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房贷利率下调,楼市抄底信号来了?

房产观察局  2018-11-24 08:59

[摘要] 这几天,房贷利率下调的消息从各地传来。

这几天,房贷利率下调的消息从各地传来。

从政策控制最严的北京、深圳、广州,到今年楼市火热的杭州、武汉、成都等地,均传出了房贷利率下调的消息。

而打响房贷利率松动枪的新一线城市杭州,有媒体甚至用了“全面松动”四个字。

null

不过有意思的是,在这之前,广州、厦门等地有传言说,要取消限价、限购政策,但很快被打脸,各个部门开始在官网辟谣,声称这些都是子虚乌有的事。

甚至面对这些不断涌出的谣言,央媒也纷纷发声称,中央绝不放松调控,市场上那些谣言统统可以闭嘴了!

你看,两个月的功夫,楼市上演了一场房贷利率出现松动,但是调控却一点没有松口的戏码,这到底玩的是什么套路?

01

既然说房贷利率下调,我们先来看看,下调的幅度。

北京:四大行(中行、农行、工行、建行)的房贷利率与此前持平,但个别银行,首套住房房贷利率由上浮15%下调为上浮10%

深圳:部分银行首套房贷利率已由20%下调至15%,最快一周就能放款

   

广州:从上浮15%下调为上浮10%,目前四大行广州地区均执行首套房贷利率上浮10%

杭州:从10月开始,杭州部分银行的首套房贷利率出现松动,上浮比例从15%调低到10%。部分银行,不仅首套房房贷利率下浮,二套房房贷利率同时出现松动。

用你犀利的小眼神瞅瞅,是不是有一个惊人的发现:这些房贷利率下调的幅度大多是在5%左右?

并且,更重要的是,房贷利率松动,不是个别城市的试点,而是各地,从一二线到三四线均有回调。

这也释放了一个重要的信号:

房贷利率下调是一个不可逆转的大趋势!

华融证券的报告也印证了这个想法。

根据华融证券的报告,年初以来银行间市场利率持续下行,近期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也已边际向下,而银行间市场利率一般领先房贷利率7个月。

房贷利率筑顶下行,已经是板上钉钉的事。

null

对于真正的购房者来说,房贷利率下调,是比房价下跌更重要的事情。

虽然,相对于今年房贷利率10%、15%甚至20%、30%的上涨幅度,下调5%真心不算多。

但是,对于刚需来说,如果以现在的房贷利率上车,每个月的月供就能少还几百块钱,对于一套价值数百万的房产而言,总差额也将高达十几万。

买房成本减少,月供供的更少,利息付的更少,那背负的压力自然就小,房贷利率下调,对无数贷款买房的人来说,是一个切切实实利好的消息。

对于现在暗流涌动的楼市来说,这一举措,无疑也会刺激到更多的刚需,加入买房大军中。

于是,这个时候,开始有质疑声出来:

难道调控要放松?

02

其实这个问题很好回答。

首先,你要清楚的知道,楼市调控的决定权在哪?没错,是中央。

而这次下调房贷利率的是谁?地方政府和银行。

中央对楼市的态度,之前已经通过官媒已经表达的很清楚:坚决遏制房价上涨!

null

10月31日,虽然房地产缺席政治局会议,但市场上一致认为,中央调控继续强化的概率很低。

对于地方政府来说,他们心里很清楚,楼市如果一直是量价齐跌状态,势必会对金融的稳定造成影响,也会影响卖地节奏,减少财政收入,增加财政压力。

null

在这样的情况下,适当的松开口子,缓和一下“尴尬又紧张”的气氛总是要的,这其实也算是“矫枉过正”的做法。

如何缓解这气氛呢?无疑,下调房贷利率无疑是的方式。

银行自从被监管掐住了随意放开房贷的大门后,日子不好过。尤其是以支付宝、微信为主的互联网金融平台的相继崛起,吸引了大量的存款、理财份额。

而对于银行来说,楼市成了银行最优质的资产,也是最稳妥的渠道之一。

如今楼市成交量惨淡不已,银行也是苦不堪言。

再加上,前段日子的4次降准,央妈向市场上释放了2万亿的流动资金,的银行都不缺钱。

null

房贷利率的松动,其实是银行用以退为进的方式,提高利润的方式。

因为只有楼市回暖,成交量上来,银行才能继续大规模的通过房贷,提高自己的利润率。

更重要的是,出于心理因素,人们买房总喜欢买涨不买跌,目前,大多数的城市房价是在跌,但并不代表着降一点房贷利率房价立马上涨。

null

所以,那些担心房价是否会上涨的人,只需要紧盯一点就可以了:看对调控最坚决的中央,对楼市如何表态。

如今中央既没有重申“继续坚决遏制房价上涨”,也没有明确表态放开调控。

那就意味着在现行的楼市格局下,银行和地方以放松房贷利率的试探性行为,只要没有触及中央“维稳”的底线,不造成楼市剧烈的波动,那么自然是会:睁只眼,闭只眼。

换句话说,之前舆论所担心的楼市崩盘不存在,而且楼市泡沫已经被挤干净的一线城市,房屋的成交量大概率会企稳回升。

03

说了这么多,最后说说,大家都关心的内容。

先说说城市选择,小局总有一些忠告。

随着未来强省会和大都市战略的进一步推进,三四线城市空心化,甚至被边缘化,将是大势所趋。

也就意味着,等到楼市完全企稳回升,一二线及一线周边的城市群将更加受追捧

而已经透支未来的三四线,由于没有人口、产业支撑,一旦棚改货币结束,房价上升的动力也就不复存在。

大家最关心的是,这个时间适不适合抄底买房。

不管事投资客还是买房刚需,用的钱,撬动百万资产,在“点”买入,都是他们梦寐以求的理想状态。

房贷的出现,让大家可以用少量的资金撬动更大的杠杆完成资产配置。

目前各大城市房贷利率下调的幅度在5%,幅度并不大,对于买涨不买跌的大多数人来说,再等等是很多人的选择,但真正的底部在哪,我们都不知道。

不过,小局总要提醒大家一句,从中国房地产发展的历史进程看,利率的调整是政府调控进行宏观调控最有力的武器,利率下调,从来都是比较稳妥的购房时机。

只要控制住房贷利率,房价就不可能出现大涨的迹象,对于那些刚需们来说,未来一年将是购房者最幸福,最从容上车的一年

这个机会大家一定要把握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