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突发:4月1日起降准?央行深夜紧急辟谣:此为不实消息

中国基金报   2019-03-30 08:24

[摘要]  3月29日,伴随A股大涨,市场传出央行要降准的消息,惊动了央行,亲自下场辟谣。

       3月29日,伴随A股大涨,市场传出央行要降准的消息,惊动了央行,亲自下场辟谣。

  央行罕见深夜辟谣

  3月29日,有消息称“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9年4月1日起,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对此,官方微博“央行微播”深夜11点20分发文辟谣,此为不实消息。 

突发:4月1日起降准?央行深夜紧急辟谣:此为不实消息

  今日有媒体头版文章称,“降准仍是货币政策工具,最快下月成行”,里面这么说:

  光大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徐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降准仍是货币政策工具,预计年内会有三次降准,分别在二季度、三季度和四季度各一次,最近一次或在4月份。

  恒大经济研究院院长任泽平建议2019年降准4次,未来宏观政策既要防止对冲不及时、力度不够,也要防止力度过大、重走老路。目前中国大型、中小型存款类金融机构存准率依然高达13.5%和11.5%,降准空间大。

  2019年的次降准发生在1月4日,当天中国政府网消息称,李克强总理接连考察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普惠金融部,并在银保监会主持召开座谈会。值得注意的是,李克强当时罕见地提出“全面降准”。

突发:4月1日起降准?央行深夜紧急辟谣:此为不实消息

  1月4日晚间,央行宣布于2019年1月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置换部分中期借贷便利。

突发:4月1日起降准?央行深夜紧急辟谣:此为不实消息

  央行当时表示,为进一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优化流动性结构,降低融资成本,决定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

  关于降准,近期有这些官方说法

  3月1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答记者问表示,服务实体经济是金融的天职。去年政府采取一系列措施遏制了融资难、融资贵上升的势头,四次降准目的是降低金融机构的成本,让更多资金流向民营经济和小微企业。

  今年政府将多策并举、多管齐下,抓住卡脖子的问题,让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在去年基础上再降低1个百分点。小微活,经济才活,就业才多。 同时,守住不发生金融风险的底线,加强金融服务和防范金融风险是相辅相成的。

  3月10日,央行行长易纲在两会记者会上回答了各界关心的问题,其中包括降准空间的话题。他表示,金融危机后,发达国家的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比较低,但超额存款准备金率较高。发展中国家一定的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是合适的,通过下调准备金率在中国目前情况下还有一定空间,但比起前几年小多了:

  去年以来,人民银行五次降低存款准备金率一共3.5个百分点,这个力度是比较大的。经过一段时间的降低,现在的存款准备金率将来会逐步向三档比较清晰的框架来完成目标。

  从国际比较而言,我们的存款准备金率在国际比较中是中等的,不算特别高也不算特别低。在中国目前的情况下,应该说还有一定的空间,但是这个空间比起前几年已经小多了。同时我们在考虑这个问题,还要考虑最优的资源配置,还有防范风险的问题。

  多位分析师对降准做出预测

  光大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张旭认为,今年内多次降准是大概率事件,下一个降准窗口较有可能在4月出现。但是,降准并不意味着大水漫灌,事实上降准的目的主要是向银行体系补充稳定且低成本的流动性。

  天风证券宋雪涛认为,二季度经济尚在短周期下行期,内需有望接近企稳,主要拖累因素转向外需,货币维持偏宽松,4月可能再次降准50bp。利率“N字型”已走完向上笔,向下第二笔正在走出,如4月降准,10年国债率可能突破3.0%触及2.9%。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