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统计局:9月CPI同比升2.5% 创3月份以来新高

新京报   2018-10-17 07:18

[摘要] 昨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前三季度,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2.1%。9月份,CPI同比上涨2.5%,涨幅创2018年3月份以来的新高。

新京报讯(记者侯润芳实习生程子姣)昨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前三季度,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2.1%。9月份,CPI同比上涨2.5%,涨幅创2018年3月份以来的新高。

多位分析人士表示,目前物价运行整体稳定,不存在通胀压力。

食品价格同比涨3.6%

根据国家统计局昨日发布的数据,9月CPI同比上涨2.5%,涨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连续3个月位于“2”时代。从环比看,CPI上涨0.7%,涨幅与上月相同。

从食品项看,食品价格同比上涨3.6%,影响CPI上涨约0.69个百分点。鲜菜、鲜果和鸡蛋价格分别同比上涨14.6%、10.2%和6.2%,三项合计影响CPI上涨约0.55个百分点;猪肉价格同比下降2.4%,降幅继续收窄,影响CPI下降约0.06个百分点。

从环比看,受夏秋换茬以及部分地区遭受台风、强降水和风雹等极端天气影响,鲜菜价格上涨9.8%,涨幅比上月扩大0.8个百分点。鲜果价格上涨6.4%,涨幅比上月扩大5.6个百分点。受中秋节和国庆节“双节”影响,猪肉和鸡蛋需求增加,价格分别上涨3.7%和2.2%。

非食品价格同比上涨2.2%,涨幅比上个月回落。居住类和燃油类价格涨幅扩大,其他主要非食品价格同比涨幅收窄。9月份国内成品油价经历两次小幅上调,加上节日因素的带动,交通工具用燃料环比上升2.2%,同比涨幅为20.8%。暑期过后出行人数减少,旅游类价格环比负增长,同比涨幅收窄至1.7%,涨幅比上个月收窄3.9个百分点。

记者走访广渠门外附近菜市场发现,国庆以来食品价格总体保持稳定,蔬菜、水果、猪肉价格较上月无变化,鸡蛋价格较国庆、中秋价格有所下跌。

据介绍,普通鸡蛋国庆期间为每斤6元人民币,目前价格已跌至每斤5.2元。猪肉价格在国庆前后保持稳定。“猪肉价格自八月起有小幅上升,与从屠宰场的进货价格有关,近一个月价格未有变化。”广渠左安社区菜市场猪肉摊贩表示。

对于未来CPI整体的走势,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随着季节性因素对食品价格影响减弱,四季度CPI涨幅可能略有收窄,全年同比上涨2%左右。其中,猪肉价格可能企稳回升,但难以改变整个猪周期运行态势,不会显著抬升物价。蔬菜、瓜果价格波动性较大,进入秋季之后价格涨幅有望平稳下来。

“在国内需求稳中趋缓、狭义货币M1增速持续走低以及PPI已经回落的背景下,非食品价格整体缺乏上涨动力。”连平表示。

PPI涨幅连续三个月收窄

9月PPI同比上涨3.6%,涨幅比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涨幅连续3个月收窄。从环比看,PPI上涨0.6%,涨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

华泰宏观团队认为,下半年基建增速有望较上半年反弹,钢铁、水泥等行业价格或将受益,PPI环比增速年内有望继续为正。9月份,布油价格一度上涨到85美元左右,但随着去年同期基数逐渐走高,布油的同比涨幅并未大幅上扬,暂未对PPI形成很强的上行拉动。四季度PPI同比增速可能继续平缓回落。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近期国际原油价格有所上行,伊核问题有进一步发酵的风险,或将带来PPI输入性通胀预期。财政金融政策适度偏松调整,重点支撑基建投资,可能对相关工业产品带来拉升影响。全球需求难以支撑大宗商品和原油价格持续上涨,对我国工业产品的推升作用不会太大。国内工业需求难以大幅走强,需求拉动PPI大幅上升的可能性较小。由于四季度PPI翘尾因素从2.01%降为0,新涨价因素难以弥补翘尾因素的下降,PPI可能仍有下降空间。

■走访

近两月北京房租价格无较大变化

值得注意的是,受部分城市房租上涨影响,9月份房租价格同比上涨2.6%。

对此,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居住价格上涨主要是北京等一线城市的房租出现了短期集中性上涨,但并不是性上涨,对CPI的推升作用较为有限。通过增加多主体供给、租售并举、加强市场主体行为规范等措施,租金水平应该可以稳定。

9月,租金价格引起社会关注。多位中介表示,房屋租金会有不透明地小浮动,近两月无较大变化。记者走访发现,中关村紫金数码小区一居室的房屋租金均价为每月6500元,广渠门附近安化北里小区一居室的房屋租金均价为每月5000元,望京新城小区一居室的房屋租金为每月7800元,和前两个月租金价格相比并无太大变化。

(侯润芳实习生程子姣)

■焦点

分析:目前不存在通胀压力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将CPI设定的目标为3%左右。近期,央行行长易纲在2018年G30国际银行业研讨会的发言中也指出,目前我国价格水平处于良性区间,预计全年CPI略高于2%,PPI在3%-4%之间。

连平认为,9月剔除食品和能源以外的核心CPI上涨1.7%,涨幅比上个月下降0.3个百分点,是2016年10月以来的低点。虽然今年5月之后CPI涨幅持续上升,主要是食品价格和原油价格拉动,然而核心CPI并未明显上升,9月反而明显下降。“因此,目前物价运行整体稳定,不存在通胀压力,反而需要关注核心CPI显著下降反应的需求走弱问题,未来或将出现通缩的可能。”

招商宏观团队预测,10月CPI同比将重新回落,全年温和通胀的格局并未改变,通胀因素仍不对货币政策操作形成掣肘。明年一季度可能将再度面临一定的通胀压力,猪价与菜价均可能是潜在的风险点,但目前仍未看到推动明年CPI同比破3的动力。

海通证券姜超也预测,10月CPI同比或回落至2.4%。8、9两月CPI明显上行,四季度仍有可能升至2.5%-3.0%的高位,但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PPI继续下行,年内通胀走势分化。在经济承压、需求放缓的背景下,通胀压力短期上升后长期仍趋于回落,无需过于担心长期滞胀风险。

统计局:CPI全年能够保持在合理水平

近期,随着CPI连续几个月抬升,出现了“滞胀”的讨论。在9月14日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发言人毛盛勇回应了引起热议的“滞胀论”。

毛盛勇解释,从经济学来讲,滞胀是两个方面,一是滞,即经济停滞或者经济出现负增长或者大幅回落;二是胀,物价持续大幅度上涨,经济运行符合这两方面的特征或者条件才叫做滞胀。

“最近两个月价格涨幅确实有所扩大,特别是8月份。”毛盛勇说,造成8月份消费价格涨幅扩大的因素主要是一些季节性的短期因素,这些因素在未来几个月不会给价格上涨带来压力。

“大家担心的输入性因素,或者社会预期,包括上游产品价格可能带来的传导压力,我们仍要密切关注。但总的来看,CPI全年还是能够保持在合理的水平。”毛盛勇表示。

从“滞”的方面看,毛盛勇认为,不需要有太多的顾虑。“总的来看,经济运行主要指标特别是增长指标还是比较平稳。GDP过去12个季度都稳定运行在6.7%-6.9%的中高速区间,月度主要增长指标也比较平稳,所以说滞胀或者类滞胀是不存在的。”(侯润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