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关注!即将开工!八通线1号线贯通运营最新进展来啦!

北京发布  2020-08-11 14:35

[摘要] 8月6日,轨道交通1号线与八通线贯通运营工程监理、轨道交通1号线与八通线贯通运营工程信号系统采购及安装工程等招标公告发布。

8月6日,轨道交通1号线与八通线贯通运营工程监理、轨道交通1号线与八通线贯通运营工程信号系统采购及安装工程等招标公告发布。

关注!即将开工!八通线1号线贯通运营进展来啦!

招标公告显示,工程将实施轨道交通1号线与八通线轨道线路、机电设备系统改造。实现轨道线路、机电设备系统连通。实现既有车辆适应性改造。

可以说,“八一贯通”的工程即将迈入项目建设期,迎来实质性的进展啦!

今年6月,北京市发改委批复了关于轨道交通1号线与八通线贯通运营工程项目建议书(代可行性研究报告)。

项目建议书披露,市发改委同意组织实施轨道交通1号线与八通线贯通运营工程。

为何两线 “断”了十几年?

八通线1号线

地铁八通线是1号线的东延长线。虽然运营图上地铁1号线和八通线几乎连在了一起,但从八通线开通之日起,两线都是分开运营,换乘时是“人动、车不动”。

区别于其他地铁线路的换乘方式,1号线和八通线采用较少见的“两站接驳”换乘:进城乘客在四惠东站换乘1号线更容易抢到始发站的座位,出城乘客在四惠站换乘八通线比较容易有座。

但无论哪个方向,换乘都需要乘客先从站台奔站厅层,再到另一站台,早晚高峰人流密集时往返爬楼梯如同“翻山越岭”。

多年来,不少市民都在呼吁两条线路贯通运营。与八通线相连的这一段,早期建设时是“复八线”,1999年开通,成为1号线的一部分;而八通线则是2003年开通。受制于当时的技术条件等方面的限制,两线并未贯通,但当年八通线曾在线路结构上为与1号线日后贯通有过预留。但结构上的预留只是一小步,真正贯通运营仍面临其他难题。

据介绍,两线贯通运营,除了土建部分需要改造外,列车运行控制系统也需统一,还要考虑屏蔽门升级改造和车辆兼容性问题。

信号改造 迈出贯通关键一步

其实,早在2015年,地铁1号线就进行了信号系统改造,用上了CBTC信号系统。

第二年,市发改委批复八通线二期(南延)工程(含既有线通信、信号等设备改造)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

去年年底,八通线南延开通运营。之前八通线老线借拨线改造的时机,也对信号系统进行升级改造,启用了全新的CBTC信号系统。

至此,两条线路都配上了CBTC这个“最强大脑”,具备了一样的信号制式,这才为后期贯通运营打下了基础。

专家建议 运营参考6号线

“1号线和八通线贯通后,会不会在四惠上车后就人满为患、找不到座位了?”很多乘客表示担心。

对此,有专家提出可以借鉴6号线的运营模式。6号线东段在草房有车辆段,高峰时段部分列车是从草房站进入正线运营,乘客在这里能坐上空车。

而八通线四惠地区也有停车场,与1号线贯通运营后,部分列车可以从四惠站或四惠东进入正线,让这两站上车的乘客也能坐上空车。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