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房产快讯  >卢文曦>  正文

手机看新闻

房地产税应分类进行?空置税能挤出楼市泡沫吗?

卢文曦2018-10-18 10:19:59

近日,国务院参事、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原副部长仇保兴表示,遏制房地产投机、房地产泡沫是一个长期、艰巨的任务,应拿出房地产税分类进行,率先出台能够精准遏制投机的消费税、流转税、空置税,然后再从容考虑物业税。

1、房地产税分类实施有困难吗?

设想很好,但实施起来有难度。房地产税是有关房地产各方面税种的综合说法,本身内容就相当繁杂,现在又出现空置税、消费税,如果用房地产税分类,并不合理,比如现增值税和个人所得税都属于流转税,有差别化收税方式,再出台新税种或者增加税率未必会达到预期目标。

2、空置税引发一系列问题

房地产税分类实施的可行性也是值得商榷的。例如空置税,出发点是希望对提高房屋使用效率有积极意义,但在目前的楼市调整通道中,开发商大多以快速回笼资金为目标,几乎不存在捂盘现象。即便处于上涨通道,当前的高杠杆高周转也会迫使房企在现金流和利润之间找平衡点,不会长时间捂盘,另一方面,如果税率不高,也根本起不到预期效果。

空置税对开发商来说影响有限,那么对二手房市场影响如何呢?在上海等一线城市,投资客大多把富余房产用于出租还贷,空置率低于5%。此外房屋空置衡量标准也是问题,是1个月没人住,还是3个月没人住?税率又如何确定?一线城市和四线城市税率是不是一样,等等,这些都会引出一系列引伸问题。

3、房地产税分类离落地有多远?

消费税、流转税、空置税……那么多税听起来感觉钱包又要瘪了。税本身是起调节作用,进行二次分配。但房地产行业牵扯面相当广,上下游相关产业加起来大概占GPD17%左右,影响也相当大,比如楼市调整会对于家电等配套消费需求减少,因此推出的过程不会一蹴而就。

此外一些税种的推出也会考虑楼市的运行情况,比如前几轮楼市起起伏伏中,需要支持楼市时,相应税种会出台减免举措;需要给楼市降温时,税费会严厉征收。以增值税为例,2010年调控楼市“个人销售购买不足5年的住房,不必区分普通住房和非普通住房,一律按全额征收营业税。”

另外房产税推出时机,也会考虑到当时楼市运行状态,如果本来就处于冰冻期,那么调整的时间会更长,所以类似税种没2、3年不可能落地。

4、如果房产税分类出台,能挤出楼市泡沫吗?

目前房地产行业中多偏向流转税,持有环节税种是空缺,本身制度上的缺陷给投机炒房滋生空间,所以改革重点就是对住房保有环节征税。

不过不管叫物业税也好还是什么税,一旦这类税种落地会让手中握有多套房的炒家急于兑现,届时楼市波动也将难以避免。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