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房产快讯  >花开不败渦的姿态>  正文

手机看新闻

文旅不是你想的那样之客户篇

花开不败渦的姿态2018-10-12 13:51:52

上文概要

如火如荼的文旅产业,成了后房地产时代开发商的救命稻草。从“去住宅化”的城市综合体,到看起来和产业有关的小镇,如今又来了符合文化治国大政策的文旅产业。一哄而上最直接的弊端,在于不看先天条件地盲目复制,导致个性缺失,而”谁都可以做文旅”的结果,是整个文旅竞争界面的整体塌方。“一切从客户出发”倒逼出的产品逻辑,包括城市选择、方向选择、产品逻辑。

人群:消费者和首轮消费者

在大多数异地或者如今时髦的“环都市圈”项目的营销中,从会议室设计出来的理想模式,都是“通过引入外来消费群体有效挤压和带动本土消费”。

为什么都瞄上了大城市外溢的消费者呢?

毫无疑问:外溢的实质是价格承受力,但溢出之后面对价格低几个档位的产品,顿时变成了充足购买力,所以这些环都市圈项目要实现“环沪地段+沪籍产品=(本地+沪)/2价格”,这个逻辑有了存在可能。

引入新鲜购房者,用原籍购买力来冲击环都市圈的定价体系,这个逻辑决定了所有开发商对于外溢购房者的偏爱和设想。

说到文旅,且不论其是否正宗,或者本身是否具有造血机能,但就目前而言,最终通过物业的销售来实现投资回收,却是不争或心知肚明的方式,所以还是脱不了“地段、价格”这一堆欢喜冤家。

以环沪最著名的某项目为例, “高铁一公里+好几平方公里的开发体量+20000㎡的售楼处“,前期在会议室甲乙丙丁各方都认同:首批让上海客户过来打开价格空间,后续才让本地有实力的人口来跟进。

事实又是怎样呢?

首批开盘,当地人与上海客户的占比是7比3;

第二年的五月,这个客户比例成功倒挂成了3比7;

如今,固定在了主要由外来导入客户成交的良性成色上。

这个案例对从业者而言喜忧参半:

喜的是,最终钻开了外来客户的油田;

忧(或者尴尬)的是,首批客户还是脱不了本地的近距离。

这个案例给出的启发式一个倒逼逻辑:

1、 不要忽视本地客户的购买力

2、 因为首批客户是本地的,所以首批的定价一定要“符合本地的地情”

回到文旅的话题,在文旅的产品、营销、推广中,你可以高瞻远瞩地“最终是为外来客户服务”,但一定要解决好“如何在首轮讨喜本地人”的命题

这个命题不容易回答,但终究是一个明摆着的问题。

方式:摊大饼和空运

营销中,习惯用摊大饼来形容客户从本地向外围伸展的过程,反之那些在会议室里构想的外来客户挤压本地客户,被称为空运。

我承认,空运是一种营销中做愿意看到的迹象:本地客户让一让,让都市客户先买。

但事实并不如此,上段已有阐述。

除非项目在营销推广中采用非常极端的墙外开花手法。

一般而言,推广总是从原地逐步铺开,再加上不可低估现场(包括售楼处和外围周边视觉体系)的直观吸客作用,所以在首轮彻底放弃本地客户,操作难度比较大。

本地客户的特点非常明显:

1、 购买力有限

2、 习惯了本地的价格尺度

3、 见证项目

空运的做法并非不可采用,但刻意的空运遭遇了自然而然的摊大饼,两者的对冲矛盾,让营销在定价上非常为难:

一边是免费的渠道来客,且忠诚度高、转化率高

一边是有成本的到访人群,购买力OK但忠诚度有限

能有勇气不接纳本地消费者的营销负责人,嘴上听说好多,现实一个没有。

既然少不了这两种人群即现实和理想的混合,在从产品设计、推广传播关键是定价方面,求一个折中好难。

空运是大趋势,摊大饼是眼前收入。

这里面的第二个纠结,在于首批摊大饼成功之后的升级,不管是产品还是价格。

一个和经验有关的陷阱在于:首批摊大饼成功,就高估了本地客户的购买力和持续输送能力,导致在二期产品的营销中全面“放弃会议室理想而就近收割”,待一期影响力导致大批外来客户到访,产品却还是本地纬度,这个转化和流失,心疼。

所以,营销负责人的水平,抛开挖掘客户等常规动作之外,还有两个细节显精神:

1、 首批针对摊大饼,怎么定产品和价格?

2、 后续针对客户成色的倒挂,产品和价格升级的方向、幅度?

心态:源于文旅但不仅仅是文旅

看起来上一段好像没有谈到文旅两个字哦!

上一段是为这一段铺垫。

首批客户和客户之间的差异,从文旅这个产品设计的由头也有讲究。

文旅所面对的产品设计命题,从原汁原味→人群倒逼产品→侧重点选择(押注),文旅两个字说说轻松,产品线与其说是“做所谓创意的加法,不如说是在各种花样的产品库里做取舍的减法”。

比如:莫干山做文旅,客户冲着什么来?

当然是环境,以及环境衍生出的放松、禅意、空气、健康等等。

但莫干山的文旅就是放松、禅意、空气、健康,行不行?

当然不行,或者说不足以支撑外来消费。

这就是一个产品组合问题:因为莫干山的环境是USP,所以产品设计要把环境放大放大再放大,但要做周末游或者更长周期的度假产品,每天看山、发呆、深呼吸,半天就腻味了,还得添加适合家庭、亲子、团建、商务的各种后天设施功能,最终做成了“优美环境里的度假茂”,原汁原味的初衷被颠覆了。

“冲着这个卖点来,但这个卖点不足以支撑消费和商业的诉求”

消费者的心态是复合的,所以倒逼了产品设计上的复合,但这个复合势必要面临对因地制宜原始初衷的局部修正,这是项目负责人在前期所因势利导的痛苦。

项目负责人对产品的理想,未必是复合消费者或者多种消费者的众口一调,但变和不变,却是固执可能引发的一场灾难。

也不是说完全顺从消费者,或者说因为要满足各种人群所以把所有要素像大杂烩一样“麻辣香锅”,这是一场看不见的心理战争。

自然和再造、先天和后天、环境和科技,甚至服务和管理之间,在文旅产品之中,内部的冲突特别是观念取舍,每时每刻在发生在裂变。

这背后的人群,有项目负责人、消费者(包括本地和外来),三方甚至多方的意见捏合,才成就了一个基本主流的产品线。

看不见客户,并不代表可以忽视客户,因为他们拿脚投票。

(下期预告)文旅产品的营销,房地产倒是可以提供很大的借鉴意义,过去这么多年,房地产在营销上的大手笔,收获的经验和教训,在任何营销领域都是宝贵财富。那么,【胎教是不是也重要】、【城市背书的力量】和【从玩到卖的过程过渡】,分别从营销时机、营销背景和由营转销三个角度阐述,因为文旅最终也是生意。

本文作者:黄欣伟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