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土地 > 正文

房企“团购”北京土地超670亿元 前两月成交金额刷新纪录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26 09:50

[摘要] 今天(2月25日)下午,华润联合北科建、中交联合体以76亿元拍得北京市海淀区西北旺镇HD00-0403-0061等地块,为疫情中的2月土拍市场画上句号。

今天(2月25日)下午,华润联合北科建、中交联合体以76亿元拍得北京市海淀区西北旺镇HD00-0403-0061等地块,为疫情中的2月土拍市场画上句号。

至此,北京2020年前两月土拍揽金超过670亿元,刷新去年同期纪录。

670亿元刷新同期纪录

疫情没有抵挡房企的拿地热情。仅2月,北京便举行了4场土拍,起拍价超过440亿元。

2月11日,疫情爆发之后的首场土拍便火药味十足。华润+中交联合体经历39轮加价、以46.7亿元竞得通州马驹桥镇亦庄新城地块。

近期成交单宗土地总价也偏高。2月的土拍中,总价超过60亿元便有4宗,北京市昌平区东小口镇HC-031地块、HC-030地块更是以78.8亿元高价被首开+住总+建工收入囊中,成为限竞房总价地王。

2月18日,17方争夺的通州区台湖镇亦庄新城站前区YZ00-0401-0056、YZ00-0401-L0055-02地块10内便触及价,进入竞自持阶段。最终,绿城以13.48亿元、附加7%自持的代价赢得此次土拍,溢价率接近50%。

今天成交的海淀区西北旺镇地块土地面积6.7万平方米,建筑控制规模16.3万平方米,为不限价纯商品房用地,住宅部分容积率2.5。

事实上每年北京的岁末年初都是土地供应的相对高峰时期。据Wind,2019年1~2月,北京共成交住宅用地22宗,总成交价超过580亿元,为全年。而今年继续上涨,前两月土地成交金额就已经超过670亿元,再次刷新纪录。

限竞房用地式微

如果说2019年北京限竞房用地退潮渐显苗头,那么就2020年的情况来看,限竞房用地正在式微。

整个2019年,北京限竞房供地16宗,低于不限价商品房用地的24宗,不限价商品住房地块推出数量首次大于限竞房地块,是近三年来首次。

2020年1月3日,北京新年首日土拍,两宗石景山地块皆为不限价商品房用地,风向标意义明显。2月的4场土拍中共成交10宗住宅用地,仅有两宗为限竞房用地,比例大大减少。

中指院相关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2019年伴随土地政策松动,不限价地块供应增加,纯商品住宅用地成交同比规模增长明显,预计未来商品住宅供应结构或将发生改变,纯商品房供应或将有所增加。”

房企抱团取暖

房企此时出手拿地需要面对未来更多的不确定性,近期中指院一份报告也分析指出:“当前疫情给土地市场带来了一定的危机,对于房企来说,错误的土地投资,特别是拿到过高地价的地王才是风险。”

因而2月的土拍中,各房企纷纷联合参与,华润+中交、首开+旭辉、住总+兴创、保利+金地、首开+住总+建工、华润+北科建+中交等等,连向来独来独往的中海也联合实创共同竞拍。

疫情之下,以联合体形式抱团取暖,恐怕是既积极拿地又化解风险的做法。

的例外是绿城。绿城在2月14日和18日的两场土拍中单枪匹马拿下3宗地块,创下近50%的溢价率,付出了144.08亿元。这家2019年刚刚跨过2000亿大关的房企在寻求更大规模的扩张。

中指院预测:“疫情之后,地方政府由于财政需要,还会积极推地,也会降低一些价格预期,对企业来说有拿到合理价格土地的机会。建议企业投资仍要聚焦一线及二线有潜力的大中城市,并结合自己的产品能力,选择适合自己的地块。”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