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央行放水多城房地产调控松动 楼市风向是否有变

巨丰投顾  2019-01-18 13:02

2019刚开年,楼市又出现了一些新变化。

楼市风起云涌 

国家统计局发布 2018 年 12 月份 70 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统计数据。西安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去年上涨 22.4%,涨幅排名。同比涨幅排名前十的城市,西安之后,依次是海口、呼和浩特、贵阳、大理、徐州、秦皇岛、丹东、昆明、济南,涨幅均超过 15%。其中,海口新房价格同比上涨 22.1%;呼和浩特新房价格同比涨 21%;贵阳及大理则上涨 18.8%。

而在这 70 个城市中,厦门是一个新房价格比前一年低的城市。

在北京,据研究院数据显示,周二手房数据表现不错,成交量环比放大35.8%,成交价放大4.9%。其中成交量已经是近13周以来的新高,二手房市场的信心正在恢复。

在广州,广州楼市的动作也很多,先是去年12月24日,广州推出了公积金新政,大意是到广州工作,缴存公积金,就可以在周边的佛山、清远、中山等六个城市买房。

随后在今年1月11日,广州大幅降低了落户门槛——本科研究生和博士的落户年龄分别放宽至40/45/50周岁。这次落户也是提振楼市的举措之一。

房价拐点来了?央行放水多城房地产调控松动 楼市风向是否有变

 

多城楼市政策微调

其实,回顾最近一个多月来的楼市,已有多地城市松绑了限购或者限售政策。

其中,最为明确的是山东菏泽市,2018年12月18日,菏泽明确提出取消限售条件,这被理解成为“打响楼市松绑令的枪”。

2018年12月19日,广州宣布2017年3月30日前(含当日)土地出让成交的房地产项目,其商服类物业不再限定销售对象。

2018年12月21日,珠海市非珠海市户籍居民购房,按个人条件从此前的需连续5年社保改为缴纳1个月、3个月、1年不等。

2018年12月26日晚,湖南衡阳市宣布暂停执行一年的《关于规范市城区新建商品房销售价格行为通知》。不过,随后该政策被撤回。

值得注意的是,为支持经济发展,央行全面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从历史来看,只要降准,对于房地产来说肯定是利好,起码能缓解资金面压力。而此次央妈释放约1.5万亿元资金对寒冬中的楼市来说更是急时雨。

楼市风向有变?

难道意味着楼市风向又要变了?

其实不然!

从此轮调整来看,政策调整都是“微调”为主,青岛取消摇号,仅仅局限在高新区,而且是暂停,仅是辖区内的小幅调整;菏泽也仅仅是取消了转让期限限制,广州只在公寓上开了一个小口子,珠海也只停留在降低购房门槛上。

专家预计,2019年“房住不炒”的政策主基调不会有实质性扭转,意即在支持居民合理自住型需求的同时,着力打压投资、投机性需求。随着去年下半年房地产市场持续降温,部分城市、部分区域2019年调控政策出现微调也在预期之中。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2018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继续坚持“房住不炒”的定位,因城施策、分类指导,夯实城市政府主体责任。

基于此,未来“房住不炒”、因城施策的政策主基调保持不变,在支持居民合理居住型需求的同时,着力打压投资、投机性需求,缓解热点城市房价上涨压力。

房价拐点来了?央行放水多城房地产调控松动 楼市风向是否有变

 

管清友:未来房价“劈叉”

如是金融研究院院长、首席经济学家管清友就抛出了“房价劈叉”的观点:核心城市可能触底回暖,非核心城市则会泡沫回调。

对于未来哪些城市还会有潜力?管清友认为,从经济指标,金融指标,房价指标来比较,杭州、天津、成都、武汉,可能会进入到这个梯队。而西安、青岛、重庆、合肥等非核心城市未来两年,还在消化棚改的红利。

目前从一线城市的动作来看,这种论断大概率是会被印证的。​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表示,近期部分城市出现了政策调整,“这说明政策放松会考虑很多内容,目前是试探阶段,比较谨慎。”他认为,对于涉及房价、市场交易秩序、市场预期等概念,政策的松绑相对会谨慎,不会轻言放松。对于市场成交量、库存等概念,政策上相对会有所放松。

2019年楼市走向何方?

针对2019年的政策走势,“房住不炒”的大基调不会改变。从各地政策内容看,房地产调控2019年政策取向依然是从严为主。但部分城市楼市出现明显调整局部市场,会有政策微调的可能性。

根据社科院的报告预计,未来,一线城市可能微调调控措施,保持调控政策的适度;二线城市可能放松的冲动和条件,激活楼市的热度;三四线城市可能动用干预之手,极力维护楼市的温度。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