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   房产快讯   > 十三画生 >   正文

手机看新闻

国家一锤定音,马云预言成真?未来10年该“买房”还是“持币”

十三画生 2019-11-13 09:54:00

过去20年中国房地产以冠绝全球的速度狂飙发展,房子越建越多,越盖越高。

截止到今天,有机构计算得出:中国现有的房屋总量不仅能满足14亿人居住需求,而且还有至少2-3亿套房屋是“空房”,这些空置房屋也足够8-12亿人居住。但即便如此,仍有数以万计的刚需家庭面对高房价买不起房,只能租房蜗居,“安居乐业”在无数人那里沦为空谈。和有钱人动辄拥有十几上百套房相比,普通刚需购房者简直惨不忍睹。

更让人难以接受的是,刚需一套“买不起”,却有人凭空坐拥几十上百套房,这些人甚至能操纵市场,让房价短期迅速拉升。这种情况还在随着楼市不停发展,更加恶化。房子一直建不够,房价一直涨不停,和有钱人炒房囤房密不可分,统计局的数据虽然显示我们人均居住面积高达39平,但是大多数家庭其实是达不到这个标准的,原因就是资源分配不均,多数房子掌握在少数有钱人手里。

但千万不要以为房地产的发展就这样了,未来永远也不会改变。

我不止一次说过,房地产被定义成民生产业,绝不是一句玩笑话,它关系到老百姓的衣食住行,是国计民生的头等大事,国家绝不会允许这样的行业一直“脱轨”发展下去。不管过去房地产发展存在多少问题,未来我们有信心把所有问题彻底解决好。

事实上,从3年前起我们已经开始正视和表态要下决心解决好,房地产行业发展过快,房价涨幅太高,投机炒作太甚,违规乱象太多等“顽疾”了。

回顾一下这几年楼市调控取得的成就,大家应该都会和我有一样的感受了:1,以往调控保持2年,这次做到了3年未松,到今天调控还有收紧趋势,且国家一再通过各种方式表态,未来调控或保持常态,说明调控的决心前所未有;2,房价的确降了,四大一线城市涨幅被牢牢控制,北京上海甚至跌回了16年水平,房价“永涨”神话被彻底打破;3,这轮调控有三大升级:既发明了共有产权房等帮助刚需解决“买不起房”的实质措施,又推出了房地产税等长效机制,更主要的是在租赁市场发力。调控的立场越来越明确:保护刚需,遏制投机炒作;举措上更是科学先进了很多:不仅多管齐下,更要保证做到“持久长效”;4,本轮调控更是创造了两个“首次”:首次把“遏制房价上涨”作为地方调控房价主要目标,首次提出“不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发展的手段”——国家一锤定音,已经表明了态度:调控楼市这次是动真格的了,放弃房价上涨幻想,楼市必将回归稳健发展。

其中最后一条最关键。国家对楼市罕见“一锤定音”,释放的信号确实很强烈,业内多数专家也统一意见,觉得未来房地产不会再复制过去的疯狂了,过去经济发展需要房地产,所以国家不忍心打压房地产,而且还会允许资金流向楼市,所以房地产发展才会进入快车道,房价涨幅惊人。但是现在局势完全变了,国家定调经济要走高质量发展路线,房地产要被彻底“抛弃”了。

很多人可能会提出疑问,不断降温的楼市,是真的要“凉”了吗?马云此前提出的“房价如葱”是不是真的要到来了?

首先,我敢肯定的说,房价“普涨时代”彻底一去不复返了,因为人口、金融、经济、房屋总量等基本面决定了未来房价涨幅狭窄。但不代表未来房价会“一刀切”下跌或上涨,不同城市楼市走势还是要因城而异。马云预言的“葱价房”确实会扎堆出现,事实上现在已经有大批葱价房问世了——黑龙江鹤岗、甘肃玉门、威海乳山等地,房价不仅如葱,有些白送都没有人要。但是我们要搞清楚一个事实,这些“葱价房”不是发生在一线大城市,而是出现在人烟稀少、无产业、无资源的边陲小城,说白了这些城市是国家即将“放弃”的城市,即便房价跌到几百一平也毫无价值。 

所以,不要再幻想一些千万级人口的城市房价也会一落千丈,回到几百几千一平,这是不现实的。在一二线城市的刚需想买房,还是要加强自身努力,切不可幻想国家把房价打回原形,这样想是害了自己。

同时,我们可以明确地告诉大家的是,有人口增量、有产业支撑、有资源优势的城市,尤其是国家不断把人力、财力、物力搬运到的城市群、都市圈和中心城市,房价虽然不会大涨,但是也很难迅速滑落,因为有巨大的需求存在;而那些人口被虹吸、产业发展滞后、资源欠缺的城市相对来说就比较“危险”了,尤其是过去这几年房价涨幅过快的城市,未来大概率会迎来调整,房价很难支撑。未来随着调控不断输出,楼市不断“降温”在所难免。

其次,房地产不会真的“凉”。事实上,我们从来也没有说过房地产会“凉”,不管是从当前的市场走势看,还是国家出台政策的目的看,调控并不是要把房地产“一锤打死”。调控的初心是用行政手段干预市场,从而让市场回归理性健康,即稳定的才是的。

经济发展虽然不太依赖于房地产了,但是房地产依然是关系到上百个行业的重要行业,国家不可能允许房地产有巨大波动。所以,总体来说房地产不会“凉”,但是这不意味着房价不能跌,有些城市购房需求锐减、房屋供应量加大,房价真托也托不住,市场会自动校准。

最后一个大家最关心的问题:未来10年该“买房”还是“持币”?

过去如果你问“有钱是该买房还是拿在手里、存银行或者买理财来”,相信所有人都会毫不犹豫地告诉你“买房”,但是当下再问这个问题,可能依然有人会建议你投资房产,但是附加条件就会越来越多,比如选对城市、买对区域,最重要的是做好“长持”的准备。对于有“快进快出炒作一把赚点块钱就撤”想法的人,没有人敢再打这个保票了。

18年万科郁亮说,房地产“黄金十年”宣告结束了,未来房地产将进入“白银时代”。我们的理解,白银时代就是房地产投资不再那么受欢迎了,更不可能像过去那样随便买一套房就能躺着赚钱了,甚至不用考虑资金成本,还贷压力等问题,因为大家对房价的预期就是上涨,撑不住了就卖掉,也能赚钱,无非是多赚少赚。

但是未来依然照着这个逻辑投资房地产,恐怕行不通了。房产投资将越来越局限于小众,而不是大众游戏,说白了就是,房产投资未来对资金的要求和专业度都越来越高。正如我之前一直强调的,过去投资房产赚钱,并不是因为大家有多高的技艺和眼光,而是我们坐上了一部上行的电梯,楼市普涨,任谁买房都赚钱。

正如上文所言,未来楼市将告别“普涨”,而且最重要的是,房住不炒的调控不会放松,这就意味着很多城市的房产会彻底失去投资价值,回归居住属性。失去投资价值怎么理解,就是房价不会在短期大涨了,而且买房设置的条件越来越多,比如10年不能卖、只能贷款2成等,投资投机客会自然放弃炒作,随着他们的不断退出,市场也会逐渐得到净化,传导到房价也会以稳为主。

我们讨论过,房价别说下跌,就算是横盘不动,对炒房投资客来说也是毁灭性打击,但是对于刚需买房却是天堂,所以对于有真正需求的刚需,该买房还是要买房,解决居住是头等大事。

倒也不是说未来楼市无一点投资机会,上文已经提到过,有人口增量、有产业支撑、有资源优势的城市,虽然房价很难再像前几年那样两三年翻一番,但是中长期还是有不错的发展前景的,这类城市跑赢大盘,实现资产保值的功能还是绰绰有余的,“买房”肯定比“持币”要划算。

M2、通胀之类的太复杂,我也不想多说,大家也不愿意多听,因为想参透太难。最后我只想说一句,中国有14亿人口,未来人口红利可能会递减,但是我们要知道好房子还是有市场的,所以不管局势怎么变,核心城市核心地段的优质配套且品质好的房子,永远都是最稀缺的,也是最有潜力的,一定要保留好。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1)

回复 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