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燕郊血亏vs专家看好:哪个才是楼市真相?

和讯名家  2018-10-18 10:21

[摘要] 撰文|蜜姐最近关于楼市被谈论得最多的就是房价下跌。买房的人焦虑自己买的房子亏了没,亏了多少;没买房的人一部分观望犹豫何时下手,一部分人则搬好小板凳看买房的人的哭(终于可以平复下之前没能买房的伤痛了)。燕郊号称环京楼市的风向标,其价格变动也一直是备受关注。2016年,燕郊的楼市很红火。当时,为了赶上“

撰文|蜜姐

最近关于楼市被谈论得的就是房价下跌。买房的人焦虑自己买的房子亏了没,亏了多少;没买房的人一部分观望犹豫何时下手,一部分人则搬好小板凳看买房的人的哭(终于可以平复下之前没能买房的伤痛了)。

特别是像今天媒体报道的,燕郊去年“先买房再吃饭”投资买房的人,今年就血亏上百万的事儿。

但依然也有坚定的看多派。比如,近日住建部住房政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房地产商会联盟主席顾云昌在某论坛上发言称:现在中国住宅人均1.1套,他认为,中国住房市场还有很大发展空间。

而到底哪个才是楼市的真相?

  01

先说燕郊投资者血亏上百万的事儿,其实拉长时间线来看,燕郊的房价哪里是现在才不行了。

燕郊号称环京楼市的风向标,其价格变动也一直是备受关注。2016年,燕郊的楼市很红火。这得益于几十万北漂大军的需求支持。一方面,这部分北漂们有真需求;一方面北京(楼盘)楼市在调控,人口数量也在“调控”,而有机会的地方从来不缺乏资金,来环京地区买房投资的大有人在。

但到了2017年,燕郊的楼市依旧转向。

据当时公开的报道来看,2017年3月廊坊限购政策出台,此后燕郊地区的成交量就锐减:2017年2月份成交438套,3月份成交714套,4-5月份成交200套左右;而到了6月直接骤降至35套左右。

而今天媒体报道中血亏的燕郊投资者,正是2017年3月入手的。当时,为了赶上“政策出台之前购房的末班车”,在中介催促“先买房再吃饭”后,月收入三四千的东北小县城职员,投入300万投资买了房。

  02

相比看笑话,蜜姐对这位投资者更多的是同情。她挣钱不易,以为抓住了一个好的投资机会,不成想,一年多,就血亏上百万。她与我们身边那些曾经经历过血亏痛苦的亲友何其相识。

然后去年3月赶在限购政策出台前在燕郊买房的人并非都是如此悔恨。

因为,买房的条件在提高,成本也在提高,真正想定居燕郊在北京打拼的刚需,那时不买,甚至要再等3年才有资格。

比如,去年3月廊坊市主城区、北三县、固安及永清限购,外地户籍限购一套且提高首付比例;4月三河市限购实施细则出台,二手房交易成本再提高;6月廊坊市限购升级,外地户籍需有3年社保或纳税证明,本地户籍限购2套。

当然会有人说,去年买不是已经多花了一百万。而燕郊楼市2012年也曾出现过价格跌破一万元每平米,但后来又上涨到两万多一平米的情况。三年后,燕郊的行情如何,到时候的政策如何都是未知。对真正的刚需来说等不及。

面对同样的调控政策,市场环境,不同需求的人入手,结局千差万别。

  03

再来说,现在看空、看多楼市的情况。

看空的原因和理由,大家都已熟悉,比如老龄化导致的接盘侠不够,房子的空置率呈现出的泡沫等等。

而在如今楼市行情下行依然看多的说法,又是否就不靠谱呢?

住建部专家说的中国住宅人均1.1套,人均建筑面积大概在35平米-40平米之间的情况,但只看这一项情况确实很扯淡。我国好多事儿,只要一“人均”,就只能招致大量吐槽,难得有理性分析了。

这位专家的论点除了我国城镇化率还有上升空间以外,提到了另外一个情况:拆旧建新还会带来大量的需求。其实这一点,一直看多楼市的任志强以前也说过。

这点并非盲目乐观,据公开的“六普”数据显示,在我国城镇住房中(请注意是城镇),拥有独立卫生间厨房、自来水等基础生活设施的仅占约60%。换句话说,城镇住房中有40%到现在依然是处于使用公共卫生间、厨房或自来水等基础生活设施的。这部分改善住房的需求空间依然很大。

综上,楼市红火的时候,没必要坐立不安害怕错过暴富的机会(暴富并守住财富的人是少数);楼市行情下行的情况,也没有必要焦虑不安(当然你已投资多套房产,且短期必须出手拿钱救急,还是该好好考虑下怎么办),担心暴跌资产缩水。

无论投什么,先搞清楚自己的需求,做好基本家庭保障,再行动也不迟。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闺蜜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