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   房产快讯   > 十三画生 >   正文

手机看新闻

1.5亿套房“空置吃灰”,房价为何仍不降?经济学家一语戳破真相

十三画生 2020-07-04 00:59:56

回顾过去二十年中国房地产的发展历程,大多数人可能时间想到的就是,“房价涨得太快了”,而且发展到现在“房价普遍太高了”。尤其是刚刚过去的几年,房价更如同坐上火箭一般,在最疯狂的时候,有些城市整体年涨幅甚至一度高达30%-40%,彻底甩开了很多人的工资收入增幅,让买房安居成为“难上加难”的事情。

确实,过去二十年涨幅赶超房价的行业不多。随着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剧,中国的房价可以说是“一直在上涨”,虽然中间有几年,因为调控控制的原因,房价短暂微调过,但每一次“停顿”之后,都被更大幅度的上涨覆盖了。尤其是最近5年,房子不仅被无数人追捧热炒,更被烙上了“造富工具”的印记,很多人不惜动用高杠杆投资炒房,很多刚需更是为了一套房子掏空了“六个钱包”。 

格隆汇统计显示,从2000年到2020年,20年间,中国整体房价上涨了近4倍,北京、上海这样的一线城市高热地区,房价涨幅更是高达3000%。毫不夸张地说,过去二十年在一线城市对的区域买房,那就是“躺着暴富”的生意,而且根本不用操任何心,房子就单纯地空置在那里,它的价值就是每日俱增的。简直堪比“摇钱树”。

作为民生居住行业的房地产,其价格却二十年如一日一路上涨,最后民生刚需品演化成亿万国人“高攀不起”的奢侈品,不得不说,这种发展是以牺牲一部分人的幸福为代价换来的。

越来越多的人痛恨炒房投机,对高房价深恶痛绝,但是转过头来,又不得不向高房价妥协,该买还是要买。归根结底是,虽然房子不是刚需,但是和房子捆绑在一起的教育、医疗、婚姻、养老等附加资源是,这也是过去这些年,房子能不能上涨的根本原因之一。

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高房价的另一大成因是,有人恶意囤房炒房,导致大量房屋空置。国家正常供地,开发商贷款拿地按照规划建造的房屋,其实一直以来都是能够满足美女国人的居住需求的,但就是因为每年都有大量炒房投资客囤房炒房不住不租,房屋被空置浪费,所以房价才能得以继续上涨。前段时间媒体曝光的,两千家上市公司坐拥130万套房,总市值1.3万亿的新闻,已经为我们揭开了楼市“炒家”的真面目。 

截止到今天,我们到底有多少“空房”在抛荒浪费?想搞清楚这个答案,可能需要费一点功夫,毕竟国家没有标准的统计数字,所以我们只能通过权威机构的一些统计数据,倒推计算出来。

过去二十年,商品房销售量大概是177亿平,一套房我们取整按照100平米计算,只商品房市场,我们现在登记在册的大概数量是1.7亿套。2016年,西南财大在小范围统计调查后曾经抛出过一个概念,国内非商品房数量是商品房数量的3倍,按照这个说法,我国除商品房之外的小产权房、保障房、福利房、自建房、军产房等总计约5.1亿套,所以可以计算出,我们过去二十年所以房房屋总量大概是7亿套。

到此,想弄清楚7亿套房中到底有多少房子是“空房”,就需要引入另一个概念:空置率。公开显示的权威的国内房屋空置率数据是由西南财大联合相关部门给出的:2017年,我们的住房空置率大概在21%-23%之间,且以每年900万套的空置速度在增加。我们取中间数22%来计算,最后得出国内大约有1.5亿套房子是“空房”——不住人,也不出租,只充当“空置吃灰”的理财工具而存在。

需要澄清的是,1.5亿空房这个数据都是基于2017年的统计结果得出,也就是说到今天,可能“空房”的数量要比1.5亿更高,而且,即使2017年时我们就有如此庞大的空置房数量,但是在其后的3年多时间里,我国的房价依然是在不停上涨的,尤其是2017、2018两年,一二线城市虽然被强调控压制,房价逐渐趋于稳定,但是要知道那两年可是三四线城市最疯狂“补涨”的时候,很多名不见经传的四线城市,房价也能一年涨幅超过30%,最让人不可思议的是,媒体曾经报道过,安徽、河南、四川、河北的一些“贫困县”,房价居然也妥妥地进入到“万元”级别了。 

1.5亿套房“空置吃灰”,房价为何仍不降?经济学家一语戳破真相:这是集体的“共谋”,你我都是凶手,你我也都是受害者

独立经济学家马光远6月初在一篇《房价是炒起来的吗?》文章中,说得很明确,房价的上涨是一个很复杂的经济现象,在房价上涨的背后,有经济增长、货币放水、土地财政、中国资产价格、城镇化等很多因素。高房价不是某一个群体推动涨上去的,这是一个集体的“共谋”,你我可能都是凶手,又都是受害者。这才是中国高房价的真相。

他在文中也很公平公正地站在炒房投资客、开发商的角度分析阐述了一些国人一直以来都带有偏见的事实:炒房客充其量只是“助长火势的风”,“我从来不认为房价的上涨是炒房者、开发商以及中介搞起来的。”

对此,我站在一个刚需的立场想说几句掏心窝子的话:

首先,炒房投资客、开发商、中介对于过去这些年房价的上涨,确实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不管其煽风点火、恶意哄抬炒作,是否是主因,都不该被偏袒辩护。房地产市场秩序的紊乱,市场投资投机氛围浓厚,和这些群体,不遵守规则,且从中恶意忽悠有直接关系。为什么今年河南永城取缔中介,亿万国人一片欢呼,最真实的原因就是,大家对这个行业“早已恨之入骨”了,倘若他们仅仅是以帮助他人解决难题而正大光明地存在,我相信大家不会对他们有这么高的偏见; 

其次,高房价的成因确实有多层原因。地方对土地财政的过度依赖,经济发展对房地产的需要,各行各业对房地产的依附,有房人对房价上涨的幻想,房子日益增加的依附价值等,都是房价不停上涨的因素,但这不能成为“房价一直涨”的理由。过去经济发展缓慢时期,各大城市财政来源无依赖时,房地产确实是很好的拉动增长的工具。但是时过境迁,今天的房地产其实对经济、最消费、对实体制造业等已经不是拉动,而是负向挤压了。更重要的是,越来越多的科学研究表明,高房价正在降低我们的国际竞争力,尤其是房地产对信贷、劳动力资源的挤占,更是阻滞了上百个行业的前进发展。

董明珠说得非常有道理:高房价并非好事,大家都在为买房子而发愁,谁还有精力从事工作生产?只有真正替老百姓彻底解决了居住问题,让大家都不再去关心房子和房价,发展才能真正大展拳脚。国人的居住和生活品质才能有质的飞跃。现在大多数人虽然凭借房子身价百万、千万,但在我们看来,绝大多数人仍然有巨额房贷要偿还,生活上十分拮据,真的难言快乐幸福。

不可否认,高房价发展到今天,的确是集体的“共谋”,大到国家动用楼市刺激经济,再到地方重启“夜壶”拯救百业;小到有钱人的一次投资买房念想,其实都是对高房价的助推。但是倘若我们从一开始就摈弃彻底消灭这种“靠民生居住产品赚钱”的思想苗头,我想一切必然会完全不一样。

平心而论,房住不炒调控的这几年,楼市虽然表面上房价没有实质性回归,但实际上已经是暗潮涌动了,一方面,真正幻想投资炒作楼市的人,越来越少了,不仅如此,这两年急着套现离场的也日益增加;另一方面,国家动真格的了,不仅发力租赁曲线降房价,更创新性推出了共有产权房、租购同权,虽然现在只是试点,但未来各大城市一定会普及;更重要的是,这一年多,国家三令五申“不再拿房地产刺激经济”,实际上已经表明了立场,要和过去的发展模式“彻底决裂”,这其实就是楼市转好的最直接体现。

俗话说得好,亡羊补牢,犹未晚矣。对于涉及至少8亿人的楼市调控,我们也要有足够的耐心才行,毕竟这是一盘大棋。虽然很多人对于高房价的憎恶已达,但也要明白欲速则不达的道理,更何况中国楼市牵连甚广,更要谨慎对待。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 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