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楼市横盘时代,“大稳小乱”将是新常态

新京报  2018-11-04 08:37

[摘要] 10月31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没有提及房地产,这意味着房地产调控进入平稳期。

10月31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没有提及房地产,这意味着房地产调控进入平稳期。其实自2013年以来,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及房地产从来没有变过的一句话就是:“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目前,房价上涨趋势已被遏制,调控政策不会继续加码。但是市场也不能大落,楼市趋稳既是政策诉求,也是众望所归,不提房地产,就意味着中央希望房地产市场回归平稳健康发展。

目前,中国经济结构正在调整但尚未到位,但中国内需市场依然巨大,内需市场已经替代投资、出口成为经济增长主力,近五年来,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分别为47%、48.8%、59.7%、64.6%和58.8%,消费率53.78%,接近欧元区平均水平的54.6%。与此同时,大基建将要启动,在消费、投资的支撑下,中国经济不会出现断崖式下降,未来依然在变中求稳。

7月31日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关于经济工作的表述共有909个字,其中有18个“稳”字,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投资、稳地产、稳预期等,“稳定压倒一切”。?

目前楼市调控已经进入成熟阶段,虽然市场出现了下行信号,比如土地流拍增多、房企促销增多、二手房降价增多,但“大稳小乱”、“零增长区间”仍将是未来几年楼市的关键词和新常态。

所谓“大稳”,就是楼市没有大起大落,房价没有大涨大跌;既不能突破上限,也不会穿透下限,楼市在“零增长区间”内波动。未来房价上涨受限,下调也会受限,快速拉升房价、大幅降价出货等扰乱市场预期的行为,都会受到约谈甚至关闭售楼处、双向限价、不予备案等处罚。

所谓“小乱”就是地方政府有的收紧,有的放松,有的刺激,“因城施策”转向“一城一策”甚至“一城多策”,难免出现小乱,但不会影响整体楼市的“大稳”。

什么是“零增长区间”?就是主要指标如销售面积、投资增速等在正负3%附近,其他指标在个位数。

当前,我们已经看到银行开发贷款按揭贷款均在3%左右的负增长区间,销售面积增速正在回落至3.3%,已经接近零增长区间,销售回笼资金放缓也势必导致房企到位资金增速回落。

虽然土地购置面积、新开工面积增速仍在两位数,但这是源于待售面积大幅度下降、房企正在补库存。今年1-9月二线城市土地购置面积增长26.5%,三四线城市增长46.6%,在市场预期已经发生变化的今天,我们预判土地购置面积回落将成为大势所趋。

过去楼市作为火车头拉动经济增长时需要加速,但跑得太快,也需要减速,因此出现刺激、火热、压缩、冰封的三年周期论,但未来这一逻辑将不再成立,楼市作为压舱石必须求稳。

楼市稳字当头,对房企恰恰是好事。如果今天是高速度增长,明天是断崖式下跌,大起大落、大涨大跌,企业是无法制定战略、配置人力、筹集资金、储备土地资源,而相对稳定的市场,企业才能做到均衡地高质量发展

未来几年,整体楼市将进入“零增长”的横盘时代,就像平稳的心电图。

虽然楼市基本处于高位见顶,我们不可能再重复黄金时代的高速增长,但是,如果未来房地产市场的相对平稳是可期的,那就是仅次于高增长的黄金时代的次好时代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