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房产快讯  >花开不败渦的姿态>  正文

手机看新闻

房地产这些年的“稳”,似乎成了不可说的秘密!

花开不败渦的姿态2019-12-17 13:10:22

2019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了2020年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思路,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全面落实因城施策,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长效管理调控机制,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另外,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提出,要加大城市困难群众住房保障工作,加强城市更新和存量住房改造提升,做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大力发展租赁住房。

参与主编历年《中国房地产年鉴》李战军先生是一位房地产数据专家,他根据2019年1-11月的统计数据,对今年的楼市做了一个简约的小结:

一、中国房地产景气指数连续11个月总体趋势性上升(存在小波动),总体表现好于其他产业和宏观经济大势,主要指标再创历史新高。

二、房地产开发投资连续7个月趋势性微幅下滑,但其增幅大大高于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和基础设施投资水平,仍能保持在两位数。

三、商品房销售面积连续九个月负增长,10-11两个月迎来正增长,虽然有限,但也属于趋势性增长。

四、销售金额增长幅度的蓝线在上,销售面积增长幅度的黄线在下,表明过去若干年,新建商品房市场平均价格,从未下跌,一直保持趋势性稳定上升。

五、房地产行业是老运动员,经得起风舆情的狂轰滥炸,习惯了风刀霜剑严相逼,学会了戴着镣铐跳舞,而且是一个善于示弱,年年叫苦、年年日子过得还不错的行业。

李战军老师一二三四五言犹未尽,本人不才来一个狗尾续貂来一个六七八九十。

六、房地产行业依然是中国经济的稳定器,压舱石,不过份依赖房地产,但不等于不再依靠房地产,不等于去房地产化。稳经济,还得稳房地产,但这是对行业而言,具体到每个房企,分化依然严重,明年万亿企业也可能出现,但抗不住倒下去的企业也可能不是数以百计,而是数以千计。不过,所谓的破产潮只是舆情的起哄。

七、知名作家邱震海在一本新书的封底留下这段话:中国企业的转型与中国经济的转型一样,其难点在于“高空高速飞行中,更换发动机”。这一不可能的事,就正发生在中国经济和企业身上。我们需要了解,中国如何完成这一不可能的任务?房企转型也一样,也是“高空高速飞行中,更换发动机”,许家印觉得弯道超车太危险,换个车道超车较好。房企转型先行者可能是先驱,也可能是先烈,所以得有的计划,最坏的准备。

八、房地产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口号虽然震天价响,但实际情况不尽如意。品质维权接连不断,服务态度水准每况愈下,整体性系统性的顶层设计依然是束之高阁,或者说推行缓慢。所以,高质量发展仍然要下大功夫做细文章。

九、稳经济得稳房地产,而稳房地产得稳人心。得旗帜鲜明地表明房地产行业依然是可持续性改善,可持续性发展,可持续经营的行业,行业前景依然可期可待。想想看,一个人人想逃离,连房地产的名号都不敢打的行业,还有什么希望?还能只望它高品质发展?

十、房地产行业理性健康发展,需要两样东西:一个是内因,一个是外因。内因是变化的根据,外因是变化的条件。房企本身练内功,提升素质、素养、能力是必须的;而政府、政策需要领而导之,培而育之,监而管之,给房地产行业以成长进步的机会与动力,给房企以很好的营商环境,多做事前控制,事中监管,少搞秋后算总帐。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1)

回复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