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房产快讯  >光宇吐楼市>  正文

手机看新闻

中国缺房子吗?地产大佬潘石屹:严重过剩了,刚需房地产时代结束

光宇吐楼市2019-05-22 14:06:10

房子到底够不够住,很难用一个标准的数据来给出答案,比如人均比如总量再高,可能也有人会说自己被平均了。而且几乎没有谁嫌自己的房子大和多的。从感官上来看,大家都是不会满足现状的。这也成了很多人拿此说事,房地产刚需也就成了永远的话题,在他们的观点里,房子不够住,房价还得涨。

但是在5月21日“潘谈会”上,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给出了自己的理解。潘石屹表示,20年前,中国城镇人均住房面积只有5.7平米,舒适度不高,因此,房地产是刚需。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我国人均住房面积已达到37平米,“这和发达国家的水平一样”。“到今天为止,无论是住宅地产,养老地产,旅游地产,都不是刚需了”。“从5.7平米增加到37平米,这个年代已经过去了,这个是我对中国房地产的一个基本判断。今天的房地产还能不能做?可以做,不是说去增加多大的量,是创造出来不一样的产品这才是最重要的”。

对于房子够不够住,这已经不是潘石屹次表达自己的态度了。此前,地产大佬潘石屹曾指出房子非常多,中国的住房已经严重过剩。

听了潘石屹的37平米的平均水平,大家先不要急着喷,你可能又会说“我的37平哪去了?”对于大家被平均的感受是非常理解的。房子总量是不缺,可是自己却一平都没有,但一平均还能分很多,人人都有安逸的房子居住了,这就好比你跟马云的财富一平均还能很多亿呢!那么问题来了,既然总量不缺,也就意味着有些房子并没有被利用起来,在房子是用来住的而不是用来炒的这个定位下,房子是用来住的,如果不是用来住,那么可能就要通过一定的手段把空余的房子推向市场了。

无独有偶,5月8日,中介大佬、链家董事长左晖也表示:“中国人今天已经不缺房子了,基本已经解决了房子的居住问题。从的户房数量来看,房数已经超过了户数。所以我们今天的核心问题在于,房子的分布上不够均匀。我国住宅房屋的供应分布和人口地域分布,实际差异是非常巨大的。”

建设银行董事长田国立也曾表示,“房子真的盖够了,我搞了一辈子金融,现在买房也赚不了钱了,你现在买不就是高位接盘了吗?”

无论他们怎么说,你说房子不缺,很多老百姓自己还是买不起房子,你说房子很缺,但是好像盖再多的房子跟他们也没关系,因为盖得再多也轮不到他们头上,他们依然买不起。

所以,我们完全没有必要去评价他们的话时跟你对号入座,他们说的是一个大时代的问题,是一个时代共性,而不是讲你的个体。所以你觉得被平均也好还是觉得他们说得不对也好,但是他们却讲出了一个事实,那就是,中国房地产那个大拆大建的时代过去了。潘石屹说,刚需房地产时代结束了。左晖说,中国房地产大开发、大建设的时期已经过去。事实上,买得起房的也早就买了,真正的刚需可能也不再混迹于市场了。

他们都说出了一个房地产核心问题,那就是总量够了,我们必须弄清楚,既然总量够为何你还没房子?事实上,盖了再多的房子也会被投机者消化。因为只要有炒房者存在,即使供应再多的土地和房子,也能被消化掉,因为炒房者炒的不是房子,炒的是钱,多少房子都能被钱所吞噬。所以,盖再多的房子只要人们的观念没变,炒房者就会利用这一点制造紧缺。只要刚需被炒房者牵着鼻子走,他们就有利可图。

如果大家能被潘石屹的一句“刚需房地产结束”所点醒,或许房地产才能真正迎来大的变革,倒不是说不需要你去买房了,而是没有必要被忽悠。我也经常说,任何忽悠你赶紧买房或忽悠你千万别买房的人都是不负责任的,因为根本不清楚你自己的情况,所以这种极端的说法要么不是针对你说的,要么就是纯粹忽悠。真正的刚需有钱有资格当然可以买,但对买的要求是越来越高。将来市场会越来越稳定,也不用过分担心大涨大跌,炒房者也会退出。

该如何去用市场的手段对这些总量进行合理分配。而且,左晖更是说出了一个本质,核心问题在于房子的分布上不够均匀。无论如何,房子总量那么多,那么多闲置,一定有市场或财税的手段把这些房子逼向市场,成为有效供给,至少,炒房者别再用刚需来为自己壮胆了!

城镇化程度确实还有很大发展空间,但不能因为房地产发展就得出房价大涨的结论。房地产还有春天,还有很大提升空间,但不是高房价的春天,而应该是老百姓的住房春天。所以大家谈的根本不是一个话题,房子缺,缺的是好房子,缺的是大家住得起的房子。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12)

回复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