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   房产快讯   > 刘磊房产评论 >   正文

手机看新闻

退钱了,活下去的万科开了先河,会不会引发退款潮?

刘磊房产评论 2018-10-11 14:31:24

在说万科之前,我们今天先说结论:房价会降吗?跟老百姓有关的会,跟老百姓无关的不会,总体降了,但还是买不起。房企要完了?小房企要完,大房企要火。买房赚钱吗?有钱的赚得更多,没钱的趁早退场。

为什么会有这样的结论?还是从万科近期的三件大事说起。

1. “活下去

国庆节前,万科在总部举行秋季例会上,用鲜红的背景呈现三个大字“活下去”,引发业内讨论。其实,对于大部分看空者来说,不过就是蹭个热度刷刷流量罢了。

首先,“活下去”概念,在早前的区域例会上,郁亮就提出来了。估计是觉得效果不错,做一做传媒营销也蛮好,才公开出来。

其次,“活下去”可以做两种解释,一种是过不下去了,有口气就行,另一种是励志,类似那种“逆水行舟”“跟自己比赛的”“1个亿小目标”之类的感觉,明明已经是行业翘楚,偏偏给自己一个差评。很显然万科是后者,而吃瓜群众如果当真以为房地产要凉,那就真是当一辈子吃瓜群众的料了。

2. 100万。

说万科并非衰竭,是有道理的。最近,有消息指出,厦门万科·白鹭郡项目降价了,前期买贵的100多业主维权,最终经过复杂的磋商,万科采用了简(hao)单(qi)粗(chong)暴(tian)的解决办法:退钱,一户100万!取缔之前约定的精装修和赠送的车位等等,相应降价部分约100万,直接抵偿按揭。整个下来,约1个亿。

大胆推测一下,这个头开得可不好,虽然说是取消了配套设施而退款,但是在房价下行压力之中释放这样的信号,无疑是“走自己的路,让别人无路可走”,中小开发商要是遭遇退款维权,基本上就是死翘翘了。

3. 收购。

9日消息,万科拟收购华夏幸福持有的涿州公司80%股权、裕景公司80%股权、裕达公司80% 股权、廊坊公司80%股权和霸州公司65%股权,股权转让完成后双方按持股比例合作开发上述项目。据透露,此次收购交易价约为32.34亿元。

这不用多解读了吧?“活下去”的万科,最终上演的是“扮猪吃老虎”的戏份。经历过两次“野蛮人”敲门,几次房屋质量危机,几次降价潮之后,万科现在以真正的地产大鳄,向市场展现实力。

现在形势就很明显了,回到开头的结论,房价会降吗?不用搞深入调研,去中介看看就知道(没关系,不买也可以跟他们聊,他们现在很闲),老破小、旧房子、也就能住人的房子,价格松动了,大户型、高端住宅、别墅,价格依旧坚挺。

所以,这就带出第二个问题,买房还能赚钱吗?简单说,有钱的能赚,没钱的不能赚。你去北京买个四合院呀,俯瞰朝阳公园的大宅呀,上海买个汤臣一品,起码不会赔钱;即便没有买到豪宅,之前全款购房的,或者即便是按揭了目前手头现金流非常富裕的,只要耐心等待,总有机会翻身。

那要是没有这些条件的,指望跟风抄底捞一把的,没有做好长期现金流准备的,持有的房产越多,就会发现自己的财富越是萎缩——挣的钱都交了利息了,房价上涨都对冲不了贷款成本。

同理,小型房企,仅仅在少数三四线城市深耕的房企,或者规模达到瓶颈的房企,未来面临的问题,跟盲目借贷去抄底的散户投资者是一样的。不管此次万科收购背景是什么,也不论被万科吃掉的这些房企是赔了还是赚了,这都释放了一个信号,房地产兼并趋势明显,未来是“庄家通吃”的规则。

不信?看看近几年新兴的产业吧,比如滴滴,开始用价格战、补贴等方式,打垮了“快车”和“Uber”,当时滴滴车主是很赚钱的,坐家里刷单一天都有几百的收入;如今呢?当滴滴一家独大,布局完成的时候,就开始对滴滴车主“收割”了,现在滴滴司机们最爱说的,就是“活不好干了”。

综上,房子还是那个房子,只是在高额的负债面前,看谁能撑过寒冬。不仅仅是普通投资者,就连中小房企,在这一波楼市寒冬中都难以为继。最后,楼市很可能上演大鱼吃小鱼的戏码:小房企被大房企兼并,普通投资者被专业房产中介、炒房团“收割”将成为普遍现象。对于中小投资者,我们不说“不买房”,而是要考虑,是否能买到“赚钱”的房子,而不是一座让自己在未来很长时间,忙着筹钱堵窟窿的房子。

本文原创,作者刘磊,福布斯金融理财师评审委员、远见财讯特邀地产评论员,《房产投资炼金术》课程导师,多家媒体房地产专栏作者、作家。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 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