽宁、海南、山东,一共18个自贸试验区,这次自贸试验区进一步扩容,其目的就是要通过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深层次的改革探索,激发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通过更高水平的开放,推动加快形成发展的新格局。“王受文表示。

01

新发展格局的新特点

据王受文介绍,4个方案全面落实中央关于加快形成新发展格局的要求,具体来看,将有四个特点:一是突出畅通循环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促进要素自主有序流动,提高要素配置效率,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二是突出科技创新催生新发展动能,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提升产业链水平,维护产业链安全;

三是突出深化改革激发新发展活力,赋予自贸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破除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加强产权和知识产权保护,完善公平竞争制度,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

四是突出高水平开放打造新发展优势,推动自贸试验区对接国际先进规则,开展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形成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不过,北京、湖南、安徽虽然同为新晋自贸区,但它们的战略定位是不同的。

其中,北京自贸区将助力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加快打造服务业扩大开放先行区、数字经济试验区,着力构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高水平对外开放平台。

湖南自贸区将着力打造先进制造业集群、联通长江经济带和粤港澳大湾区的国际投资贸易走廊、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和内陆开放新高地。

安徽自贸区将加快推进科技创新策源地建设、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形成内陆开放新高地。

02

北京自贸区使命特别

在新建的三个自贸区中,相比之下,北京有含金量。在自贸区方案中,北京被定义为“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加快打造服务业开放先行区,数字经济试验区”,为此北京在经济政治上也被赋予更高的重任。数字贸易以及科技创新也成为北京的新亮点。

实际上,数字经济已经成为北京手握的。当下,北京是全球信息服务业最发达的城市之一,拥有完善的数字经济产业生态和庞大的市场应用基础。2019年数字经济增加值占全市GDP比重超过50%,居首位。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产业发展水平领先,入选“软件百强”“互联网百强”等国内重要榜单企业数量。

作为数字经济的领头羊,为持续做好数字经济,北京副市长杨晋柏介绍将从以下三个方面抓好落实:

一是分解落实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在数字经济领域的改革试点任务。聚焦数字经济和数字贸易的发展,抓紧将《总体方案》中包括数字经济领域在内的试点任务进行逐项分解,逐项制定落实措施,进一步明确时间表、路线图,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信息产业和数字贸易港,进一步努力推进规则探索、创新政策举措、破解制度瓶颈,夯实数字经济的发展基础。

二是落实好促进数字经济发展政策文件,围绕基础设施建设、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字化治理、数据价值化和数字贸易发展等任务,立足自由贸易试验区开展高水平数字经济和数字贸易先行先试改革,构建高带宽、广覆盖的空天地一体化网络体系,建设国际领先的新一代超算中心、新型数据中心、云边端设施等数据智能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支撑跨境数据流动、数据交易等领域完善的安全防护基础设施,通过先行先试探索数字经济发展的新路径和突破口,形成点面结合、重点突破、牵引带动的数字经济发展良好局面。

三是进一步加大政策倾斜和资金支持力度,将在特定区域开展技术转让所得税优惠政策试点,适当放宽享受税收优惠的技术转让范围和条件,健际人才全流程服务体系,综合运用人才引进、积分落户、居住证、住房、子女入学等相关政策,吸引国内外数字领域人才集聚。

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的亮点还在于主动融入和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不断深化京津冀产业链协同发展。业内人士认为,这将更好发挥北京在中国数字经济、服务业开放中的引领作用,带动形成更高层次改革开放的新格局。

END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 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