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房产快讯  >环环有房>  正文

手机看新闻

第七次人口普查为房地产税出台铺路?养老产业迎来风口

环环有房2019-06-06 18:40:44

ef7a192a-8b67-4e46-9e36-035b3107dbbf.jpg

2020年,我国将迎来第七次人口普查,将彻查人口出生变动情况以及房屋情况。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付一夫表示,本次人口普查不同于以往,除了人口外还要进行房屋普查,这意味着普查结果很可能将会给房地产税的推行提供参考。

不过,经济日报很快辟谣,称首次普查房屋情况纯属假消息。事实上,早在2010年第六次人口普查的时候,统计部门就对相关住房信息数据进行了登记。从2010年查人查房至今,房地产税也没有推出。可见两者之间没有必然联系。在配合统计人员入户调查时,可以放心如实申报。某些专家所谓“普查结果将为房地产税征缴提供必要的数据支撑”,是无稽之谈。

关于第七次人口普查是否为房地产税推行提供参考的相左的说法,从中可以政府对楼市维稳的态度以及呵护有加。一有风吹草动,即站出来明正言顺地表明态度,即使是概念,也要浇灭于萌牙中。

首先说房地产税。这一老话题年年说,但年年没落地,个中原因相当复杂。总体来看,是出台的时机尚不成熟。但同时也不会有人再否认,距离出台的时刻是越来越近了,这只靴子落地是大概率事件,是大的趋势。但至于什么时候落地,还没有人能说出准确的时间节点来。况且这些年各种相关消息不断来袭,房地产税的市场杀伤烈度已减弱不少,民众的心理承受力大大增强,即使未来某时某刻,对于楼市的影响也不会地动山摇。

其次,在中国人口结构中最突出的要数人户分离。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户口登记条例》的规定,户口登记由各级公安机关主管,须遵循“三原则”:一是户口登记以户为单位,二是公民应当在经常居住地登记为常住人口,三是一个公民只能在一个地方登记常住户口。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公民的经常居住地和常住户口登记地二者一定要一致,否则,就称之为“人户分离”。现在这种“人户分离”,已经成为一种普遍现象。通过一次上下的人口普查,能够将人户分离情况摸清楚,有助于国家在制定新型城镇化、乡村振兴、城市群和城市圈等相关政策时更精准地合理调配土地、人口、教育、医疗、文化等要素资源,加快人口净流出地特别是农村地区集体建设用地的入市,增加人口净流入城市的土地供应和其他配套设施建设,让转移出来的人口在就业地家居乐业,最终降低人口分离的比例,在一个有利于经济社会稳定发展的范围内保持动态的平衡。

最后说说老龄化社会的情况。其实严格来说,已经不能叫老龄化社会,应该叫老龄社会,原因是支持中国人口持续增长的人口红利拐点早已于五年前到来。此次人口普查与过往不同的地方,突出表现在人口数量的变化让位于人口结构的变化。特别是对于东部沿海地区和经济发达地区,老龄化的程度更高,问题更严重,矛盾更突出。通过人口普查,有利于掌握真实准确的老年群体人口特点,推出适应这一群体需求的新的政策,引导这一群体成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支就业新势力,而非仅仅是被动的消费群体。

总体来看,第七次人口普查对于房地产市场的影响是积极的和正面的。但主要还是作用于长效机制的制定方面,毕竟,人口普查的结果出来最快也要明后年。对于短期楼市的影响,更加可以忽略不计,千万别被那些专家们忽悠了。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