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   房产快讯   > 楼市资本论官号 >   正文

手机看新闻

卖房进股市?别逗了,最后结局是吃榨菜

楼市资本论官号 2020-07-08 11:46:59

2020年7月6日,A股总市值一天内涨了3.4万亿,相当于1.6亿股民人均赚了超过2万元。7月7日股市热度不减,沪深两市全天成交额飚到了1.74万亿元,再次放大10%,续创5年新高。

飘红的股价正赤裸裸的释放出一个信号:牛市来了!

于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卖房炒股”又火了。

不得不承认,炒股炒的好,这是一项来钱相当快的事业,但稍有偏差,便可能赔得血本无归。楼市资本论看来,那些扬言要“卖房炒股”的人,多半以后要为了买房再吃一遍榨菜。

只当适度股市参与者,特别是要慎行“卖房炒股”,方能长久安全的舒服享受着。

【一】股市波诡云谲,“卖房炒股”不靠谱

牛市到来,楼市低迷,该不该“卖房炒股”?

虽说无论是股市还是楼市,都需要大水漫灌作为支撑。

在疫情影响之下,全球重回大放水时代。中国不断开放以及推出创业板注册制,使得投资者对于中国经济以及市场的信心不断增强。楼市资本论看来,这对资产价格膨胀形成了显著的托底效应,成为牛市再现的极大引领力量。

但是需要注意的是,楼市和股市在很多地方,都大相径庭。

1.楼市震荡上行为主,股市无明显周期可循

首先来看楼市。在经过2015-2018年的大涨,从一二线城市到三四线城市,全都处于历史高位。尽管后来遭遇国家最严政策调控,楼市波动不断,甚至震荡下行,但大幅度下降未见,更多的是在合理区间的浮动,尤其是一线城市,时间跨度拉长到10年也是稳步上涨的状态。

与之相反,股市则不存在同样的周期性,而且有着完全不同的政策逻辑,是一个大起大落的存在。就像段子里说的,黄首富十年牢狱归来,等他的不只有妻子,还有A股。

纵观股市历史,中国共经历过十一次牛市,十一次熊市。熊市总是伴随着牛市而来。且时间周期不定。有牛市维持两年后才走向熊市的,也有仅维持短短四天便走向熊市的。

2.楼市“维稳”底线坚挺,股市更易受到冲击

作为中国的资金蓄水池和大的民生行业,调控楼市乃至冰封楼市,只是为了通过横盘消化风险,而非容忍房价下跌。“稳楼市”都是不变的基调,既要遏制大涨,又要防范大跌,这是底线所在。

股市随行就市,流动性更强,政策限制手段相比楼市更弱,楼市可以限制买也可以限制卖,甚至可以冰封数年,但股市却做不到这一点。

因此,股市更容易受国内外经济环境变化和政策走势的影响,更容易受到市场情绪变化的冲击,政策托底和资金救市的效应也就没有想象中那么坚挺。既更易受到冲击,也更难承受冲击。

楼市资本论认为,这到底会是一波纯正经大牛抑或是“疯牛”暂且无从知晓。但不可否认的,股市的超强流动性决定了其仍然是变数的市场。

在如今全球经济低迷,货币贬值之际。闲钱投股,大钱买房,才是人民群众发家致富的正途。

【二】“卖房炒股”离吃榨菜就不远了

其实在5年前,曾经爆发过一场“卖房炒股潮”。

据了解,2015年前后,短短几个月内,上证指数从2000点的低位一路上扬,迅速跨越3000点的门槛,并于年中飞速攀上5178点的历史次高位,拉出一条罕见而壮观的大阳线。

与此同时,楼市遭遇寒冬。

房地产库存达到历史点,降价、流拍、退房、裁员接连上演。前一年还在疯狂抢房的投资者,蜂拥而入股市,“卖房炒股”的声浪一波接过一波。

当年,老杨为了炒股,自降50万抛售单位分的房产。原本只想着捞一把就出来,再买一套大的新的房子。没想到的是,股市瞬间飞流急下,杨先生没跑出来,套住了,赔得连一个厕所的钱都没剩下,最终妻离子散。

因为卖房炒股,饱受股市摧残后,邋里邋遢、萎靡不振,几乎得了抑郁症。

没有人能停止对金钱的欲望,更何况是可能一夜暴富的欲望。

看着连续飘红的股市,没有人不心动。甚至就连无数都没开过证券账户的大爷大妈们,也纷纷入场。

据了解,在新开户的股民中,有67.6%的股民没有读完高中,其中文盲占5.8%,小学生占了25.1%,初中生占36.7%,仅有12%的股民拥有高校文凭。显然,除了大学生们,连大妈和保姆都加入了炒股的队伍!

这也解释了为什么按照大部分人的说法,不论牛市还是熊市,炒股的大都赔钱。你很难赚到你认知之外的钱。

特别要说的就是,用闲置的资金来炒股,心态会好很多,盈利概率才会大。如果将自己在住的房子卖掉来炒股,或者将准备购买首套房的资金用来炒股,那么对于他来说心态肯定不好,克服不了恐惧和贪婪,最后的结果一般也更容易悲剧。

但是,卖房炒股容易,赔了钱再想买房可就难了。还记得当初为了买房和亲人一起吃过的榨菜吗?楼市资本论希望那些“卖房炒股”的坚定执行者,不只一套房,不然以现在的房价和经济状况,再想吃榨菜就能买房估计是做梦了。

【三】好房产才是人生里真正的好股票

楼市资本论再次提醒大家:

1.不要被“卖房炒股”的神话蛊惑

除非你手中握有五六套房子无处可去,卖掉一两套房子进入股市,只不过一部分财富配置方式的转移,赌赢了财富爆盆,赌输了也不会影响到基本盘。

至于只有一两套房刚需的你,还真没有豪赌的资本。勿追求风险极大的事物,守住你能拿住的东西,才是王道!

2.勿贪恋股市

大涨大跌是常态,追涨杀跌是人类的通性,切不可被眼前的利益迷了眼睛。只做股市的过客,不做股市的常驻嘉宾。

3.买房是中国投资的主流

资本市场“二八定律”永远存在,不管行情好不好,永远20%人赚走80%钱。股市比楼市更加复杂,也更加多变,面临更多的不确定性。身处中国,长期规律是只有实实在在的房本,才是拽在手里能看得到的财富。

楼市资本论想说,不要在意错过了一次机会,因为机会经常有,市场永远不缺机会。如果说机会是树上的果子,错过一季还有一季,而你缺的是篮子。

而持有一个好房产就相当于重仓了一支好股票,本质没啥区别,还能通过税费之类的压住你蠢蠢欲动总想买卖的手。

反过来,如果很幸运你在股市里获利了,记得改善住房才是最实在、最明智的选择。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 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