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   房产快讯   > 光宇吐楼市 >   正文

手机看新闻

楼市调控放松没戏,刚刚人民日报回应:中国不会靠炒房拉动经济

光宇吐楼市 2019-05-24 11:06:56

无论如何三番五次强调楼市调控不放松,重申“房子是用来住的而不是用来炒的”这个定位,依然有不少炒房者尤其是一些专家不遗余力散步调控不得不放松的言论,似乎有点威胁,也有点跳墙的感觉,为什么?伤害到他们的根本利益了。的确,一个国家发展需要考虑经济增长,但同时也要考虑民生。所以在二者之间不断去寻找平衡点。

这些年,我经常说,虽然时代的变迁从微观角度看觉得很慢,但站在历史长河中看应该是瞬息万变,自从房住不炒定位后,我们的调控思路就发生了改变,对于自住者对于炒房者分开对待。而市场也在从大涨向稳定过渡,从高速路上下来的房地产逐渐走向稳健态势,炒房者最怕的就是楼市稳定,因为一旦稳定,则丧失了炒房的空间和余地;一旦稳定,他们则不能利用快进快出来赚钱;一旦稳定,他们等不起。所以,房价稳定是一切祸害的克星。

可偏偏是这样,很多人受不了了。一些教授更是喊出投资等同于炒房的口号,在他们眼里,没有房地产就没有中国经济。还有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理事长李铁表示,唯有房地产才能拉动内需才能拉动经济,发展经济就得发展房地产。意思就是有了房地产才会有装修、家电等上百个行业的发展。总之,似乎房地产就是的。

我们承认过去房地产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不容磨灭,但是过度依赖房地产的代价也是沉重的,为了经济增长,炒房肆虐横行,所以,我们到底该不该继续走房地产化经济老路呢?

就在刚刚,24日早上,人民日报发表文章《中国不会靠炒房拉动经济》。文章表示,中国将牢牢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一定位,确保房地产市场行进在正确的轨道上。如果稍有放松,就可能前功尽弃。房价虚高、空置率高、投机成分高会直接挤压居民其他消费、抬高社会融资成本。从各地实践来看,指望房地产拉动经济基本上不可能持久。

这些话很明了,既是对内说的也是对外说的,面对着复杂的环境,人民日报此时给出如此坚定的态度,可见国家对房住不炒的决心和力度是相当大的,而且也是有底气的。可是不靠房地产靠什么呢?

过去老百姓都深知一个道理,不买房还能买啥?一直,在老百姓心中,房子虽然是住的,但似乎投资的兴趣更大。而随着人们的观念的深入,买房便成了几乎稳赚不赔的投资方式,愈演愈烈,本身买房风险倒没啥,但是却引发了其他的风险。对于有钱人来讲:“一年买一套房都不够!”这是成功企业家吴晓波说的,他认为中国的土地最值钱,且土地价格一直处在上升通道中。相信这也代表了富人们的投资取向。

可是这些年来,房价是炒起来了,真正的需求者却买不起了,俨然成了有钱人的游戏,成为了炒房者之间的游戏,跟真正自住刚需无关了,因为他们才是真正的需求者,却被市场推出去了。而炒房的钱也并没有用作实体经济的发展,反而更加激化了高房价的矛盾。高房价对实体经济造成挤压,是资金进一步脱实向虚,辛辛苦苦干一辈子的制造企业,还不如在北上广深买一套小房子。你说这正常吗?这是我们想要的吗?

地产业协会会长刘志峰明确回应炒房拉动经济的观念其实是错误的,是一些别有用心的人误导群众的。虽说房地产对经济发展作用不可忽视,但最终还是要依靠实业,实业才能兴邦。因为房价太高,老百姓都把钱花在房子上了,哪有钱来消费,内需拉不动,发展自然受挫。

国家也是为了极力摆脱对房地产的过度依赖,早就有所布局。人民日报称,中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中国经济拥有足够的韧性、巨大的潜力和不断迸发的创新活力。中国正在加速实现新旧动能转换。一季度,医疗仪器设备及仪器仪表制造业、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4%、9.4%,增速均明显快于规模以上工业;移动通信基站设备、城市轨道车辆、新能源汽车同比分别增长153.7%、54.1%和48.2%。新产业、新业态的带动力更强。

尽管摆脱对房地产过度依赖很难,但必须要走,因为房地产化经济老路走不远,也不可持续。经济日报也发表过文章,《不要迷信房地产对经济拉动作用》。中国经济要实现更高质量、更高效率的发展,要破除对房地产市场拉动经济发展作用的迷信。

显然,再借房地产及内外压力来继续维护高房价炒房者或经济唯房地产论,已经没有政策理论支撑了。一些专家说的观点,我们不是没有试过,也不是没有被伤过,炒房换来的经济并不都是甜的。

所以,炒房这么明显的话就不要明目张胆说了,一些专家除了博眼球还能有啥?对于普通购房者,随着市场稳定炒房者退出,他们才可以真正为经济增长起到推动作用。不是房地产不行了,是房地产不适合炒房了,钱足没必要等几年以后,但也不要继续保持过去买房暴利的想法,未来房价不会大起大落。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3)

回复 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