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   房产快讯   > 中指研究院 >   正文

手机看新闻

浙系房企:十六载百强路,继往开来,笑看沧澜

中指研究院 2019-03-20 10:36:56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和中指研究院三家研究机构共同举办的“2019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六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论坛”于3月19日在北京举行,大会以“稳健谋发展,提质开新篇”为主题,并发布了2019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

▲2019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现场

自2004年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10研究组开展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以来,已经走过了十六个年头。而在这十六载的百强风云变化中,浙系房企亦是沉浮如月,有时浓云蔽月,也曾笑看沧澜。

百强房企数量企稳,浙系房企历经淘沙成中坚

2019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显示,此次浙系房企成功登上百强的有绿城中国、滨江集团、中梁控股集团、祥生地产集团、德信地产、华鸿嘉信、大家房产、宋都股份,奥克斯地产和时代集团。

图:2019中国房地产百强浙系企业榜单

房企百强,虎超龙骧。从2004年直今,百强企业,淘汰率高达80%,浙系百强企业淘汰率也超过70%,历经淘沙,可见行业内部竞争何其激烈。2019年荣登百强榜的浙系房企共有10家,近几年在数量上基本企稳,但成员结构也发生了新的变化。绿城中国再次荣膺综合实力0,连续16年位列百强方阵。而曾也连续15年位居百强行列的银亿股份,却于今年遗憾地与百强失之交臂。而另外两家连续10年获得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殊荣的浙系房企,分别滨江集团和祥生地产集团,也当之无愧为浙系百强的榜样。此外,奥克斯地产韬光养晦,再度重返百强,而时代集团厚积薄发,出众拔萃,首登百强行列。

图:2013年-2019年浙系百强房企数量变动

百强之路,风起云涌,大浪淘沙,足见真金。浙系房企在百强的竞争中渐行渐稳,并且综合实力不断攀升,已然成为百强的中坚力量。2019年,浙系百强房企有4家位居前30强。在总共入围的10家企业里,绿城中国杀入十强,奥克斯地产、时代集团榜上提名,除滨江集团和大家房产保持名次外,其他企业综合实力均有所提高。这也反映出浙系百强房企在行业内一直保持着高质量发展。而从数据上看,2012-2018年浙系百强企业的月均销售额由78.6亿元增至545亿元,增长近6倍,复合增长率达到38.1%。

图:2013年-2019年浙系百强房企月均销售额

数据来源:根据百强企业财务盖章数据统计

百花齐放,业绩抢滩千亿,储备着眼未来

地产江湖,百家争鸣。粤系房企,敢为人先;闽系房企,异军突起。而近几年来,浙系百强房企的发展也呈现出不同的策略。其中,有绿城为代表,多元战略的综合型房企;有中梁、祥生为代表,冲击千亿的成长型房企;有滨江为代表,注重,修炼内功的优质型;有以德信、华鸿嘉信为代表的稳定内敛型;也有如大家和宋都等企业为代表的老牌品质型。

图:2017-2018年浙系百强房企销售额变化情况

数据来源:根据百强企业财务盖章数据统计

这些浙系百强房企,虽践行着不同的发展战略,但最终都在不断的向前迈进,不断地实现着对自身的突破。2017年浙系房企仅绿城销售额超越千亿,而2018年,中梁与祥生也成功抢滩钱谦益,令浙系百强房企迈入千亿阵营的企业提升到了3家。其他企业也势如破竹,滨江集团销售额也剑指千亿,宋都股份的销售额增长率达到80%。

图: 2018年浙系百强房企土地储备情况

数据来源:CREIS中指数据,fdc.fang.com

每年的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不仅仅只是对房企过去一年努力的肯定,也需要关注其未来的布局。百强房企从不会追求昙花一现般片刻的荣耀,而是着眼长久,保持优质成长的决心。

2018年浙系百强房企拿地审慎加速,积极补仓,土地储备金额保持较高水平。尤其是绿城、中梁、滨江、祥生和德信为代表的企业,土地储备金额于销售额的比重均保持在20%以上。中梁控股集团在市场广泛布局,已在超100个地级市有项目分布,2018年新增拿地超过170宗;行动派的祥生地产集团2018年继续以超强的执行力践行深耕和扩张的战略,在土地市场斩获50余宗地块;滨江集团变身成为房地产行业的当红合伙人,2017年以来企业拿地和项目开发均以合作为主,权益拿地金额占销售额比重达到36%,滨江集团依托自身的品牌优势,实行“股权+代建管理费”的方式,不断创造未来的成长空间。

内外兼修重品质,创新转型觅升级

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浙系房企追求的都是将品质内化于心,将品质看作企业发展的生命线。

浙系百强房企成立了“浙商房企品质联盟”,致力于促进品质联盟成员及整个房地产行业的品质提升,联盟企业包括绿城、滨江、祥生、德信、时代、宋都、大家房产等多家企业,为保障房地产行业的品质增添风采。

祥生地产集团步入品质与效率双优之路,通过内部管理的细化重新定义运营效率提升内涵;德信地产以“你的生活知己”定位,以高标准建筑质量管理体系,成就杭派精工特色;华鸿嘉信则践行全面优质、综合超越的产品理念,着力打造产品+服务双轮驱动,以更好的品质产品与优质服务,为客户营造美好生活,向“城市优质资产发展商”持续迈进;大家房产用爱筑梦,以心建家,始终保证产品品质处于行业前段,将品质工程管理评估纳入量化评价和考核,不断为品质人居的更新迭代做出贡献;宋都股份追本溯源,将品质与匠心视为根本,低调务实,在为城市建设筑梦、营造品质生活的路上,砥砺耕耘35载;奥克斯以人为本,“四位一体”的业务模块日趋成熟,并逐步成长为国内多业态、综合型地产商,对城市社区生活提出全龄化“Hi生活”主张,营造“妙趣园、智慧家、创优居”三大主题场景配套服务体系;首入百强的时代集团,心怀“品质创造生活、专业成就卓越”的愿景,秉持精品营造战略,致力于成为行业领先的品质生活运营商。

同时,以绿城为首的浙系百强房企,也积极转换思路,持续创新求变。

2018年,绿城“一体五翼”的管理架构进一步蝶变,根据“轻重并举”发展导向优化组织架构和管理体系,演化为“11+5”的新形态。未来,绿城将逐步加大轻资产权重,推动公司发展动能从对资源、资金的高度依赖向依靠团队、品牌、专业能力转变,同时不断提升绿城的风险管控能力。重资产方面则导向整体质量及盈利水平。

长租和产业布局,将会成为滨江集团未来5~10年的重点转型方向,正潜心打磨杭州个“豪宅长租公寓”样板。以金领为目标客群,嫁接打造商品房的匠心和经验,10年内做到杭州长租市场,期望长租公寓的品质也能与商品房并肩,做到“中国长租公寓看杭州,杭州长租公寓看滨江”。

2019年,房地产行业将继续坚持“房住不炒”的总基调,伴随着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房地产行业也从量变逐步走向质变。以品质为本的浙系百强房企准确把握时代步伐,走在前列,赢得发展先机。相信,在新时代下,浙系百强房企定能乘势而上,由内而外焕发出勃勃生机!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 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