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莫天全:响应总书记6项政策举措 释放民营企业生产力

房天下  2019-03-05 14:01

[摘要] 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房天下董事长莫天全表示要响应总书记的6项政策举措,并对民营企业的发展提出如下建议。

2019年两会期间,政协委员、房天下董事长莫天全表示要响应总书记的6项政策举措,并对民营企业的发展提出如下建议。

2018年11月1日,习总书记主持召开了影响深远的民营企业座谈会,对民营企业的发展做出重要讲话与指示。总书记指出民营经济具有“五六七八九”的特征: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民营经济已经成为推动我国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支持民营企业的发展壮大,是党中央一贯方针。习总书记还分别从企业税收、企业融资、竞争环境、政策执行、政商关系和企业家人身财产安全6个方面提出了具体的政策举措。我认为在这6条政策之中,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与保护企业家人身和财产安全对于改善营商环境、释放民营企业生产力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一、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让政商政企关系“清”上加“亲”

一个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离不开良好健康的政商关系。从2016年两会期间起,习总书记便开始用“亲”和“清”两个字来衡量和概括新型政商关系,对政商健康交往产生了巨大的引领促进作用。

几年间,随着党中央反腐力度的加强,政商政企关系逐年规范,领导干部与企业家搞利益输送、权钱交易的现象极大减少,但也出现了的偏激现象,存在“清”而不“亲”、“清”而不为的问题:将企业一些正常诉求拒之门外,该见的人不见,该办的事不办。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只有“清”远远不够,还要“清”上加“亲”,要杜绝过从甚密的官商不分,也要防止谈商色变的过犹不及。

我建议:

,维护“清白”的政商关系。习总书记曾提出“官商交往要有道,相敬如宾,而不要勾肩搭背、不分彼此,要划出公私分明的界限”,要求处理好政商关系并建立长效机制。建议要继续加强反腐力度,守住底线,增强对领导干部与民营企业家交往的行为标准考核,保证政商关系的良好。

第二,打造“亲民”的政企关系。习总书记反复指出民营经济的重要地位和重要作用,从强调“两个毫不动摇”到重申“三个没有变”,党中央始终坚定地和民营企业站在一起。建议政府部门建立健全政企交流制度与沟通平台,召开常规性的月度、季度、年度政企大会,加强政企互动,主动帮助民营企业解决实际困难,维护合法权益。

第三,落实“亲清”相关政策。座谈会后,各省市也陆续行动,出台相关政策支持、改善民营企业与政商政企关系。归根到底,如何改善和优化民营企业营商环境是座谈会的核心,将习总书记的6点要求与已出台的政策落实到位,或许比出台更多政策更为重要。

二、保护企业家人身和财产安全,为企业发展解除后顾之忧

习总书记的6项政策,最后一项便是保护企业家人身和财产安全。民营经济的主角是企业家,所以保护企业家人身和财产安全是大力发展民营经济的基础。座谈会后,法、检等部门陆续出台了相关政策与意见,强调监察机关在办理涉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的案件时,要限度降低法律风险对企业家的冲击和伤害,限度减少对企业的负面影响和破坏,让企业家卸下思想包袱,轻装前进。

我建议:

,要合法区分企业与企业家的法律责任。坚持依法治国是我国的立国之本,但往往难以避免地发生连带追究企业及企业家的现象,个人的违法行为导致一个企业的倒下。企业责任与个人责任在法律上要有严格的区分,各自负责,互不连带。

第二,要依法要求企业家参与调查。协助公安机关与纪检部门调查是每个公民的责任和义务,但是在要求企业家参与调查时,需要区别对待。要有法律依据地请企业家协助调查,同时在调查期间保证企业家的人身自由与合法权益。

第三,要遵法保障当事企业家的合法权益。当企业家协助调查时,需要给企业家时间与机会对企业有个安排,对家人有个交代,不可用“一刀切”的做法漠视或者侵害企业家的合法权益。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