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   房产快讯   > 十三画生 >   正文

手机看新闻

终于承认房地产有泡沫!国家新动作显示房价要凉,楼市即将大变?

十三画生 2019-05-21 10:24:27

我一直都说,房地产就是一场扭曲人性的游戏:买了房的都希望房价马不停蹄上涨,自己的房子是同区域房价的;没买房的都盼望房价下跌,是跌到口袋里的钱能支付得起的地步;开发商为了有更多的人购买,营销招数五花八门,根本不管是否合规;中介们更是不遗余力编造房价上涨的谎言,根本目的就是刺激大家赶紧买房;银行、金融、地方等群体虽然看似云淡风轻,实则也希望房地产能继续繁荣,毕竟他们都是靠着这行吃饭。

每个既得利益者看似都各自为政,有自己的盘算,但是他们却集体奉献了房地产的畸形扭曲,集体将房价推升到了刚需可望不可及的地步。这场“击鼓传花”的游戏发展到最后总要有人来实际买单,毫无疑问,底层普通刚需购房者成了伤害的存在。

很多人吐槽,感觉到生活在被强势逼空,朋友圈里都是晒娃的,股票里都是大涨大赚的,炒房的都是住豪宅开游艇。剩下我们这些单身狗们又加班又苦逼,关键还买不起房。

专家说,以前10年,房地产主要是卖给那些没房子的人;未来10年,房地产是卖给有房子那些人。因为没有房的人,想在现在高房价市场下买房太难实现了,他们只有通过卖掉一套房才能有能力购买另外一套房。

事实的确如此,抛开一二线动辄三五万一平,几百万上千万一套的房子不说,现在即便是一些欠发达城市新区房价都已经妥妥过万,普通打工族想凭借工资收入实现买房梦,简直是白日做梦,大数据统计显示,只有不到10%的年轻人是靠自己的积蓄交首付买房,剩下9成新晋购房者都是啃老买房;专家说,贷款买房月供不应当占到工资的60%。而我国目前的情况是,多数购房者月供完全大于60%,并且是三代人一起供一套房子。不管大家爱不爱听,但这就是现实。

寄希望于“房住不炒”的调控能力挽狂澜,把高高在上的房价彻底打蒙打趴,但是专家又浇了一盆冷水——早前在博鳌房地产论坛上,全联房地产商会创会会长聂梅生直言揭露,在现有情况下,指望房价下降是不可能的,面对不断上涨的房价,想买房只能想方设法提高自己的收入。言外之意很明确,别妄想房价下跌了,想买房就拼命赚钱吧,工资收入提高了,有钱了才能说买就买,除此之外毫无办法,现实就是这么残酷,年轻人不接受也得接受。

高房价早就把刚需的荷包掏空了,而且机构调查数据显示,市场上真正为了买房居住的群体占比不到15%,房地产已经彻底沦为投资炒作的天堂了,接盘者严重不足,但是我们依然能看到听到一些专家在高声疾呼“今天房子是你的压力,明天它就是你的资产;今天负债是你的支出,明天它就成了你的积蓄;因为今天辛苦的工作,才有了明天财富的果实!”在鼓吹忽悠大家买房这方面,他们可谓造诣颇深,用心良苦。

更加荒唐的是,当国家都已经承认房地产有泡沫的时候,有些专家还在自欺欺人地替房地产维护辩解,在他们眼中房地产是拉动经济狂奔的不可或缺的引擎,经济发展离不开房地产,房价就应该只涨不跌。而且只有这样才能体现出他们存在的价值,他们才能不断从房地产中变现获利。

著名经济学家兼科学院院士黄有光便是其中之一。他此前表示,中国房产空置严重性被高估,房价没有大量泡沫。在多个机构盖棺定论给出中国房屋空置率超过20%的情况下,他给出了中国房屋空置率仅为13.1%的数值。不仅如此,他还认为即使出台空置税也解决不了长期的房价问题。

网友对他的评价也出奇地一致:谎话说多了,连自己都能骗住,但是活在众所周知的谎言里,不累吗?

我不止一次说过,房地产市场的繁荣是“跟风”的结果,也是利益集团造势的结果。高房价的弊端日益严峻突出,这是不争的事实。

用曹德旺的话说,高房价就像一颗“毒瘤”,它不仅摧毁了国民积极进取的信心,还剥夺了无数家庭居住的权利,更挤压了实体降低了中国的国际竞争力。放眼望去,中国有多少家庭一辈子为了一套房子奋斗,中国有多少年轻人早就成了房子的奴隶,他们开口闭口都是房价,都是赚了多少钱,这种发展早已病入膏肓,国人还不自知。一个诞生之初是为了解决民生居住问题的行业,即便数量早已严重过剩,但最后却以稀缺的奢侈品自居,让无数真正需要的人可望而不可及,以价格的高低定价值,简直可笑至极。

在他看来,大国真正的崛起,主导时代潮流的,必然不是房地产,多少发达国家用实践证明了,科技才能强国,实干才能兴邦。

让我更加百思不得其解的是,房子既然是商品,为什么价格上涨可以,降价专家们都异口同声表示不可能? 

同行朋友说,房地产市场在风口上太多年,只要你敢加杠杆,然后毫不动摇地站在风口上,你就会飞起来。这样的例子太多太多,所以才催生了房地产的投资炒房热潮,所有人都被利益冲昏了头脑,但是大家又都没被真真切切教训过,所以谁都不怕,谁都敢倾家荡产去炒去拼。

然而我要说,一切都在悄无声息地变化中,国家近期的新动作释放了一连串好消息:风要停了,楼市即将迎来大变!

1️⃣ 经济日报喊话楼市调控:楼市时过境迁,“房住不炒”定位已然深入人心,经济金融基本面决定房价增长空间日益狭小,需高度警惕楼市热炒苗头,坚决遏制房地产市场投机炒作。国家意志很明确,任何城市楼市都不能过热,对投机炒作的打击将进行到底;

2️⃣ 住建部再发预警,此前六城点名批评不通报之后,佛山、苏州、大连、南宁被点名预警且通报批评。我一点不感到意外,毕竟从近两年的经历来看,市场过热就一定会出手调控,中央对房价的关注度始终没有放松,正义会迟到,但不会缺席;

3️⃣ 央媒经济观察报刊文指出,中国房地产市场告别“黄金时代”,伴随中国经济的转型换挡,房地产彻底由“发动机”变成了“稳定器”。有何深意?还指望房地产拉动经济是不现实的,房地产自身发展别拖累经济就不错了。

4️⃣ 新一轮“治乱扳正”已经开始,炒房客、开发商、银行以及地方都将进入煎熬期。昨天,银监会发布紧急通知,剑指违规资金变相用于拿地和购房,其中再次提到了,继续遏制房地产泡沫化,控制居民杠杆率过快增长。

不需要过多解释大家也知道这背后的真正用意,房地产不能再被利益群体疯炒热炒了,居民部门的负债也已经接近极限,再加杠杆下去,会危机整个金融体系的安全,降负债去杠杆又再次成为下一阶段的主要议题,意义有多大不言而喻。

住建部点名批评房价上涨过快的城市之后,那么房价能降下来吗?不得不承认,即使如此房价掉头向下的可能性仍然为零。但值得期待的是,这些被点名的城市都会想方设法稳住市场,因此加码调控也是大概率事件,这样做的结果就是短时期内房价想上涨、市场想再火很难,这相较于之前就是降温。

前文我虽然质问过为何涨可以,降就不行?但事实就是这样,因为这些相对活跃的区域需求都比较强劲,需求决定价格不会下跌,期待大跌更不现实。但住建部银监会等多部门出手调控市场,这的确给刚需营造了一个洁净有序的生态环境,能够更加公平地购房选房,不必被炒房投机干扰,不必担心房价短期波动巨大,当前来看就是的利好。

我一直都强调,高房价其实不可怕,可怕的是大家都不转变思维,依然觉得高房价合情合理,依然没有风险意识,还在把全部身家绑在房子上,甚至有人孤注一掷把投资炒作当做这辈子发财致富的一次押注,这才是市场炒作风行,房价不断高企的根源。只有大家的炒作投资意识开始转变了,市场才能真正回归良性,房价下跌才会真正成真。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38)

回复 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