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   房产快讯   > tmac0532 >   正文

手机看新闻

房地产市场释放三大信号,楼市拐点真的来到了吗

tmac0532 2018-10-20 20:47:44

关于当前房地产市场是否迎来拐点,不同专家持有不同的观点。例如,近日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原所长、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贾康就表示,没有理由认为中国房地产业现在已出现了一去不回头的拐点,现在的市场调整,仍然是在市场分化明显的特征下,新一轮的“打摆子”过程中出现的波动。

虽然贾康并不认同房地产业所谓的“寒冬论”、“拐点论”,但是只要关心房地产市场的朋友都会发现,现在的楼市与之前相比,已经有所不同。之前各地抢购新闻频现,并且房价持续上涨。但是现在,除了业主因房价下跌而出现的维权之外,土地流拍、溢价率降低等时常见诸于各大媒体网站。下面,咱们就来盘点一下,当下房地产市场都释放了哪些信号,这些信号对于购房者而言,都意味着什么?

信号一:一线城市房价下降,二三线城市房价涨幅回落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9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一线城市新房价格和二手房价格环比均出现下降,同时,二三线城市房价涨幅回落;尤其值得关注的是,15个热点城市新房房价上涨城市个数在减少,同时涨幅也有所回落。

除了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之外,其他专业机构统计的数据也表明房价进入下行期。据住房大数据联合实验室、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住房大数据项目组发布的数据显示,9月,一线城市房价环比下跌0.27%,准一线城市环比下跌0.345%,二线城市房价环比下跌0.506%,三四线城市房价环比微涨0.177%。

如果说一家机构统计的数据可能存在错误或者误差,那么多家机构发布的数据的可信度就要高很多。本轮房价上涨周期已经持续了近三年,随着购房者对于楼市预期的变化以及成交量放缓,房价回落迟早会到来。

信号二:一二线城市宅地流标233宗

一直以来,土地市场都被看做是房地产市场的风向标。如果房地产开发企业拿地积极,溢价率高,说明未来房价会上涨;如果房地产开发企业拿地热情不高,溢价率较低,则说明未来楼市有可能进入调整期,房价有可能回落。

数据显示,今年年内住宅用地流标量达到233宗,同比上涨148%。大量住宅用地流标的同时,土地出让溢价率也逐年走低。据统计,今年一线城市已成交的150宗住宅土地中,平均溢价率只有7.64%,而这一数据在前两年分别分别是16.96%和66.9%。

信号三:个人房贷增速回落

除了成交量可以反映房地产市场的变化之外,个人房贷增速同样值得关注。央行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三季度末,个人住房贷款余额24.88万亿元,同比增长17.9%,增速比上季末低0.7个百分点。

在房价上涨,总房款增加,个人购房贷款上升的情况下,个人房贷增速反而出现回落,无疑说明了房地产的热度有所降低,虽然不至于说楼市已经进入拐点,但起码不再像之前那样告诉增长。

除了以上三大信号之外,之前还盛传过房地产预售制度要被取消,引发了业内的广泛关注。虽然后来又住建部辟谣,但是也从一个侧面说明商品房预售制度问题之多,早晚都需要调整。如果说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度给购房者带来利好是无中生有,那么个税专项附加扣除政策中明确住房贷款利息可以抵扣个税,对购房者来说则是实打实的利好,以后到手的工资又多了。

综上所述,目前的房地产市场确实有别于以往,购房者的利好因素也在不断增多,想要买房的近期可以多关注一下楼市,说不定就会碰到打折促销等优惠活动。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 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