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   房产快讯   > 十三画生 >   正文

手机看新闻

房价不利因素扎堆出现,下跌大局已定?19年该不该买房明确了

十三画生 2019-03-10 01:09:00

未来几年房价还会暴涨吗?买房还能暴赚吗?答案显而易见!

早在16年底时我就说过,房地产拉动经济发展的模式在中国已经走到了尽头,地方政府靠卖地支撑财政的路子也将很快走不通了。靠投资房地产赚快钱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在很多人还在不知死活地拼命往楼市陷阱里冲的时候,我们清楚地看到房价“不利因素”已经扎堆出现了:

首先,调控不松,投资投机退场,房价就难再起波澜。调控2年有余,房地产市场大局已经稳定了,用卓有成效形容毫不为过:房价涨幅过大的局面彻底控制住了,一二线城市算是彻底熄火了,尤其是北上广深等特大型城市,量价齐跌不是什么新鲜事;投资投机的现象几乎销声匿迹了,这一点从央行不久前发布的住房贷款大数据可见一斑——16-18年90%的购房贷款人群是小企业主、刚需和改善客群,市场正在走上正轨,房地产正在逐渐回归住房居住属性。

今年2会上,虽然没有再提“房住不炒”、“遏制房价上涨”等字眼,但关于楼市最核心的一句话是“更好解决群众住房问题,落实城市主体责任,改革完善住房市场体系和保障体系,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在我们看来,这句话的表述更具信号意义,不提不代表就此作罢,一些中介和专家渲染房价要涨,调控要松,纯粹是想把水搅浑,好趁机牟利。不提只是中央觉得没必要反复强调,毕竟经历了两年多的重拳调整之后,市场状况已经完全不同,措辞和态度有变化很正常。

其次,高房价掏空了国民的“钱包”,购买力严重不足,房价不存在继续上涨的基础。

不知不觉间,中国已经由居民储蓄大国变成了居民负债大国。去年底时,人民大学的报告说,中国居民财富基本被房地产“掏空”了,四大一线城市居民存款都不足10万;独立经济学家马光远也说,过去两年需求严重透支,民众口袋被洗劫一空,未来需求枯竭,房地产难有起色。

事实的确如此,我们国家居民财富超过70%都捆绑在房产上,与房地产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加上近两年家庭负债率直线上升,这对房地产价格形成了较大的下行压力,而内外交困之下,中国经济已经进入下行通道了,这意味着未来两三年居民收入都将难有较大起色,且背负高杠杆买房的意愿也会大打折扣。

所以,房地产这个泡沫是无论如何不能再吹了,否则经济将不堪重负。

再者,多方论证中国房子足够多了,房地产已经进入存量房时代,供大于求,房价跌势逼人。

最近网上被传播的数据是“中国的房子足够34亿人居住了,未来房价下跌板上钉钉”。我很难说这个数据是准确的,但是对于结论还是颇同意的。

住建部住房政策专家顾云昌去年10月份就表示,现在中国住宅人均套数已达1.1套,人均建筑面积约为35-40平方米,中国早已彻底告别房屋稀缺时代,房子不是不够住,而是严重过剩了,尤其是吊机轰鸣的三四线城市,房地产过度发展;地产大佬潘石屹也直言不讳地指出过,经过过去20多年的快速发展和建设,中国已经不缺房子了,但“满足不了的是人们的贪欲”。他还揭露,中国的房屋空置率至少有30%,他还开出药方,降房价要从解决高空置问题着手。 

早前,外媒也给出结论,中国房屋空置率已达30%,我们国内几家权威机构最近几年调查数据也将空置率定格在20%-30%之间。总之,在多方论证之下,我们虽然无法得出中国到底有多少房子的结论,但是我们至少敢肯定,中国现在是不缺房子的。

而房子是商品,任何商品都遵循市场经济原则。藏獒经济崩溃是投机性泡沫破灭的例子,和藏獒一样跌下神坛的还有郁金香、兰花、普洱茶、文玩核桃…他们都曾遭遇资本的疯狂追捧,但最终的结局又如何呢?

我不止一次强调过,中国房地产虽然不是纯粹的市场经济,受政策调整影响较大,但是供求关系的逆转对价格的影响还是很大的。对于很多城市来说,当下就是房子供大于求的阶段,在这种局势下,房价很难撑住不降。

第四,长效机制即将出台,房地产将进入新周期。目前来看,房地产长效机制有两种,租售并举和房地产税,前者经过2年的深耕发展,已经卓见成效,“只租不售”土地性质、集体土地入市建租赁房源,租购同权更是可以实现租房也能享受同等入学资格了,房子不再是享受优质资源的标配;而房地产税的出台虽然没有准确时间表,但是最近的消息也显示,立法先行这个阶段已经在正式走了,年内立法要确保完成的消息已经放出,走到这一步,我想距离出台应该也不远了。重税之下,房价必降,这个话题已经说了很多遍了。

随着长效机制的逐步建立,房地产将进入新周期,新格局也已经越来越清晰。虽然未来依然难保证每个人都能买得起房,但至少国家在多渠道解决群众的住房居住问题,且2019年这一点也纳入了工作重点,我想这对于房价的稳定,是有很大利好作用的。

说了这么多,我归根结底想表达的意思是,房地产投资投机时代已经过去了,靠房地产大赚暴赚的思维已死,未来房地产将真正服务于亿万民众,而非资本牟利的工具。这种局面下,房价还能不降吗?

那么刚需19年该不该买房呢?其实这个完全没必要纠结,还是那句话,居住位,就别考虑房价涨跌了,先买了再说。投资投机类买房的念头可以彻底打消了,那是因为炒作赚钱的基础不存在了,但是不代表房价会大变化,难道你们还没发现吗,调控这么久其实对于普通刚需来说,不管房价降不降,你买房的难度都在加大。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2)

回复 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