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   房产快讯   > 光宇吐楼市 >   正文

手机看新闻

央行释放新的楼市导向信号,购房者再也不能这样买房了

光宇吐楼市 2018-11-04 14:02:15

11月2日,央行发布《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18)》,对2017年以来我国金融体系的稳健性状况进行了全面评估。诸葛找房也对此进行了解读,不过还有话没说完,今天接着对居民住房贷款所带来的风险隐患跟大家聊聊。

央行报告指出,近年来,我国住户部门债务水平呈不断上升趋势,个人住房贷款保持较快增长。与其他国家相比,我国住户部门债务风险并不突出,住房信贷政策也更为审慎,但债务增速偏高的趋势应引起关注。说白了就是我国住户部门贷款的不良率一直处于较低水平,但如果继续这样下去,那么风险暴露出来不是不可能,所以才提出了要更加引起关注。

而且报告中还对各大城市的高杠杆风险给予了警示。2017年杠杆率超过平均水平的省份分别是:上海(65.5%)、浙江(65.4%)、甘肃(59.8%)、广东(59.1%)、北京(58.8%)、福建(57.5%)、重庆(50.6%)、宁夏(49.3%)和江西(49.2%)。应加以关注。

单从这组数据来看,住户居民贷款风险还是很大的。但可喜的是这是去年的数据,在房子是用来住的而不是用来炒的这个定位下,在严厉的因城施策调控下,信贷政策收紧的背景下,这种风险在逐步得到释放。由此可见,调控效果也是非常明显的。

10月29日,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发布《2018年三季度居民购房杠杆研究》报告。报告显示,2018年三季度,个人房贷余额同比增幅和居民购房杠杆率分别回落至17.9%和31.3%,双双连续6个季度下行。预计随着居民购房杠杆率的进一步回落,四季度房价涨幅将收窄。

相信随着市场的进一步降温,购房者的观望情绪也会更加浓厚,杠杆率也就自然不可能大幅上涨,风险也就会逐渐变得越来越小。这是我们想要的效果,所以房价适度下降应该是未来一段时间的任务。保证市场风险不会过大,当然也会保障市场的稳定性,不能过快上涨,也不可能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大起大落的市场都不是我们想看到的。

我们要为调控效果总结经验,更要为风险吸取教训,风险可以化解但不能不重视。比如,有报道说,老百姓的负债还有一大部分是官方未有统计的,一大笔住房公积金贷款(超过5万亿)未被计入,此外中国人还喜欢在亲朋好友之间借钱,或者借高利贷,这些都是国外太使用的融资方式。所以,中国真实的杠杆率要显著高于官方公布的数据,风险不可忽视。

回顾今年的首套房贷利率上升来看,也能看出当今中国对住房消费的引导在发生转变,过去是炒房不住,如今是房住不炒。这是一个的引导。另外,刚需买房也一样,买不起可能是常态,但是买房的人群也在发生改变,分出了等级。比如共有产权住房的出现就是如此。还有买不起房的人在租房观念上也会发生巨大变化。

接着看,11月3日,中国人民银行前行长周小川在钱塘江论坛上发表了讲话。过分诱导年轻一代提前消费、借贷消费。这个不仅是一种经济现象、金融现象,同时也是一种文化现象,是一种人口现象,这个可能会带来重要的影响。

这虽然说的并非房地产,但却映射到年轻人过度消费提前透支的一种恶习,过分依赖提前消费并非好事。为了扩大内需,曾几何时我们鼓励消费,也衍生了各种金融品帮你提前消费。时代真的在变,我们又开始对过度依赖进行纠正。

年轻人是不是因为都去考虑买房和租房了?所以也没有钱去消费了,这不仅仅是一种文化,更是一种残酷的现实。

房地产不也是如此吗?利用首套房贷利率调整就是对过去透支未来的一种纠偏,我们的杠杆率在降低,市场风险也在逐步化解,所以新的国家层面的导向在发生变化,你要明白要理解,更要顺应。

下次再说大家为什么没有精力和能力去消费别的呢?一是唯有房地产投资最省心最赚钱,其他行业更加不景气。再一个没房子就没有爱情就没有好的教育,不买房就不能有很多当下人想要的东西。可是,如果过高的房价把几代人的积蓄都吸走了,他们又如何取消费其他呢?这个矛盾应该是我们最需要考虑的问题。总之,再利用高杠杆买房的人群可能要面临被调控了。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 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