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房产快讯  >和讯房产>  正文

手机看新闻

资色 |百强房企PK 谁领风骚?

和讯房产2019-03-22 03:07:29

2018年已经过去,历经史上最严调控的房地产行业,依然取得了亮丽的业绩。对于房地产企业来说,这可能是的时代,亦可能是最坏的时代。

在过去的一年,龙头房企再度笑傲江湖。一方面,房地产市场向龙头企业集中的迹象越来越明显,龙头企业市场占有率不断提升;另一方面,严调控下龙头房企具有资金、规模、管理等多重优势,生存空间反而更大。

标杆房企,究竟谁领风骚?从各大第三方研究机构榜单中或可窥见一二。

百强变动较大

新城首次进十强

3月20日,由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中国房地产测评中心共同主办的2019中国房地产500强测评成果发布会上,《2019中国房地产500强》等系列测评榜单揭晓。

从榜单来看,恒大继续蝉联,其它企业的名次也有不同程度的微调。新城首次进入十强行列,而且名次上升速度相对比较快。万科和碧桂园分列这次十强的二三位。融创、保利、中海、龙湖、新城、华润和富力分列四到十位。其中,新城和华润是新进十强房企,名次相比去年分别提升了5位和2位。

十强、二十强、五十强企业名次变动幅度较小,百强变动较大。从榜单来看,除十强新进两家房企外,20强变动相对较小,同比变动率10%。其中,万科、碧桂园、保利、中海、龙湖、华润、富力、绿地、世茂、金地10家企业已经连续11年排名进入前二十。50强变动也相对较小,同比变动率为12%。

一个现象是,行业集中度越来越高。《2019中国房地产500强》榜单显示,4强、10强、20强、50强、100强房企集中度都上升了。前4大房企从2013年6.93市场集中度上到2018年的14.17。集中度上升的趋势还会延续下去。

而由中指院发布的《2019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报告》也显示,百强房企市场份额提升至近六成,销售业绩跃上新高度。2018年,百强企业积极进行规模化扩张,通过精准把握市场需求,销售再创佳绩,销售总额、销售面积分别达87239.1亿元、66244.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3.2%和32.0%,增长率分别高于同期增幅21.0、30.7个百分点,持续跑赢大势。从增速看,百强企业销售额、销售面积增速较上年分别增长1.1、10.7个百分点,规模优势进一步扩大。

百强企业2014-2018年销售增长情况

中国房地产测评中心主任、易居企业集团首席执行官、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丁祖昱表示,龙头房企优势非常集中,10强、20强、50强今天继续不断做强。中型房企发展势头比较快,增速相对比较快。尾部一部分房企在慢慢淡出,如果观察500强房企一些靠后的企业,有不少企业最近几年都消失在榜单当中。在上面列了一部分,在2018年主营业务基本退出了房地产行业。从现在来看,一部分的尾部房企慢慢退出房地产行业,可能也会成为未来几年发展重要的趋势。

百强房企融资需求上升

在《2019中国房地产500强》中,从企业规模来看,500强资产规模稳步增长,特别是净资产的增速有了比较明显的提升。净资产500强均值目前是130.6亿元,同比增长了21%,从这个角度来说500强更强了。

销售规模分析,500强房企再创新高,千亿企业扩容到了30家。2018年500强企业的商品房销售面积是7.16亿平方米,同比增长12,销售金额接近10万亿,同比增长了17%。

从融资情况来看,根据CRIC,主要是上市房企总的规模略有下降,当中境外的融资比重有所提升。2018对于房企资金压力还是比较大的,在国内相对资金更加紧张的情况下,很多上市房企选择了海外发债的路径来完成融资的需求。

《2019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报告》则显示,百强企业的公司债发行较上年明显回暖,中期票据有所增长,海外债券增速下降。2018年,百强企业国内信用债发行规模为2443.0亿元,同比增长138.3%,其中占比的公司债规模超1300亿元,占总量的54.2%,同比猛增360.9%,较2017年回暖明显;中期票据则增长10.3%至664.5亿元,占比为27.2%。在国内融资渠道依然受到严格监管的形势之下,百强企业继续在海外市场寻求有效融资,海外债发行规模同比小幅增长至1949.2亿元,增速有所回落。

从风险管理情况来看,目前特别在2017年、2018年中央提出去杠杆之后,房企的杠杆还是保持平稳,短期偿债能力稍稍有所下降,这和2018年整体市场有相关的。头部企业杠杆水平低于平均水平的,所以头部企业的风险管控比整个500强的一般企业来说要好很多。

从盈利能力来看,2018年房企有特别好的趋势,利润的增速明显回升,盈利表现良好。2018年500强房企净利润均值9.67亿,同比增长27%,头部企业把均值拉高了很多。比2017年利润增速出现了大的提升。总资产是2.83,净资产是6.32。

从投资角度来说,2018年企业也是首次拿地规模出现了下滑,最近几年来企业在不断增长规模的情况下,反而在2018年投资趋于保守。特别2018年下半年,从规模房企开始,房企的投资这块就偏向保守,所以整体的拿地规模出现了比较大的下调。

市场运营情况来看,行业的销售规模在2018年继续创新高,开发投资也保持了高位运行。销售规模达到了17.2亿平方米和15万亿两个新高,开发投资增速来说,2018年开发投资总额达到了12万亿,比2017年增长了9.5%,增速也是最近几年相对较高的增速。今年一二月份增速突破了两位数,从整个房地产对于整体经济的贡献,特别是经济增长的贡献上来看,房地产还是起到了比较大的推动作用。

房企主动减速

渐入精细运营

《2019中国房地产500强》测评报告指出,随着去库存任务基本完成,市场销售情况整体趋冷,周转速度势必受到较大的影响。具体到企业层面,高周转的标杆性企业主动提出提质控速,总体来看,房企拿地变得更加稳健,拿地销售比出现一定程度的下降。

《2019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报告》同样指出,百强企业的拿地态度趋于谨慎,拿地金额占销售额比重大幅下降。2018年,百强企业拿地金额占销售额比重为27.2%,同比下降19.7个百分点。分层级来看,前10企业的比值均值下降20.4个百分点至26.3%;11-30企业的比值均值为32.8%,虽有降低但仍是均值的层级;31-50企业的比值均值下降幅度,同比减少24.9个百分点;51-100企业的比值小幅下降,但企业仍在扩张布局的进程之中,拿地金额均值有所增长。

各层级百强企业2017、2018年拿地金额占销售额比重均值

同时,2018年,房地产市场整体去化率都处在下降趋势中。相较以前强调开工速度,预售速度,去化问题现在成为影响企业周转速度的重要因素。虽然整体去化率在回落,但具体到个案,表现差异很大。地段依然是核心因素,部门热门版块认筹比依然高企。只要提供被认可的商品,购买力依然存在。

500强测评报告分析认为,随着消费者日趋成熟,买房考虑更加全面,对产品品质有了更高的要求。去化率的普遍下降,倒逼房企更加关注楼盘质量,研究提供更为合理的产品结构。在此背景下,房企纷纷加强内功修炼,聚焦产品升级,以客户需求为导向,追求产品力的提升,向高质房企发展。

另外,从房地产行业内的多元化方向来看,无论是在商业、物管、租赁、养老、产业、文旅等各个方面都出现了一些转型标杆房企。

●资色·深度丨为何众多金融机构将这家房企评为成长型发展商?

●资色·深度丨财务管理升级 阳光经营性现金流超200亿元

●资色·深度|盈利失意债务承压 当代置业距离500亿小目标还有多远

●资色·深度 |越秀地产的保守和千亿难关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