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商业快讯 > 正文

住建部预警房价地价波动较大城市 部分区域楼市调控或升级

3房网(来源:财联社)  2019-04-23 13:57

[摘要] 业内人士认为,住建部之所以对部分热点城市发出预警,意在对市场预期进行适度引导,以保证市场平稳运行。

当业界争议一季度楼市快速回暖时,住建部再度出手为部分热点城市降温。

据新华社消息,4月19日住建部会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房地产市场进行专题调研,并对季度房价、地价波动幅度较大的城市做出预警提示。对部分热点城市住宅销售回暖、土地市场热度回升,住建部提出需引起高度关注。

业内人士认为,住建部之所以对部分热点城市发出预警,意在对市场预期进行适度引导,以保证市场平稳运行。

“整体来看,今年地方楼市政策的微调会越来越频繁。这种调整是双向的,有的将从紧有的会宽松,不过预计整体政策的基本面依然保持从紧的状态。但只要信贷政策不出现明显变动,其他政策的调整对楼市影响将相对有限。”市场分析师表示。

引导市场预期

其实早在2017年,住建部便加快建立以实时数据为基础的指标体系,这一房地产统计和市场监测预警指标体系,对可能产生的波动及时预警,以做好防控和应对工作。

“此次对部分城市预警,应该是这一体系的具体应用。”业内人士认为,此次住建部对部分热点城市发出预警,或与市场当下发生的变化有关。

分析师指出,虽然外界暂不知名单上有哪些城市被预警了,但地价、房价涨幅较大、土地溢价率较高或出现地王的城市,预计较容易被预警。“业界认为,如果房价涨幅超过当地收入增幅、同比涨幅过快或单月涨幅超过一定比例的,被预警的可能性很大。”

据国家统计局4月16日公布的商品房销售价格的变动情况,一季度房地产市场总体平稳,不过这其间也发生了一些变化。

据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对今年3月份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的解读,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4.2%,涨幅比上月扩大0.1%;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售价同比上涨12.2%,涨幅环比扩大0.2%;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售价同比上涨11.4%,涨幅环比扩大0.3%。

“今年部分城市从不同角度对政策先后进行了调整,还有一些城市在酝酿对政策适度松绑。一季度楼市的回暖,市场预期也发生了一些变化,正从去年的谨慎变为相对乐观。”业内人士表示。

事实上,市场预期所发生的转变,在土地市场上体现得较为明显。据监测数据,今年2月嘉得宝置业在苏州拍下星华街东地块,189%的溢价率成为今年一季度土地交易记录中,土地成交溢价幅度的地块之一。

此外,今年1月份海口出让的龙华区21号地块,溢价率达到169%;西安高新区GX3-35-7、8地块,3月份以30.24亿元的价格成交,溢价率为162%。据监测,今年一季度,在合肥、郑州、昆明、南宁等城市,共有15幅地块的成交溢价率超过100%。

一家中型房企投资部经理表示,土地溢价的变化,从侧面反映出市场由谨慎到乐观的转变。

“去年不少地块流拍,高溢价率成交的更是少数。近期流拍情况减少,个别城市还出现房企‘抢地’的现象,这说明房企手中握有比之前更多的资金,也反映出房企对未来的预期变得乐观起来。”上述房企投资部经理说。

楼市走向何方

此次住建部对部分热点城市发出预警,将对后市产生怎样的影响?

“部分被预警的热点城市,在稳房价、稳地价的指引下,接下来楼市调控可能会适度收紧。但出于保持楼市平稳健康发展考虑,预计地方不会出台针对房地产的重磅调控政策。”杨科伟分析。

在分析师看来,保证市场平稳发展,以及“因城施策”政策的延续,使地方拥有更多的自主性。各地根据自身情况做出适时调整的次数,可能会略有增加。

业内人士告诉财联社记者,分城市来看,一二线、环都市圈和强三线城市受人口导入、产业聚集、经济支撑等因素影响,对房地产市场的利好仍会逐渐释放,不过不少三四线城市面临调整的压力。

仲量联行研究部住宅市场负责人盛秀秀则表示,虽然年后部分城市出现了“小阳春”,但3月份一手住宅销售市场其实是有涨也有跌。

“从一季度整体成交的同比数据来看,一线城市和重点二线城市成交量涨跌互现,大部分城市销售势头有好转,但回暖力度并不强劲。”盛秀秀认为,一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趋于稳定;三线城市价格虽然短期涨幅小幅扩大,但全年来看,预计价格涨幅出现回落的概率较大。

多位业内人士认为,与去年较为紧绷的资金环境相比,今年行业资金面总体而言相对宽松。

在房企到位资金方面,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1—3月房企到位资金38948亿元,同比增长5.9%,增速较1—2月提高3.8个百分点。

另据央行4月12日公布的金融统计数据报告,今年一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5.81万亿元,同比多增9526亿元。分部门看,住户部门贷款增加1.81万亿元,其中中长期贷款增加1.38万亿元。

“今年的资金环境比去年有所改善,这也给地方根据自身情况做出政策调整,奠定了不错的基础。基于种种情况,对楼市不应过度乐观,预计房地产调控政策依然会保持从紧的状态。”业内人士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