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养老金上调5%左右 从1月1日起补发

新京报   2019-03-21 07:28

[摘要] 3月20日,人社部、财政部联合下发通知,2019年继续统一调整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总体上调5%。预计将有1.18亿名退休人员受益。昨日,人社部相关负责人在解读养老金调整工作时便透露,按照社会保险法的要求,有关部门在总结历年调整基本养老金的做法和经验的基础上,正在抓紧研究建立兼顾企业

3月20日,人社部、财政部联合下发通知,2019年继续统一调整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总体上调5%。预计将有1.18亿名退休人员受益。

 这是国家自2005年以来连续第15年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也是继2016年以来连续第4年同步安排适当提高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金水平。

>>为何涨5%?

2019年养老金总体上涨5%,与2018年持平,这一水平是如何考虑的?

 人社部表示,2018年职工平均工资涨幅、物价增幅平稳,与上年大体相当。2019年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经济面临下行压力。

 另一方面,由于老年人口规模大、人口老龄化速度快,领取基本养老金的退休人员数不断增加,缴费人数与领取待遇人数的抚养比不断下降,养老负担越来越重,同时,国家明确下调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比例,养老保险基金收支压力进一步增大。这样安排既能体现广大退休人员适当分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又充分考虑退休人员长远权益。

>>谁能上涨?

此次调整基本养老金的人员范围是,2018年12月31日前已按规定办理退休手续并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的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的退休人员。

人社部表示,在调整基本养老金时,将范围确定为上年底退休人员,避免当年退休人员既享受上年工资增长,又享受当年待遇调整的情况,以体现公平。这也是在历次调整基本养老金时的一贯做法。

>>怎么上涨?

 此次调整继续采取定额调整、挂钩调整与适当倾斜相结合的办法,并实现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调整办法基本统一。

 定额调整要体现公平原则;挂钩调整要体现“长缴多得”、“多缴多得”的激励机制,可与退休人员本人缴费年限(或工作年限)、基本养老金水平等因素挂钩;对高龄退休人员、艰苦边远地区退休人员,可适当提高调整水平。

>>每人都涨5%?

人社部表示,具体到“5%左右”的调整比例,这是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全部退休人员待遇调整的总体人均水平,并不是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分别以各自人均养老金水平为基数、都按照5%的比例调整。

具体到每一位退休人员,由于缴费年限和养老金水平不同等原因,实际增加的养老金额是不同的,对应到占个人养老金的比例也是不同的。

>>谁能多涨?

 根据调整办法,挂钩调整指增加的养老金与个人缴费年限、养老金水平挂钩,体现“多缴多得”、“长缴多得”的激励机制,所以,在职时多缴费、长缴费的人员多得养老金。

对高龄退休人员、艰苦边远地区退休人员,可适当提高调整水平。所以,高龄退休人员和艰苦边远地区退休人员养老金可以多涨一些。

>>何时上涨?

 从时间进度上,各地要在2019年5月31日前,结合本地区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并报送人社部、财政部。审批后,各地将抓紧组织实施,尽快将增加的养老金发放到退休人员手中。

 各地发放到位时间可能不尽相同,但对退休人员而言,无论各地在何时开始组织发放,都将从2019年1月1日起补发。 据中新网未来几年养老金调幅或仍将趋缓

 养老金上调水平从“11年连涨10%”,到2016年、2017年和2018年的涨幅分别下调至6.5%、5.5%和5%三年连降,2019年养老金涨幅继续保持在5%左右的水平。未来,养老金的上涨水平还会降低吗?

我国老年人口2050年前后达峰值  平均1.3个参保人就要供养一个老人

养老金调整幅度的确定,需要考虑保障基本生活、分享发展成果、基金可负担三项原则。养老压力也制约着养老金上涨的水平。

我国养老压力到底有多大?在今年两会闭幕后的总理记者会上,李克强总理介绍,现在中国的老龄人口,如果按60岁以上算,已有近2.5亿人;65岁以上有1.7亿人。老龄办副主任吴玉韶表示,预计到2050年前后,我国老年人口将达到峰值4.87亿,占总人口的34.9%。据预测,届时,我国老年“抚养比”(即参保职工人数与领取养老保险待遇人数的比值)将由目前的2.8∶1下降到2050年的4∶3。也就是说,到2050年,平均1.3个参保人就要供养一个老人。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朱俊生分析,2016年之前的11年养老金连续上调10%,是可以理解的。但现在养老保险基金在不少地方出现缺口,也与过去连续上调10%有关。

“任何一个公共政策,特别是社会保险,都要维持自我平衡。待遇增加要跟收入平衡,不能只增加支出,不考虑收入。长期下去肯定是基金不可持续,目前很多征兆已经显示,这一点毫无疑问。”朱俊生说。

朱俊生表示,目前我国养老金面临着参保人员比例下降、收入结构失衡、积累资产不足等问题。而随着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国家养老的负担较重,未来几年养老金的调幅或仍将趋缓。

养老金调整机制正在抓紧研究建立

不过,朱俊生也认为,养老金上涨应建立自动调整机制,避免过多依赖行政手段,造成养老待遇水平提高的“不可预见性”。

“养老金的上调应该建立一种制度化、去行政化的机制。”朱俊生表示,自动调整在国外是一种通行经验,或是跟物价挂钩,避免养老金由于通货膨胀购买力下滑;或是跟社会平均工资的增长挂钩,让退休人员分享发展成果。

对于养老金调整机制的建立,人社部今年也有表态。昨日,人社部相关负责人在解读养老金调整工作时便透露,按照社会保险法的要求,有关部门在总结历年调整基本养老金的做法和经验的基础上,正在抓紧研究建立兼顾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的基本养老金合理调整机制,以实现各类退休人员待遇调整机制的统一。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