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房产快讯  >爱信不信>  正文

手机看新闻

上半年销售下滑11% 保利地产离“前三”还有多远?

爱信不信2020-07-10 18:10:33

7月8日晚间,保利地产披露了6月份销售情况。前6个月,公司实现签约金额2245.36亿元,同比下滑11.12%;实现签约面积1492.24万平方米,同比下滑8.81%。

上半年在疫情影响下不少房企销售数据出现下滑,但仍有超过半数的房企保持了正增长(销售额超140亿的41家房企),保利两位数的下滑幅度在大型房企中无疑是比较大的。

2017年,保利董事长曾说“未来两三年保利再站到前三的位置我是有信心的”。然而事与愿违,2019年保利在全口径销售榜上排第五名,权益榜上则排第六名。2020年前5月,保利在克而瑞全口径销售与权益销售排名分别为第4与第5,依然在前三之外。

保利地产前六月销售下滑11% 拿地仍积极

一季度受疫情影响,保利地产销售出现大幅下滑。1月到3月,销售额下滑幅度分别达到30%、40%、36%。二季度则开始恢复,4月份同比增0.44%,5月与6与则分别增长12%与8%。

在四月份的业绩说明会上,管理层未提及2020年销售目标。从前两个季度销售数据来看,要达到去年的销售额,后两个季度需要保持持续增长。

销售放缓的同时,拿地也有所收缩,2019年保利全年拿地总价1555亿,同比下降14.7%。

根据Wind统计口径,前6个月保利拿地37宗,拿地总价达到405.41亿元(权益),而去年同期为540.97亿元,减少了25%。拿地权益比例接近80%,相比去年71%有所提高。

尽管收缩了25%,上半年保利仍是拿地金额的。在克而瑞2019年土储权益货值榜上,前六名分别是恒大、碧桂园、绿地、融创、保利、万科。除绿地和保利外,其他4家上半年拿地金额同比减少幅度均在60%以上,恒大上半年拿地金额仅为79.31亿,碧桂园、融创也不足200亿。

截至2019年,保利在建面积 13158 万平方米、待开发面积 8112 万平方米。在克而瑞土储货值榜上,以2.5万亿的规模居第三位,仅次于碧桂园与融创。其权益货值为1.56万亿,居第五名。

保利拿地战略是聚焦核心城市及重点城市群。从地域来看,上半年拿地主要集中在二线城市,拿地金额比较大的几个城市分别是郑州、天津、福州、兰州、南昌。

其拿地成本也在推升,根据Wind统计数据,2019年保利拿地楼面价为6041.34元,今年前半年为6564.42元,增长了近9%。而2019年保利签约均价为1.48万元,拿地楼面价已经占到销售价格的47%。

始终回不到前三的保利 重新布局二线

目前保利的负债规模保持稳定。2019年资产负债率为77.79%,相比上年小幅下降,一季度为77.72%,同样小幅下降。

截至2019年末,保利地产有息负债2700亿元,同比增2%。截至一季末,有息负债规模增加到2898亿元,比2019年末增加7%。

由于保利的央企背景,在融资成本上具有优势。2019年保利总融资成本为5.03%,2020年发行的四期中期票据票面利率都在3%左右。根据开源证券研报数据,2020年上半年,保利地产累计发行公司债与中票85亿元,加权票面利率仅3.19%。

融资端的优势是保利上半年仍大手笔拿地的底气所在,不过拿地之后能否保证销售快速增长仍具有不确定性。

2017年,保利曾提出三年销售目标,2017年销售额3000亿元,2018年实现4000亿元,2019年实现5000亿元。2019年全年保利实现签约金额4618.48亿元,同比增14.09%,距离5000亿元的销售目标尚有距离。

保利管理层曾提出,“实现(前三)的路径很多,一个是常规的扩展,另一个是收购兼并整合”。2017年开始,保利除了在拿地上持续投入,还增加了三四线城市布局,当年在三四线拓展面积和金额分别占比37%、18%,2018年继续加码。

然而2018年以来三四线楼市库存逐渐累积,去化压力持续增大。根据平安证券研报数据,2020Q1 去化周期(16.6 个月)较 2018 年 3 月低点(12.5 个月)提高 4.1 个月,预计未来销售将逐步承压,这或许也是过去几年拖累保利进入“前三”门槛的主要因素。

今年上半年保利拿地主要围绕着二线城市,可以看做某种程度上的回归,这次保利能否重回前三呢?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1)

回复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