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楼市政策见底,刚需该进场了?业内人士透露了哪些房价信号?

百家号  作者:楼事纪  2019-01-15 15:01

[摘要] 从2018年底开始,截止目前,房地产市场出现了一些新的变化,这些变化使得业内人士普遍都认为楼市政策开始见底。那么,具体都是哪些变化呢?笔者认为,主要有以下几点:第一,楼市调控政策出台的频率降低;第二,房地产企业出现了集中融资的现象;第三,菏泽、广州、珠海等城市的楼市政策出现微调;第四,调控目标从坚决

从2018年底开始,截止目前,房地产市场出现了一些新的变化,这些变化使得业内人士普遍都认为楼市政策开始见底。那么,具体都是哪些变化呢?笔者认为,主要有以下几点:,楼市调控政策出台的频率降低;第二,房地产企业出现了集中融资的现象;第三,菏泽、广州、珠海等城市的楼市政策出现微调;第四,调控目标从坚决遏制房价上涨过渡到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于是,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楼市调控最严厉的时候过去了。那么,如果政策真的到底了,这是不是意味着刚需可以入场了呢?

针对这个问题,笔者送购房者两个字:别慌。为什么这么说呢?首先,调控政策见底并不代表政策放开,房住不炒的定位没有改变。其次,因城施策之下,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调控逻辑,有的城市进行政策微调,但有的城市调控依然从紧,而且就算出现了微调松绑,每个城市的微调程度也是不同的。第三,政策见底不代表市场见底,一般市场的反应要比政策晚半年左右,因此购房者有足够的时间进行考量。第四,研究楼市走向,需要判断房地产市场的资金流是否充足。此前,央行几次降准放水都避开了房地产,如果资金无法流入楼市,房价就很难出现上涨。

看完笔者总结的四点原因,我们不妨看看业内相关人士是如何看待买房这个问题的。12月23日,在第二十届北大光华新年论坛上,建设银行董事长田国立认为,现在买房也赚不了钱了,现在买房就等于高位接盘。此外,1月4日,在某活动现场,房地产行业的段子手、万通控股董事长冯仑则表示,如果是捡的钱,就买房;如果是挣的钱,暂时别买房。

不难发现,对于此时刚需是否进场这个问题,业内相关人士的表态还是很谨慎的。笔者认为,楼市调控两年多,房价已经从神坛跌落,购房者的房价预期也已经发生了很大转变,无论有钱没钱,越来越多的购房者不愿意买房。如果2019年仍旧保持这个态势,显而易见的是,房价抬头的可能性不大,甚至还会有继续下行的可能。

说起2019年房价下行的问题,就不得不提经济学者马光远2018年底作出的房价预判:到2019年4月份,不管楼市是否放水,房价跌幅都会在20%到30%,房价回到2016年底基本已成定局。对于这个预测,曾一度引起了不小的热议,对于还没有买房的来说,肯定是喜闻乐见的,但笔者不止一次说过,这样的房价跌幅或许有可能出现在个别城市和个别楼盘身上,但不要奢望全局性出现。

对此,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原司长、上海财经大学教授盛松成就表达过相反的观点,短期内下跌15%这样的幅度肯定是走不通的。为什么走不通呢?一旦房价出现大幅度下跌,既伤害了经济,又影响了稳定。其实,根据住建部2019年要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目标来看,购房者对房价不会大起大落已经慢慢有了深入认识。但是,有人可能会问了,房价平稳后,楼市政策也见底了,那房地产还会回到过去吗?

从楼市热度来看,如果2016年的热度是100,那2017年可能就是30,2018年的可能是50。随着市场的逐步平稳,未来几年楼市很难再热,暴涨时代已经结束。除此之外,最近房地产大佬王石的一个观点同样引起了广泛关注。王石认为,从长远来看,你怎么暴利,从市场上得到的,市场一定让你偿还回去。不但让你偿还,还要惩罚你。我们又该如何理解这句话呢?

笔者认为,长期以来,房地产市场的金融属性大大超过居住的本质属性,这让不少房地产企业、投机炒房客从中牟利,尝到了不少甜头。但是,在房住不炒的定位下,房地产市场迎来了变化:对炒房客而言,再指望买卖房产牟取暴利已经变得不现实,对开发商来说,正在逐渐向微利润时代过渡。

在笔者看来,没有稳定的房价,随着楼市调控的继续从紧,可以预见的是,房价依然会保持平稳波动。不可否认,平稳波动是好事,越是平稳对刚需而言越有利。通过某房产网站的一组房价数据来看,12月31日刚刚报价115万的80平两居户型,短短10天内,分别经历了3次降价,分别为112万、110万、109万。

不过,对投机炒房客和开发商来说,或许他们还不太习惯楼市的平稳。因此,每次市场稍微有变动,他们几乎个跳出来对各种现象过度解读。其实,这一点不难理解,一旦房价保持稳定,意味着市场更加理性,购房者对买房这件事也会逐渐放平心态。一旦这种心态形成稳定的预期,开发商就会发现房子不如以前好卖了,炒房客也会发现没人愿意接盘了,自然而然就会通过一定幅度的让利措施来吸引购房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