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   房产快讯   > 光宇吐楼市 >   正文

手机看新闻

未来30年,专家:高层住宅房价将大幅贬值,甚至变成“贫民区”

光宇吐楼市 2019-08-18 11:56:42

曾几何时,农村人羡慕城里人住高楼大厦,如今,农村住上楼房都很普遍了,城里人却又喜欢乡下的别墅了,城里人真会玩。按理说古代也有楼房,但是老百姓普遍住上大高楼也不过几十年。短短几十年难道又要一个轮回吗?人们争先恐后进城买房住上高楼,又有精英们开始逃离水泥森林,这可能也说明住房快饱和了。

因为精英们总是有先见之明,率先脱离地面住上高楼,当大多数人都住上高楼时,他们似乎又不愿意跟你平起平坐,人家又喜欢接地气了。这就跟炒房一样,你看着人家炒房,当全民都懂得炒房发财时,人家早就不想跟你一起玩了,你永远跟不上人家的节奏。

我们经常拿马云那句未来房子将不会太值钱来说事儿,很多人不明白其背后的深意,总是喜欢较真字面的意思,实际上马云讲述的更是一种观念的颠覆,房子是否值钱也是相对而言。这不近日,就有专家开始担心未来的住宅高楼了。

东北财经大学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周天勇发文表示,未来几十层高层住宅楼价值将会大幅度贬值,中低层、联排、双拼和一户建等住宅将会大幅度。几十层高的住宅,其土地的相对面积越高越小,住宅本身水泥钢筋玻璃不值钱,特别是未来由于人口老龄化,子女继承越来越多前一两代人的住宅,税征,供给大于需求,高层住宅楼的价格会跌到白菜价。而且更重要的是这些楼房维修成本高也是令人吃惊的。

更重要的是,周天勇还提到,几十层高的住宅,不利于居住人和子女的心理健康,会产生大量不会生活和社交的宅男宅女,他们吃饭外买,用品快递,在鸽子笼式的住宅中看手机、打游戏,不融于社会,不融于自然。

无独有偶,前不久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国英也认为,从收入比看,中国房价已经过高,而居住质量却一直上不去,多种因素牵引着房价下行。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基本事实是,住房价格高、住房品质差以及土地利用不合理。我们的房产是高层建筑物中的单元楼房,基本是广义住房中的劣等品。这种住房形态对居民心理健康、社会稳定以及经济长期增长会造成极大负面影响。

实际上,几年前,也有一位专家较早的提出这种理论。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朱国钟教授很是纠结,他想不通住宅70年的土地使用权到了期限后该怎么办。左思右想,他最终得出一个危言耸听的结论,现有高层住宅未来将沦为“贫民区”。富有的人群自然会去购买新住宅,而新住宅总是在城市的周边地区开发出来。住在老城区的居民实在是不能冠之以“贫民”,所以,朱国钟所说的“贫民”,是带引号的,是相对于以后居住在城市周边高档房的富人而言。

我很能理解他们的意思,如果真的这么下去,一家人挤在“鸽子笼”的场景可以想见。他们单纯从居住品质上讨论,还没有说到质量问题。我倒是还没有想这么远,我想的更是房子质量问题,因为当下大多数房子品质问题还谈不上,就连最起码的质量问题如果都保证那也是万幸了。

所以,几位专家说的有点远,但却很现实。所以,房价高并不可怕,更可怕的是更悲哀的是,还不只是房子差,如果房子来得轻而易举,倒也无可厚非,试想想,大家的房子是怎么来的?在高房价压力下,大多数普通购房者有可能是倾尽家庭所有或者几代人的积蓄才凑够了一套房子的首付,辛辛苦苦攒够的首付换来的可能是质量最差的房子。那就真的挺悲剧的。

说到底,真没必要一股脑儿听一些专家,未来城市房价还有多少亿农民来支撑,农民进城日子过得更好那是进步,但并非所有农民都适合进城,更不是冲着买房来的,买了房子谁心里又不清楚呢?买的那是房子吗?买的更多的是房子附属的配套资源。

未来的住房格局什么样,一定会变,我们需要未雨绸缪,但也没有必要杞人忧天,过好当下的日子,你也知道容积率低的别墅值钱,可是相对高层那更是稀缺资源,说白了,当下老百姓更看重的还真不是那个房子,有些人是看中房子的增值,还有一些是真的是相中了房子的附属,比如教育等。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48)

回复 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