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房产快讯  >光宇吐楼市>  正文

手机看新闻

楼市再传好消息,这个城市率先改革解决住房问题,为何有人急了?

光宇吐楼市2019-08-20 11:47:10

这么多年来,房地产实际上是在波浪式前进的,虽然其侧重点不同,但是却都具有时代特征。比如住房市场化改革初期,更侧重于市场化推广和普及,毕竟刚刚结束福利分房,人们的观念还并不能适应新时代的变化,那个时候就给出了足够的杠杆空间,买不起房的人也能买得起,这种买得起是相对而言,因为有足够低的首付,甚至首付还可以贷款,利率就更不用说了,那就是个卖房的时代,只要你买房,什么都好说。

可是万事就怕过,过犹不及,房子本身兼具自住和投资属性,然而这些年来,投资属性被过分放大,导致房子成了有钱人炒作的游戏,甚至发展到人人都想炒房的地步,最后导致差距分化,更是市场风险隐患重重。

过去,我们也经常提醒,无论是开发商还是炒房者悠着点,可是好像大家不以为然,觉得赚钱就是他们的,你买不起房跟他们也没关系,开发商经常说自己不背负社会责任,只为富人盖房,老百姓买不起房怎么办?开发商说那是国家的责任,结果就是很多人根本就买不起房,而且越买不起越没钱,所以,国家不可能不管不顾,必须照顾到所有人,即社会责任。

反正似乎都是你们的道理,开发商不扛社会责任是你们的道理,如今国家在为百姓解决住房问题时,你们又开始说风凉话,国家也希望人人都买得起房,可现实并不会因你我的想法而改变,事实是很多老百姓已经被掏的无法再买了,所以只能通过新方法新观念去引导大家。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就是新时代居住观。

开发商不最喜欢说市场的归市场,保障的归保障吗?深圳就再次站在历史风口上,成为率先改革的试点。深圳是世界的窗口,就是靠开放试点成功的,去年8月3日,深圳发布《深圳市关于深化住房制度改革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供应与保障体系的意见》。文件提出,针对不同收入水平的居民和专业人才等各类群体,构建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供应与保障体系。充分发挥国家、企业、社会组织等各类主体作用,优化调整增量住房结构,盘活规范存量住房市场。

一年来,深圳一直在落实,近日又赶上再次被委以重任,历史性发展机遇!2019年8月18日,国家《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发布。提出了将深圳建设成为高质量发展高地、法治城市示范、城市文明典范、民生幸福标杆、可持续发展先锋的战略定位。

既是对内的示范之地,也是对外的信号窗口。深圳是前沿,当年是试点之地,现在又是改革试点之地。据深圳新闻网报道称,深圳有近两千万人口,7月数据显示,这里商品房均价已经达到了每平米52895元。而最近十年来,深圳市商品房均价已经上涨了490%。高房价,已经成为了深圳建设创新引领型全球城市的一道尴尬的门槛。这不仅是深圳的问题,也是的问题。

深圳再次走在时代的前列,改革的前锋,根据新的住房供应体系,深圳市场商品住房,将仅占住房供应总量的40%左右,而其余60%将由人才住房、安居型商品房和公共租赁住房三部分组成,这场被外界称为第二次房改的新政,最终将深圳有限的土地资源,确定在了发展百姓保障性住房的任务上。

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表示,把民生问题放在首位,而不是纯粹追求GDP、经济效益、产值。在未来18年里,政府要投入千亿级的资金。这也正是对房子是用来住的而不是用来炒的这个定位的全面落实。千亿级别的资金对于任何一个城市来说都是一笔不菲的投入。这意味着,曾经率先开启住房市场化改革的深圳,眼下将要用这样的方式,恢复这个城市住房的居住属性和民生属性。

不过经济学家马光远认为,深圳房改方案令人失望,“二次房改”不是回到福利分房时代。我倒不这么觉得,深圳并没有回到福利分房时代,所谓的福利也不是白给大家,老百姓还是需要付出很多的心血的。况且单纯依靠所谓的市场是不可能让底层老百姓满足住房问题的。如果不通过这种手段,你们还会继续说你们没有责任考虑他们的住房问题。你们可以不考虑,但国家不能不考虑。

哪个国家也不可能说市场化,我们当然要市场化,但是不能借市场化来要挟政策的民生性,本来现在当下房子就是要回归民生。而借市场化的人是怎么想的我们真的心里没数吗?掏空了老百姓拍屁股就走,留下烂摊子谁来收拾?为什么这么急?因为给他们的时间和机会不多了。

一个不正规的市场下,对于那些利用投机赚钱的人是不甘心市场正规化的,过去只要胆大一点,打个擦边球,就能赚大钱。他们成为了房地产正规化的阻碍者。回头看看,这么多年,掏空的是中产,他们还有钱消费吗?估计以后他们也要靠保障了,所以不盖那么多保障房够吗?未来,不少城市必将在落实房子是民生的方面更加推进一步。

央视评论称,到2035年,深圳将筹集建设各类住房170万套,其中政策性支持住房总量不少于100万套,这些数字意味着,进入深圳楼市的新增住房,房屋性质在发生根本性转变,深圳的楼市,也将开始一次彻底逆转。

能靠自己的本事解决住房问题固然好,但现在买不起房的人也没必要妄自菲薄,其实并不是自己不够努力,而是房价真的高,所以,我们需要改变观念,调整认识,没有必要现在那么急着买房,买得起当然可以买,因为以后买的机会很小,成本很大。深圳再次站在房地产改革的风口上,房地产何去何从,百姓的民生才是。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16)

回复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