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房产快讯  >刘磊房产评论>  正文

手机看新闻

现在还想着捡漏楼市?看看开发商的窘境就不敢买房啦

刘磊房产评论2019-10-19 13:46:00

房价高速上涨的时候,买房就像打仗;房价一天一个样不说,还总有炒房客来哄抬房价抢房源。如今房住不炒,房价熄火,平稳的市场中,甚至经常会出现开发商促销、打折房。那么这种房子无论对于刚需自住,还是想囤几套等待的人来说,都是十分诱惑的。

但这种诱惑的背后,是真实可期的,还是幻象之下的陷阱呢?

我们其实看一看房企现在的状态就知道了。 

众所周知,一般开发商卖的都是期房,打折房更是如此。这就存在一个问题,现在买了房,以后能收吗?倒不是说开发商跑路这种极端的事件,而是房企在按期交房上存在着一定的变数。一二线城市的物业还好,至少有人口和销量支持者开发商的现金流;但对于三四五线城市来说,你买房给开发商输血,那么什么时候找到下家为你回血,就充满未知了。一些后期没有前景的小县城,也已经成为开发商逃离的阵地。 

这并非耸言听闻,7月上旬,房地产行业前20强、上市房企泰禾集团发布公告,称其子公司完成4亿美元的债券发行,票面利息为年化15%,期限3年。9月中旬,该子公司再增发1亿额度美元债,年利息为11.25%。 

债券利息都达到10%以上了,如果加上其他费用,那么房企的成本支出将会更高。这还是大房企,很多中小房企没有资质去融资外债,不得不走民间 借 贷的路子,年化利率接近20%。 

对于房企,这就是饮鸩止渴,但大家依旧争先恐后的去借钱,这可以折射出,整个地产行业资金紧张的程度。而这一切都源于本轮前所未有力度的调控。其中一点就是要把住房企的命脉,资金来源。对流向楼市的资金严加管控,直到在楼市的四周形成一道铜墙铁壁,防止资金推高地价、房价。

比如信托收紧,光大信托被爆出暂停房地产信托融资时,还以为是个案;不过随后银保监会约谈了十家信托公司,这个信号就十分明确了。据报道,约谈的内容主要是:对房地产信托业务进行整改,保持现有存量规模、原则上不再新增房地产类信托,禁止利用信托资金买地,特定出资人以信托的形式把资金借给指定的地产商需要备案。

此外,发债收紧、银根收紧、降准降息绕开房地产业……多股合力,扼住了房地产业的融资的现金流;市场销售端亦是如此,四限让房企想卖房都不如之前那么顺畅。

总之,一系列资金管控,让房地产彻底进入了淡季。据统计,已发布年报的地产公司,一半以上的企业在时间过半的情况下,销售并没有过半。 

这就可以回到开头的那个话题,这种情况下的促销,买的能踏实吗?

房地产业在洗牌,可以说,未来一段时间,倒闭、收购、兼并将成为习以为常的市场现象。一旦某个项目销售不畅,在融资渠道不畅的情况下,很容易就会出现停工烂尾的现象——注意不是跑路,毕竟乐观地说,后期能找到新的合作地产商,但至于需要多少时间,那就难说了。 

那么这种情况下,如何规避风险呢?三四五线城市想置业自住?买二手房比新房靠谱;想投资?赶紧接桶凉水泡泡脑袋。其次,对于一二线城市而言,选择有后续开发项目的,并且实际拿了地块的企业,安全性会高一些。而策略是,在市场低迷,管控严格的今日,何必死磕单一市场、单一项目呢?打开眼界,寻找新的投资目的地,才是从根本上解决投资困境和投资风险的策略。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