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媒体报道房价一路下跌 现实生活房价却稳中有升是怎么回事?

3房网(来源:今日头条)   2019-03-12 14:44

[摘要] 媒体报道的房价与实际房价走势迥异的三大原因。

以个人从业经验来讲,以下几个原因或是导致媒体数据与现实数据的主要因素:

原因之一:媒体数据来源是官方,而官方的成交价格并非真正的成交价格,但中介的价格一定是真实价格。

相信很多人都知道,很多房子在进房地产交易中心交易时的书面价格都会故意写的比真实价格低,主要是出于少纳税的目的,此外,还希望能以较低的价格获得普通住房本身可以获得的优惠税率(当然,真实价格和名义成交价格之间的差价,买卖双方会以其它方式补足)。这导致从交易中心出来的数据事实上是低于市场价格的,而媒体的数据只能从交易中心这个官方平台获得,造成感官不一致。

原因之二:由于住建部要求控制房价,控制不力的城市领导会被约谈,导致各个地方限制新房销售价格,造成感官上的新房销售价格下降。

去年下半年以来,很多地方出现了新房销售火爆的局面,主要原因是新房销售价格或者说官方批准销售的价格明显较低,绝大多数低于新房周边的二手房价格,导致很多人抢购,普遍的认知是:抢到了就是赚到了。设施、环境、质量均优于二手房的新房价格倒挂,是官方强制开发商降低备案价格,否则就不予批准出售的结果,客观上也使得新房销售价格在数据上走低,但这种走低完全是非理性的,也是违背市场规律的。

原因之三:环比、同比的数字游戏。

一般情况下,我们做数据对比,往往是采用同比数据,也就是将现在的数据与去年同期做比较,应该说,现在的房价与去年同期相比,绝大多数地方并没有下降或明显下降。但很多时候,政府公布数据会选择“环比”来解释,“环比”即是与上一个月的数据进行对比,这样的数据很容易比出走低的假象。而对于大多数普通人来说,虽然不一定是“同比”价格比较,但我们很少会严格将价格与上个月的价格做对比,而是会将比较的时间期限拉长,看的是长期趋势,因此会形成数据上的错配。

以上三点应该说是很多人觉得媒体报道的房价与实际房价走势迥异的三大原因。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