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北京住宅设计规范公布 四层及以上新建住宅必须装电梯

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   2019-10-22 10:27

[摘要] 北京市地方标准《住宅设计规范》(征求意见稿)自21日起向社会公示,公示期7天。规范提出,住宅最小套型使用面积不应小于24平方米,四层及四层以上新建住宅建筑必须设置电梯。

北京市地方标准《住宅设计规范》(征求意见稿)自21日起向社会公示,公示期7天。规范提出,住宅套型使用面积不应小于24平方米,四层及四层以上新建住宅建筑必须设置电梯。

关于北京市地方标准《住宅设计规范》(征求意见稿)公示的通知

根据《北京市“十三五”时期城乡规划标准化工作规划》,由我委组织编制的北京市地方标准《住宅设计规范》(征求意见稿)已完成,自即日起向社会公示,公示期7天。公示期间若有意见,请将意见和建议填入“意见和建议反馈表”中,反馈至北京市城乡规划标准化办公室,并将加盖公章的意见和建议反馈表扫描件及word版原件发送至bjbb3000@163.com。

据悉,该规范共分12章,主要内容包括:1.总则;2.术语;3.基本规定;4.技术经济指标;5.套内空间;6.公共空间;7.住宅设施;8.室内环境;9.建筑结构;10.建筑设备;11.建筑电气;12.管线综合设计。

涵盖内容包括:套型的使用面积应符合下列规定:由卧室、起居室(厅)、厨房和卫生间组成的套型,其使用面积不应小于32㎡;由兼起居的卧室、厨房和卫生间等组成的套型,其使用面积不应小于24㎡。

由兼起居的卧室、厨房和卫生间等组成的套型,其厨房使用面积不应小于4㎡,由卧室、起居室(厅)、厨房和卫生间组成的套型,其厨房使用面积不应小于5㎡。

四层及四层以上新建住宅建筑或住户入口层楼面距室外设计地面的高度超过9m的新建住宅建筑,必须设置电梯,每个设置电梯的居住单元应至少设有1台可容纳担架的电梯。

十二层及十二层以上或住户入口层楼面距室外设计地面的高度超过33m时,每个居住单元设置电梯不应少于两台。二十五层及二十五层以上或住户入口层楼面距室外设计地面的高度超过72m,同时单台电梯服务户数大于90户时,每栋楼设置电梯不宜少于三台。

住宅建筑内不应布置易产生油烟的餐饮店及变配电机房,当住宅底层商业网点布置有刺激性气味或噪声的配套用房,应采取排气、消声处理。

卧室、起居室(厅)、厨房不应布置在地下室;当布置在半地下室时,必须对采光、通风、日照、防潮、排水及安全防护采取措施,并不得降低各项指标要求。

临空的外窗,窗台距楼面、地面的净高低于0.90m时,应设置防护设施。住宅北向不应设置凸窗。

建议厨房排油烟宜采用水平直排方式,且油烟机直排口的设置应与建筑外立面相协调。水平直排口的设置不应影响相邻住户。

疏散楼梯间靠外墙设置时,楼梯间、前室及合用前室外墙上的窗口与两侧门、窗、洞口最近边缘的水平距离不应小于1.00m。高层住宅不宜设置四边封闭的内天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