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白彦军:百强房企业绩稳步提升 未来应重点回归客户需求

房天下  2019-03-19 16:56

[摘要] 2019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上,中指研究院研发中心总经理白彦军先生发布了《2019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报告》,并代表研究组就2019年百强企业发展情况做了详细的汇报。

2019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上,中指研究院研发中心总经理白彦军发布了《2019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报告》,并代表研究组就2019年百强企业发展情况做了详细的汇报。

白彦军:百强房企业绩稳步提升 未来应重点回归客户需求

(中指研究院研发中心总经理白彦军)

百强房企业绩规模稳增长

首先,从业绩看,2018年属于房地产市场过渡期,经历了2016年的高歌猛,2017年的惯性增长,2018年基本上回归了平稳。在此期间房企仍保持了较好的销售数据增长,100家的百强企业,房地产的销售面积和销售金额同比增速都超过了30%。此外,2018年百强企业的市场份额占有率首次超过了50%,达到了58%。

土地储备方面,前十企业的土储增速显著;融资方面,前十、前三十的企业继续在资源储备过程中获得了很多的优势。有理由认为,有土地资源的保障,有资金资源的保障,百强企业在未来可能具备更好的发展基础和条件。

此外,百强房企在发展过程中对城市布局的把握十分精准,从2018年销售面积来看,三四线城市占销售面积的比例是65%左右,二线城市占比是在32.5比左右,一线城市只占了2.5%。2018年百强企业在三四线城市销售额的占比提高了4个百分点,达到了45%,增速非常明显。同比的一线、二线略微有所回落。

聚焦热点区域主流需求,调结构优产品强营销。2018年市场的需求更多的回归于原始的自住型需求和改善型需求,企业对产品调整结构的过程中把握的非常精准。百强企业推的项目的占比是90—140平,140—200平首改和刚改、二改的项目占比分别提高了3个百分点。

百强企业运营表现良好,缓拿地保资金

从运营表现看,百强企业在运营表现方面做出了表率,无论是总资产周转率还是存货周转率去年都有所上升,总资产周转率是0.36%,存货周转率上升了到了0.56%。

从盈利表现看,近来百强企业营业收入和利润率来看基本上保持了20—30%的增长。去年百强企业营业收入的均值增加了27%,到了486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长28%到了64亿元。

从业绩保障看,大部分的百强企业对于整个2019年、2020年的业绩保障从两方面进行。一方面,百强企业对土地投资方面有非常明显的节奏把控,2018年百强企业拿地金额和拿地面积的增速很低,不同于过去的高歌猛进,如今的节奏拿捏的非常慢,以维持现金流的稳定。另一方面,从百强企业拿地的分布来看,也在不断地进行资源的储备再利用。

从融资方面,2018年企业充分的利用自己的规模效应、综合效应,在多方面的融资都表现的非常好,2018年百强企业国内信用债的发行规模是2400多亿,同比增长138%。有好的土地保障、好的资金保障,对于2019年乃至2020年整个企业的稳健增长提供了非常好的支持。

百强房企去化良好,整体负债率可控

很多企业在发年报的时候绕不开两个关键词,安全和质量。其中的一个核心问题就是现金流的安全。怎么保障?

财务数据只是表象,更多的需要看企业现有的土地储备的货值结构。一是地王多不多,变现快不快。据统计,2016年到现在百强企业虽然也拿了一些地王,但已有将近一半的地王正在去化或者即将去化。二是各城市现有土地储备从这个指标来看,百强企业整体的表现非常好,去化周期在两年以内的货值占比超过了80%。

正是因为有好的现金流的保障和好的项目结构的保障,百强企业整体上来讲去年现金流回正了,资产负债率略微降了一点,保持在77.8%,较上年降了0.5个百分点,有效负债率降了1.6个百分点,整体来讲负债率比较可控。

2019年房企面临一个挑战,这个挑战是债务的集中兑付方面,随着国内债券融资的收紧,海外债的发行规模比较大,2019年需要偿还的国内外的信用债规模将近5000多亿。2019年很多企业发债更加进入快速的增长阶段。在债务的平衡方面,长短期以新还旧的方式对企业的债务表现有非常好的帮助。

践行企业社会责任,致力精准扶贫

当下或者说过去几年百强房企一直围绕一个核心指标在做,也就是精准扶贫。房企在这方面表现的非常积极,一方面抛弃了过去只“输血”,更多的是变成了真正的“造血”,通过移民搬迁、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很多城市通过集中式、连片式,通过一个企业的力量改变一个地区的贫困状况。这种情况在2018年表现的非常好,2018年按中央和地方的标准,很多房企的包片的扶贫区域实现了完全的脱贫。

联合产业上下游,共同发展促进步

房地产企业的增长离不开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扶持和帮助。

一,策划代理行业。经过这一两年行业的变化,企业营销模式的变化对传统的服务行业带来了改变和挑战,对于这些新的行业也在积极地做新的探索和变革,一方面进行所谓的线上和线下的联动;另一方面深入的进入资产运营行业。更多的是希望通过业务的转型和变化,对业务增长的发力带来新的冲击和帮助。

二,金融服务行业。百强企业的增长离不开资金的源源不断地支撑。2018年上半年面临整个行业和国家去杠杆政策的挑战和限制,房地产金融服务行业业面临很大的压力。总的来讲这些企业在2018年积极谋求转型。

三,商业地产行业。1999—2018年累计净增的商业地产的面积是19.6亿平方米,目前在途的土地、在施的面积商业的有26亿平方米,加在一起是45亿平方米左右,意味着商业地产正在进入存量时代。2018年在宏观经济、商业消费面临增速较缓的情况下商业企业的运营逐渐面临一些挑战,也做了调整。一方面是迎合城镇化的趋势,特别是对三四线城镇消费升级的趋势;另一方面通过商业服务,为整个商业和卖场提供更多的体验式的服务包括更多的现场服务。

聚焦核心城市,回归真实客户需求

一,要聚焦,特别是在投资方面要聚焦。接下来怎么更好的把握核心城市?要围绕产业和人口布局潜力城市,更重要的是要寻找适合自己的城市,不能一概而论。

二,要回归两方面。一是回归真实的客户,二是回归客户的真实需求。回归真实的客户你要知道你的客户到底是谁,客户的需求更多的倾向于刚需、改善,真正的自住性的需求,产品设置一定要围绕这个需求进行深化。

三,把我节奏。市场的窗口期稍纵即逝,什么时候推盘,什么价格推非常重要。集中推盘,面临的竞争压力可能会更大。

四,维系价值。客户的价值是可以把握的,希望百强企业能真正的围绕每一个业主把服务做到高品质,把客户价值把握好了,整个百强企业的增长才更有底蕴和持续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