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   房产快讯   > 赵秀池 >   正文

手机看新闻

国管公积金贷款买房政策收紧 将对二套房“认房又认贷”

赵秀池 2019-04-23 08:17:34

(点击上面蓝字赵秀池添加关注,浏览更多房地产资讯)

央广网北京4月1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昨天(12日)傍晚,中央国家机关住房资金管理中心发布《通知》,调整了住房套数认定标准,将“认房又认贷”。此外,二套房首付比例调整为六成,二套住房贷款额度由80万元调整降至60万元。《通知》从今年4月15日起执行,当中的贷款政策调整有关内容以购房合同网签时间为准。此次,国管公积金政策具体有哪些变化?将会影响哪些购房群体?对楼市有着怎样的影响?

  按照该《通知》内容,首先,住房套数的认定标准由“认房不认贷”调整为“认房认贷”。“房”是指借款申请人名下在北京市的住房,“贷”指在人民银行个人征信系统中范围内的商业性住房贷款记录和住房公积金贷款记录。具体来看,借款申请人家庭在北京市无住房且夫妻双方名下无住房贷款记录的,按首套住房贷款政策办理;借款申请人家庭在本市无住房且名下仅有1笔住房贷款记录的,以及在本市仅有1套住房且名下无住房贷款记录,或仅有同一套住房贷款记录的,按二套住房贷款政策办理。

  此外,该《通知》还调整了首付款比例和二套住房贷款额度。当中明确,为加大对职工基本住房需求支持力度,确保住房公积金贷款主要用于保障首次购房和购买政策性住房需求,引导职工改善性购房需求主要通过组合贷款等方式解决,将首付款比例由统一的20%,分类调整为购买经济适用住房的,首付20%;购买经济适用住房之外首套住房的,首付30%;购买二套住房的,首付60%,同时二套住房贷款额度由80万元降至60万元。

  对于此次调整,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属于政策收紧的导向。他指出,最核心的就是贷款“认房又认贷”政策,也体现了当前公积金把控发放的节奏。同时,对相应购房者加大审核,防范一些投资、投机性的购房需求。是特定公积金领域的一个政策,和性、各大城市的政策不太一样。

  这样的调整,会带来什么影响?北京市房地产法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教授赵秀池表示,对国管公积金的购房人有一定影响,毕竟认房又认贷之后,如果被认定为二套房,贷款额度至60万,贷款只有4成。但是,对于整个市场而言,影响不大。因为国管公积金的缴存人大致也就占到公积金缴存人的10%左右,也不是每个人会划到二套房贷的范围。使政策更能有的放矢,保护了刚需,抑制了投机,有利于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也指出,该政策本身所覆盖的人群范围并不大,并且主要影响北京市场的改善型需求。他说,这次最主要的影响是针对一定程度上的改善性需求,手中卖了一套房,过去做过贷款。这部分改善性人群很难再用信贷杠杆工具了。

  3月份,北京等地二手住房成交被称出现了“小阳春”。张大伟认为,此次国管公积金政策的调整或将给购房人心理预期上带来一定影响。他表示,如果二套改善型需求贷不到额度,对市场上一些换房人群来说就会减少换房的行为,整个市场的交易链条就不会那么通畅,有可能这个政策再叠加信贷没有其他宽松变化,可能“小阳春”就不会有上升的表现。

  据了解,这次《通知》所调整的内容,从今年4月15日起执行,以网签日期为准。此前已完成网签的,按原规定执行。(2019年4月13日央广网)

长按二维码添加关注

赵秀池微信公众平台

长按二维码添加好友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 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