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   房产快讯   > 楼市资本论官号 >   正文

手机看新闻

地板魔咒?大亚圣象董事长接连亡故,单季亏损近6千万

楼市资本论官号 2020-08-04 11:23:18

心脏不好,别进股市。对离奇事件频发的个股更是要慎重。

楼市资本论却发现,就在整个市场波谲云诡之际,国内地板知名企业大亚圣象,于7月20日涨10.02%报17.79元,封上涨停板。算上这次,大亚圣象已经在不到两个月内录得五次涨停。

股票涨停离奇,离奇的是这前四次涨停都发生在大亚圣象董事长陈晓龙去世前后。并且,这已经是大亚圣象第二次出现董事长突然亡故的大事件,就像是陷入什么魔咒。

楼市资本论了解到,在2015年创始人陈兴康意外去世后,长子陈建军与继任董事长的次子陈晓龙兄弟经过几年阋墙,终于握手和解。

不过,公司本身因内斗损伤的元气还未恢复,再叠加上疫情的冲击,公司的业绩实在是有些难看,今年一季度更是亏损了近6000万。此外,还有用户反映圣象的产品性价比不高,服务质量差。大亚圣象的未来会怎样,正牵动着众多企业内外人的神经。

【一】创始人意外去世 ,次子继任董事长

1978年,陈兴康带着全部积蓄7000元回到了江苏丹阳,接手了一家村办企业。就此开启了建立他“木业王国”的步。企业从卷烟铝箔纸做起,慢慢延伸到地板等多个领域。

为了获得政府担保和贷款,他将企业变为国企,为了上市他放弃了MBO,最后他又绞尽脑汁将企业收进自己手中。但他想不得的是,这个举动最终促使了他的两个儿子反目成仇。

2015年,陈兴康筹划将非木业资产全部置出上市公司,但却“壮志未酬身先死”,因意外摔倒不幸去世,享年68岁,陈家兄弟内斗争权的大幕也就此拉开。

陈建军&陈晓龙

身为公司的创始人,陈兴康对大亚的作用无可替代,没了陈兴康,大亚就如同失去了灵魂。而陈兴康多年来疏于接班人培养及家族企业传承安排,更为公司埋下了隐患。

楼市资本论了解到,陈兴康和遗孀戴品哎共育有三名子女,分别为女儿陈巧玲、长子陈建军和次子陈晓龙。陈兴康生前并未立下遗嘱,所以其家人按照《婚姻法》和《继承法》分配了相关遗产。

根据资料显示,陈兴康生前个人直接持有意博瑞特51%股权和卓睿投资100%股权,两家公司分别持有大亚集团63%和18.87%的股权,而大亚集团持有上市公司大亚圣象47.65%的股权,为公司控股股东。

在遗产分配后,戴品哎直接分得夫妻共同财产意博瑞特和卓睿投资50%的股权,另50%则由戴品哎和三位子女平分。四人作为一致行动人仍是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尽管戴品哎持着的股权,为公司的股东,但其年事已高,无心也无力掌控公司的管理运营,所以需三名在子女中挑出一人主持大局。

楼市资本论了解到,陈兴康长女陈巧玲一直在当地银行工作,从未参与过家族企业管理。

长子陈建军虽然是复旦大学工商管理硕士,曾任职镇江市对外贸易公司、丹阳市对外经济贸易委员会,但也没有企业管理经验。

只有次子陈晓龙有一些管理经验,担任过大亚集团财务总监助理,但也未进入公司的核心高管层。不过对比看来,也只有他最合适了。

陈晓龙

2015年7月,陈晓龙上任成为大亚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

【二】兄弟争权弟弟染疾,二代董事长得而复失

但事情并没有到此结束,尽管陈晓龙出任了集团第二代董事长,可这位置坐得却并不稳。有消息称,家族内部约定由陈晓龙、陈建军兄弟二人“轮流坐庄”,三年一轮换。

消息的真假众说纷纷,但楼市资本论发现,陈家兄弟二人都围绕着“三年之期”做了很多动作。

陈晓龙

可能是为了一年后轮值做准备,2017年5月,陈建军当选大亚圣象董事,但事后来看,这个职位没有对他的“接班之路”起到太大帮助。

在陈晓龙手中,大亚圣象的业绩还算不错,这滋长了陈晓龙继续掌权的想法,也开启了兄弟反目的序章。

当事人内心所想和背后交易,我们无从得知,但通过明面上的动作,我们也能感受到海面下的暗流涌动。具体的时间轴如下图所示。

经过几年内斗消耗后,二人最终还是握手言和。楼市资本论了解到,在今年5月19日举行的股东大会上,兄弟二人还共同接待了投资人。但没过多久,就传来了陈晓龙突发疾病,医治无效,突然去世的消息。有公司相关人士随后表示:“现在具体工作由哥哥陈建军兼着,公司的运营仍然正常。”

陈晓龙年仅44岁,正值大有所为之期却英年早逝,这不得不让人唏嘘,不知道陈建军是否会后悔自己与弟弟这些年的争执。

兄弟阋墙的大戏彻底落幕,资本市场的反应是最冷酷也最诚实的。消息传出当天,大亚圣象的股价即大涨,两日后,更触及涨停。董事长去世,公司股价却大涨,这十足是种尴尬。

【三】一季度亏损6000万,用户吐槽服务质量差

尽管实控权尘埃落定,但兄弟内斗已然对公司造成了严重伤害。在兄弟二人明争暗斗的2018年,公司股价大跌55%,市值缩水近70亿。

即使到现在,经过了多次涨停,再加上7月份A股大盘普涨,公司股价仍与前些年的高位相差甚远。市场瞬息万变,行业竞争激烈,从高峰滑下后就很难再爬上去了。

更要命的是,兄弟纷争、内耗还影响了公司的正常运转,导致公司流动性危机,出现了对外担保及股权冻结等诸多问题。公司也凭空增加了极大风险,上下游供应商、投资人的信心都受到严重影响。

楼市资本论发现,2019年7月27日,大亚圣象公告,因资金筹划划不善,造成资金周转困难,终止公告披露日,大亚集团及其下属控股子公司共有3.69亿美元的银行借款未及时归还。

楼市资本论还发现,受管理层纷争内耗影响,大亚圣象近些年的业绩表现也非常不佳,根据2019年年报显示,大亚圣象实营收72.98亿元,同比增幅仅0.51%;净利润7.19亿元,同比下降0.72%。

不仅占营业收入比重近七成的木地板增长乏力,身为公司营收另一支柱的人造板,至今还没回到2012年的水平。

楼市资本论发现,在陈兴康担任董事长的12年,人造板收入高达24.32亿,而到了17年,则只有17.54亿,19年也才为18.5亿。

并且,受疫情冲击,大亚圣象今年的业绩更不乐观。2020年一季度报告显示,公司营业收入同比下降46.58%,仅为7.54亿元,净利润同比减少188.03%,亏损了5986.7万元,近6000万元。

与这些相比,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同比仅减少12.65%,为-2.65亿元,都已经算是安慰了。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在营收小幅增长的同时,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多年来一直在减少,19年更是减少了将近一半,这不得不让人担忧。

那么,在消费者心里,大家又是怎么评价圣象产品的呢?

楼市资本论在专业做装修的互联网平台土拨鼠上看到大家对圣象的评价,可谓是毁誉参半。褒奖是针对圣象地板的防水功能,很受认可。差评则主要是在服务差、性价比低,有点坑人等方面。考虑到今年疫情对装修行业的普遍影响,这篇发表于年初1月份,阅读量超过1w的评价,还是比较能反映市场对圣象地板的评价,值得大家关注。

总而言之,楼市资本论认为临阵换将乃兵家大忌,再加上近年来公司增长乏力,以及受今年疫情的严重冲击,大亚圣象的前景并不乐观。陈建军履新董事长后业绩如何,都需要时间来回答。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 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