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二线城市涨一线城市平 房贷利率现局部抬升之势

中国证券报   2019-08-14 07:41

[摘要] 楼市调控继续从严,房贷规模料进一步收缩,房贷利率有可能局部抬升。

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多家银行及房地产中介机构发现,尽管多个二线城市房贷利率近期上浮,但一线城市房贷利率较为平稳。专家指出,整体上看,楼市调控继续从严,房贷规模料进一步收缩,房贷利率有可能局部抬升。

一线城市波澜不惊

数据显示,截至8月13日,二线城市方面,大连、苏州、杭州、宁波四地上调了首套房房贷利率。其中,大连邮储、建行、交行等多家银行将首套房贷利率由基准利率调整至基准上浮10%,二套房贷利率由基准上浮10%上调至基准上浮15%。

相比二线城市,一线城市房贷利率波澜不惊。中国证券报记者从多家银行和中介公司了解到,目前,北京、深圳各大银行普遍执行首套房贷利率基准上浮10%,二套房贷利率基准上浮15%-20%。北京个别外资行执行首套房基准上浮5%。上海首套、二套房贷利率均为一线城市,分别按照基准利率95折和基准上浮10%执行。

广州略有差异,多数银行普遍执行首套房贷利率基准上浮10%、二套房贷利率基准上浮15%,但部分银行上调了房贷利率,如浦发银行于8月初将首套房贷利率从基准上浮5%上调至基准上浮20%,二套房贷利率也从基准利率上浮20%到基准利率上浮25%。

一名广州中原地产房产销售经纪人表示,有客户购买银行的理财产品,银行对房贷利率酌情打折的情况,首套房可按照基准利率上浮8%执行,二套可按照基准利率上浮12%执行。

广东省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指出,目前,房贷管理较严,银行会针对客户需求旺盛的情况启动利率上调,但一线城市按揭利率上浮的幅度相比二三线城市要小。“主要原因是银行把一线城市作为房贷这种优质贷款投放的区域。”李宇嘉表示,银行都在抢占一线城市房贷市场,竞争非常激烈,特别是在市场较“火爆”时,一些额度较宽松的银行会调低房贷利率上浮幅度。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资深研究员夏丹称,当前利率上调行为更多的是因政策环境从严。银行自身希望发展房贷业务,希望通过降低利率扩大这部分业务。在市场化行为驱使下,利率上调空间不会太大。“现在更可能的是把之前下调过的调回来,但一线城市前期下调不多,所以相对调回不会太多。”

下半年房贷规模将缩量

对于未来房贷市场的变化,夏丹预计,在政策从严背景下,未来放款数量和效率会呈现下降态势。

李宇嘉指出,从来看,控制居民杠杆率上升是大方向,房贷的供给肯定会减少,利率方面会反弹。“实际上,从6月份开始就已经出现了这种趋势,三季度房贷利率还会明显延续走高态势,四季度可能会有所缓解。”

夏丹认为,相对于上半年房贷规模及放贷效率,预计下半年房贷市场会呈现季节性下降。加之年中以来房地产调控政策收紧,下半年房贷将进一步缩量,房贷定价或有所提高。

分析师李万赋表示,目前房地产融资正在收紧,房地产资金环境比较紧张,未来部分城市可能会继续收紧房贷政策。

标签: 房贷 利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