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   房产快讯   > 中国房评报道 >   正文

手机看新闻

留不下的北京,回不去的故乡

中国房评报道 2019-12-17 14:04:42

原创: 房小评 中国房评报道 今天

1

2020年的春节来得特别早,再有40天,小秦就要回老家过年,期待又焦虑。

期待的是可以与家人团聚,而且再也不用坐二三十个的硬座火车坐到下肢麻木。用刷票软件预约春运高铁票,开始准备置办回家的年货,早早进入新年氛围。

焦虑的是,回家又要面对父母的老一套:回家、考公务员、结婚!

毁掉一个其乐融融的假期只需要这三个词。

话题每次进行到这里,就进入死胡同。不比那些回到省会城市,在父母身边安家的同学,小秦的家乡在一个经济不发达的省份的小城镇,下了高铁,还要拼车1才能到家。

习惯了都市生活,小秦并不想要回到这个看电影连IMAX都没有,一家出了点新闻转眼全部机关单位都在看笑话,一个月到手工资还不够买双好鞋的小镇安家。

何况他有女朋友,两人都是北漂,上学、工作和生活都在北京,所有人脉、资源和朋友也都在北京,北京早已成了第二故乡。女朋友不可能跟随他,只身远嫁到没有一个亲朋好友的小城安家。

故乡是回不去的,但父母的话,也不无道理:你又没有发财,每个月一万多的工资,哪年能攒出首付?不买房,怎么结婚养孩子?扎心了。

有同学被父母资助,倾其所有在宇宙中心五道口买了个小一居室。

小秦一点也不羡慕,他不想榨干父母的积蓄,何况一个小一居室,对于他和准备步入婚姻的女友而言,也不够未来舒适的生活,更不够让父母随时来北京旅游探望甚至常住。

毕竟,现在的北京已经不是买个小房子,涨2年,就可以卖了换大房子的好时候,怪只怪自己是个90后,考虑买房的时候,北京房价已经站到了高岗上。

就算是这两年,房价有所回调,5万元/平米的房价,也依然吃不消。

马薇薇说,人生最痛苦的选择,不是一个对一个错,因为傻子才会选那个错的。而是,这两个选择,也许都是错的,都将把他的生活,带离幸福的方向,越来越远。

留不下的北京,回不去的故乡,站在人生的分岔路口,小秦很迷茫。

难道北漂,不能拥有体面的生活吗?

2

这样的心路历程,几乎所有处于夹心层的北漂都经历过。北京的收入比家里高,却不足以让他们扎根于此。

最后,有些人选择向左,有些选择向右。

但还有一些人,做出了第三种选择。小秦在单位的前辈丫丫姐,就是其中之一。

作为过来人,她给小秦指了一个方向:看看大北京,找个适合的地方落脚。

5年前,丫丫与丈夫在经历了小秦体会过的所有迷茫之后,一个偶然的机会,去固安看房,然后迅速在那里买房安家。

刚开始是小两居,后来他们生了孩子,父母过来照顾,就换成带院子的大房子。

优质的生态湖景,一个可以种花种草的大院子,生活空间大了,居住品质高了。终于可以放心养大金毛,一家四个人一起带孩子,互相分担生活,也都有各自的空间,父母闲时在小区的二胡、书法、舞蹈社团发光发热,终于过上想象中的人生。

这样的生活品质,不比在老家差,而且扎根后安心留在北京工作,这几年两人事业上都取得了不小进步,收入提高,生活不再紧巴巴。

相比于蜗居或回老家,丫丫觉得当初的选择没错。

而她建议小秦的另一个原因,就是因为经历过这一轮深度调控,让一度暴涨的固安楼市,价格回落,挤出了炒房的水分。

“现在的价格,已经差不多回到2016年的时候,一万多一平米,是真正给刚需住的价格。北京的房子再刚需,首付也要一百万起。在固安,你们的积蓄可以直接买个三居了,到时候生宝宝也不用操心换房。

丫丫给出的诚恳建议,让小秦颇为心动。

这是目前可以同时装下他的事业、生活、爱情和父母的选择,可以开启工作和生活,家庭和事业兼得的美好人生。

但是,小秦还有顾虑。毕竟在一处落地生根,需要考虑的不只是房子。

从固安到北京的交通、孩子的教育、父母看病,还有他们的生活,每一项都要满意。

固安,环京,真的适合生活吗?

于是,他不仅听丫丫姐科普,也开始上网了解固安的发展境况。

北京+固安 双城生活可行吗?

说到固安,很多朋友现在的印象,就是大兴国际机场。

一半在北京,一半在固安的新机场,把固安和北京的界限变得更模糊。

环京的价值,最核心的就是与北京的通勤距离。

固安本身就属于环京圈层,先天区位优势明显,距离新机场12.8公里,距离雄安新区54.5公里,距离大兴区仅仅是一条永定河之隔。

在大兴国际机场和雄安新区的建设进程中,凭借“1连通北京、雄安新区和天津”的先天区位优势,固安的交通通勤优势进一步放大。

借助以新机场为核心建立的京津冀立体交通大动脉,固安将会受到6条轨道(地铁4号线南延、新机场快轨、S6号线、廊涿城铁、固保城铁、京雄城铁)和8条高速(大广高速、106国道、首都环线高速、知高路、芦求路、新机场北线高速、京安高速)的复合式交通辐射,未来的通勤效率将会发生质变。

随着轨道和道路交通情况的不断改善,北漂们在固安安家、在北京工作具备实操性,尤其是对于在南城工作的小秦和同事们来说。

在北京生活的朋友,对上班路上花一都已经见怪不怪,把固安纳入北京同一个生活圈,并不是天方夜谭。从固安开车到大兴,享受北京的大型城市服务和生活配套,更是半个便可做到的事。

北漂不知道的固安新面貌

固安与北京的时间距离缩短了,那么小秦接下来最关心的是现在的固安,真的适合生活吗?

丫丫只简单说了一句:看电影有万达,下午茶有漫咖啡,夜生活可以去胡桃里。

小秦更详细地了解到,现在固安已经打造了11大公园+11大教育+13大商业+12大城市配套,一家人基本的生活需求都可以满足。

在幸福港湾、大湖花园等商圈,一样可以便捷享受潮流生活。北京八中已落户固安,九年一贯制寄宿学校,提供学位1800个,让居民享有高品质教育资源。

家人如果需要看病,有幸福医院、固安县人民医院、中医院、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妇幼保健中心等医疗机构可选。如果有必要,开车去大兴的三甲医院看病,同样方便。

固安还对标纽约中央公园,打造建筑面积20万平米的固安中央公园,更专为孩子打造了没有围墙的自然博物馆馆——儿童公园。

此外,固安建设了亚洲自行车主题运动公园、9万平方米水系和4万平方米景观绿化的大湖公园,以及含有八大运动场馆的市民活动中心。

详细了解下来才发现,固安这座城市的面貌,一直在焕新,只是身在北京的小秦从未关注过。

固安的未来 临空经济大发展

固安当地的经济和城市发展水平,无疑是置业前需要考量的问题,因为城市价值往往决定物业价值。而固安发展的核心驱动力在于新机场。

国际机场不仅是交通枢纽,更能为周边发展带来无可匹敌的竞争力。除了客流、物流、航空制造等产业,也可以向综合保税区、会展、奢侈品拍卖、总部基地、研发基地等一系列业态延伸,对于国家和地区的产业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这就是临空经济。

法国戴高乐机场,其服务的地区创造了法国GDP的30%。而微软的欧洲总部设置在荷兰斯基辅机场的核心位置。

我们熟悉的首都国际机场,在其周边170平方公里的范围内,已经有了大约四千家各种类型的企业,一年产销收入可以达到2500亿左右。

而大兴国际机场作为北京的新门户,国家发展新动力源,支撑雄安新区、京津冀建设的综合枢纽,预计到 2040年,旅客吞吐量将高达1亿人次,成为世界吞吐量的空港枢纽。

未来20—30年间,新机场将为北京带来8.6亿的,五年后,也将在为固安创造30万人的就业机会。

机场范围十公里内不允许建造民居,而固安与新机场直线距离12.8公里,正处于不受噪音污染且属于经济辐射区核心,未来的城市发展和楼市升级具备充足潜力。

定位为临空经济区的固安,将会是现代产业聚集区和非首都核心功能疏解的重要承接地。固安新兴产业示范区优先发展航天及航天技术应用产业、生物医药、新一代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等战略新兴产业,目前已累计引进亿元以上项目95个,项目总投资640亿元。

随着产业的落地形成规模效应,带来的就是高素质人口的涌入,以及城市未来更蓬勃的经济发展前景。

小秦去一个地方扎根前,最担心的自然是这里将来成为鬼城睡城,但是有了新机场这座经济引擎,固安的未来是明确的,欣欣向荣的。

经过这一次与丫丫姐的对话,他决定亲自去固安看一看,那里是否可以成为他的第二故乡。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 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