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   房产快讯   > 光宇吐楼市 >   正文

手机看新闻

楼市风向又变了?这才是重申房住不炒的原因,最大的难点是什么?

光宇吐楼市 2019-04-22 15:21:16

上一轮被大家所说的楼市风向变是去年年底今年年初,因为2018年号称史上最严厉调控,随着调控取得了一定成效那么年底的一系列默认微调政策则被看做是风险逆转的一大信号。于是,各地都壮了胆,在一城一策的挡箭牌下愈发猖狂,最重要的是其对大众的预期影响至深,从而又刺激炒房者投机分子加以利用,推动着市场步入一个新的高潮。

其实风向从来就没变过。正当大家还沉浸在楼市回暖以及所谓的小阳春中没有反应过来时,一个突如其来的指示给热的发昏的头脑破了一瓢冷水,新华社消息,4月19日刚刚召开的国家会议,会议强调,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落实好一城一策、因城施策、城市主体责任的长效调控机制。

去年年底和今年3月不都没再提房住不炒吗?诸多传言令外界对楼市调控猜测渐多。很多人认为楼市调控会放松,楼市要回暖。几次又没有怎么提房地产,也没有对房住不炒重提,是不是房价要大涨了?

正是在这样的心理预期下,不少人加入炒作楼市小阳春行列中,一些中介或炒房者不断制造各种抢房场面,有的没的都往这方面渲染,什么日光盘都是小儿科,秒光盘是常事。

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3月70个大中城市中,不仅新房价格上涨城市数量增加,而且二手房价格上涨城市数量也明显增加,并且二线城市二手房价止跌反弹,一线和三线城市二手房价格涨幅扩大。另外值得注意的是部分二线城市的土拍特别热,地王又重新出现,这跟“稳地价”的目标是相背离的。

住建部也对部分房价波幅较大城市进行了预警提示。据新华社报道,住建部调研发现,一季度,房地产市场总体保持平稳,但部分热点城市住宅销售回暖、土地市场热度回升,需引起高度关注。

在这样的背景下,调控肯定会来的。调控是干什么的?就是防止市场大起大落的。市场过热就浇点冷水,市场过冷就刺激一下。可能很多城市只顾着一城一策,却忽略了房住不炒的根本定位,这次再次重申就是希望大家不要忘记,而且只会更严不会更松。

其实提不提房住不炒大家都心里有数,房地产的基调没有变,也意味着国家有意识避免房地产过热,但另一方面不提也不见得都是坏事,不提房地产不代表房地产被放弃,更不是房地产调控要全面放松,而应该是保持现状。

另外,中国经济一季度实现GDP6.4%的增速,初步实现经济“企稳”的目标,四项主要数据均达到预期,甚至是好于预期。这说明,国家经济“企稳”的目的已经初步实现。经济稳中向好,并不会被房地产拖累。

以上就是这轮所谓的楼市风险又调转的原因。重申房住不炒也释放了重磅信号,那就是更加积极乐观的态度,表态中说主要指标在合理区间,市场信心明显提升。这也是重申房住不炒的底气所在。

话说回来,提不提并没有希望房价大涨大落,更不是说因为市场回暖了就要打压,而这种回暖是因为更多掺杂了炒作投机。央行旗下报纸刊文:切忌炒作楼市“小阳春”。过度炒作,甚至有相关从业人员再次鼓吹“抢跑入场”和“飞涨论”,显然并不可取,而这种舆论推热的楼市升温可能在一段时间内构成“刚需压力”,对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无益。

嘴上说房住不炒很简单,但实际操作中确实不易。一方面既要照顾到经济的增长,另一方面又要保民生,在经济增长与民生之间始终在寻找一个平衡点,如何让经济继续增长,同时又不能损坏民生。如果一个城市还不能让炒房者止步,那么就很难让房子回归居住属性。因为一旦市场有转好的迹象,炒作者就会返回来。

所以这也是的难点。无疑长效机制被看作是未来最完美解决房住和不炒的思路,可是既不能大涨又不能大跌,稳也不是那么容易的。但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提法来看,“稳”字将贯穿2019年房地产调控的始终,将延续此前政策的稳定性。房地产大局已定,房价不会大起大落,稳定才是根本。无论是货币政策还是降杠杆都体现在稳定上。最重要的是这次重点提到长效机制,而且地方主体的责任也要加强,这也是未来调控的重要部分。

而且从近期户籍放开的政策看,房地产也会有一个大的变化。明确城区常住人口100万—300万的城市要全面取消落户限制;300 万—500万的城市要全面放开放宽落户条件,并全面取消重点群体落户限制。这也说明,捆绑在房地产上的各种因素要剥离出来了,依附于房子上的户籍等影响价格的因素价值越来越小了。从另一个角度更容易理解,越是放松的价值可能越小。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 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