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非房产 > 正文

以“党建+”引领助推本市老楼加装电梯任务提前超额完成

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2019-12-06 10:11

[摘要] 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是本市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主动解决群众需求,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而实施的民生工程。2019年列为市政府重要民生实事项目,全年任务:开工400部以上,完工200部以上。截至11月底,全市新开工693部,完工398部,提前超额完成了年度工作任务。

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是本市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主动解决群众需求,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而实施的民生工程。2019年列为市政府重要民生实事项目,全年任务:开工400部以上,完工200部以上。截至11月底,全市新开工693部,完工398部,提前超额完成了年度工作任务。

在加装电梯推进过程中,市住建委把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与老楼加装电梯工作紧密结合,深入社区查找问题,聚焦难点、痛点,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办法,组织各区积极探索以党建引领推进老楼加装电梯工作,通过社区党支部引领、居民自治组织积极发动群众、议事厅平台协商的形式,并利用吹哨报到机制协调部门、企业支持等,逐步形成了“党建引领、政府引导、业主自治、民主协商、社会协同”的模式推进实施。

朝阳区孙河康营家园社区把支部建到楼院。此社区有45栋多层无电梯住宅楼,涉及老年居民近2000多人,今年为推进老楼加装电梯工作,社区采取支部建到楼院、党员包到楼门、线上线下同步的方式,全力推进电梯加装工作。17个楼院均建立党支部,178个“红色楼门长”全部到位,带动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加装电梯实施前,通过组建工作组、组织居民了解加装电梯政策、实地参观等,广泛征求居民意见,共商设计方案,党员发挥“牵头人”作用,低层住户党员带头签字,实现电梯加装2140户居民100%授权。施工期间,燃气、供电等单位“闻哨报到”,随时解决燃气管线切改、供电不足等问题;“红色楼门长”就噪音、通风、采光等问题逐户解释说明,同时协调优化设计方案,将工程影响减至,实现利益化。本社区全年开工178部,截至11月底,已完成交付使用102部,剩余76部计划春节前后全部完工,进一步提升了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受到了老人们的广泛好评。

海淀区苏家坨镇北分瑞利社区,创新治理促加梯。自2017年开始,北分瑞利社区试点加装了4部电梯;2018年加装了10部电梯;2019年又确认加装33部电梯。在加装电梯推进过程中,镇党委、社区基层组织积极发挥作用,创新治理模式,逐步推进全社区每个楼栋都加装电梯。

为推进老楼加装电梯工作,镇党委作为“一把手”工程推进,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为组长,班子副职为副组长,机关各科室、职能部门及北分瑞利社区居委会、产权单位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加装电梯工作组织协调。社区党支部、居委会和服务团体负责政策宣讲和居民利益协调,积极发挥由老党员、退休干部、老街坊和其他社区社会组织自发组成的志愿者服务队作用。志愿者服务队是一支热心解决公共难题的队伍,他们有多年积累的威望、口碑和邻里情感,具有强大的号召力和动员力,以法为据、以理服人、以情动人,有担当、有方法、有成效,既能做到重视大部分人的意见,又能合理对待反对声音,成为推动旧楼加装电梯的重要力量。通过社区党支部引领社区居委会发动和志愿服务队积极参与协调,原本不同意的住户逐渐改变观念,大家互相理解,不仅使电梯加装顺利开展,同时减少了邻里矛盾,使邻里关系更加和谐融洽。

自2017年开展加装电梯工作以来,北京市加装电梯已“遍地开花”,2.6万多户住户享受到了加装电梯带来的便利。市住建委将继续改革创新,完善政策机制,扎实推进工作,全心全意让更多市民享受到切实的利益,提升市民获得感、幸福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